定制家具行业齐探索:做"大家居"靠的是什么

   日期:2018-07-17     评论:0    
核心提示:消费者过去装修房子,往往选择跑几个建材市场、家居卖场分开购买各种物品,搭配起来不一定好看,还耗时耗力,也不一定能节省多少费用。随着国内消费升级,8090后主流消费群体愈发青睐定制家具
      2018年7月8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在广州盛大召开。本届展会共有四大主题板块——“定制”、“智能”、“系统”、“设计”;“定制”板块,设有大定制、定制家居+软装、集成定制+快装、机械等题材;“智能”板块,设有智能安防、物联网、门控、晾衣系统、家居五金工程五金等题材;“系统”板块设有铝合金门窗、系统门窗等题材;“设计”板块展出木门、墅木家装等题材。

  在本次展会中,搜狐焦点家居发现无论今年家居圈怎么变化,都不约而同与几个关键字相关:“大家居”、“智能”。

  定制家具行业:齐探索做大家居靠的是什么?

  消费者过去装修房子,往往选择跑几个建材市场、家居卖场分开购买各种物品,搭配起来不一定好看,还耗时耗力,也不一定能节省多少费用。随着国内消费升级,8090后主流消费群体愈发青睐定制家具,但渐渐地消费者更加希望出现一条龙服务,消费者在门店看到的,与在家里看到的整体氛围效果是一样,所见即所得,而不仅仅是定制家具。

  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居概念应运而生,定制家具行业也逐渐往大家居方向转变,不少大品牌在产品线拓展、生产线投产等方面做“大家居”布局。

  做大家居,靠的是系统。索菲亚集团副总裁王飚多次公开表示,“布局大家居是应消费者需求而变,整个过程需要企业去思考,对大家居是否有足够的理解,自身资源能不能支撑也是关键。它是消费需求与企业探索不断融合的结果,靠的不是简单的品类融合,而是背后的系统运营。”在本次索菲亚的展位上,我们看到索菲亚今年展出的产品比往年更多,是以整个“大家居“的项目一起参展的,可知索菲亚的系统运营进入了正轨,从单品类逐步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整体空间方案解决者,而不在于发展单一产品品类。

  做大家居,靠的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在此次诗尼曼的展馆,我们看到诗尼曼从以前的单品类专业馆到大家居展馆,打破了品类壁垒,整合内部衣柜、橱柜、沙发、餐桌椅、床、床垫、护墙系统、木门等优质资源。诗尼曼家居执行总裁黄伟国反复强调,做大家居需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用更好的产品体验和服务体验征服消费者,所以本次展位的产品是从众多产品中精挑细选精品,组合成一个完整的家形态,让消费者身临其境,自由构想未来的家。

 

  做大家居,靠的是时间窗口和机会。正如欧派家居董事长姚良松在建博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早做的企业会有最好的沉淀,肯定是做的最熟悉,有更大的机会发展其他品类,开拓子品牌。在欧派的展位上,我们看到很早规划做大家居的欧派带来了欧派橱柜+、欧铂尼木门+、欧铂丽家居定制、欧派厨电、欧派壁纸,所有家居单品完美相融,又“各得其所”,其子品牌欧派定制卫浴,作为全卫定制首创者,也独立参展了。 不得不说,欧派的时机掌握得很好,一步一步按规划来走。

  做大家居,靠的是资源共享。在尚品宅配的展位上,我们看到了不少X品牌的家居用品,使得消费者仿佛置身于自己的家一样,真实到触手可摸。据尚品宅配副总经理张志芳介绍,尚品发现购买他们产品的客户,都会有这种需求:他布置一个新家,除了大件家居,也需要小的生活用品来点缀他的生活。所以尚品也希望强强联合,与一些大品牌合作,一方面给客户提供更便利的选择,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资源共享,增加客户对尚品的黏性,因为他可以在尚品宅配实现拎包入住的梦想。

 

  以上企业都是本来就从事家具行业,通过产品线延伸,往大家居方向走。但也有从建材的其他行业跨界到家具行业,例如蒙娜丽莎集团开始了大家居战略,其核心店是产品延伸。我们从今年建博会上的蒙娜丽莎全资子公司——广东绿屋建筑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参展可以知道,其总经理理蒙政强表示,大家居有两层含义:一是为不同的企业提供原材料,二是前期先研发整个应用,于蒙娜丽莎而言,正是以岩板切入全屋定制领域,正式推出第四代厨房板材应用整体解决方案。蒙娜丽莎作为一个先行者,提出了陶瓷行业也能做大家居,得益于集团的支持作为基础,绿屋的未来发展犹如得到一股助力,但未来会如何,我们尚需观察。

  无论定制行业如何往大家居方向走,需守住发展大家居的根,即企业保住优势单品类的市场;把握住发展大家居的时机,以优势的单品类带动根基薄弱的品类做大做强;还有利用资源共享,提高整合营销能力,以达到少一份力多一份成果。

  智能锁成为智能家居入口 对养老意义重大

  近几年智能家居正处于家居的风口浪尖上,其中智能锁更成为了智能家居的入口,多少资本涌入其中。

  与以往的展会相比,本次建博会出现了数量更多的智能锁企业。例如,凯迪仕则带来全球首款、行业首创的屏幕指纹智能锁——KX智能锁,7H高硬度的康宁第三代大猩猩3D曲面屏,防指纹的KF特殊镀膜层,带有自学习功能的指纹模块。

  而东屋智能锁从商用高安智能锁发展到民用智能锁,更将静脉识别技术应用到第二代的民用智能锁,大大提高了智能锁的安全程度、易用程度。

  在我们看到智能锁繁荣发展的背后,其实也隐藏了很多挑战。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行业有3000多家智能锁企业,价格从几百到几千不等,质量参差不齐,让人眼花缭乱。

  有不少资本关注到智能锁作为智能家居入口的重要性,纷纷投入资本。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资本逐步意识到智能锁在养老这个方面的意义会非常大。据东屋董事长闵浩介绍,通过智能锁的监控可以知道父母的情况。例如如果父母比较年龄大,但又不可能和子女住,子女通过智能锁的监控可以知道他每天的生活习惯,早上6点出门8点回来,结果子女发现6点没出门,就要看他是否有什么问题,子女就随时知道他是否出现意外。

  小结:每年的广州建博会,作为国内建材圈、家居圈的重要展会,无疑是大家寻找机会与招商、资本的重要渠道。值得注意的是,定制企业未来应如何探索大家居战略,形成研发、营销、服务有效的系统,如何贯彻履行战略,从而一步步达到想要的市场效果。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