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企业大多适应国际环保标准 不成出口障碍

   日期:2012-08-30     来源:国际商报    评论:0    
核心提示:2011年7月1日,美国《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正式实施。这项迄今为止最为苛刻的环保法案曾让不少中国家具出口企业叫苦不迭。如今,一年过去了,出口企业是否已经适应了其中严格的标准?新的门槛建立之后,出口企业又面对哪些难题?

2011年7月1日,美国《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正式实施。这项迄今为止最为苛刻的环保法案曾让不少中国家具出口企业叫苦不迭。如今,一年过去了,出口企业是否已经适应了其中严格的标准?新的门槛建立之后,出口企业又面对哪些难题?

出口家具甲醛标准高于国内千倍

时间追溯到一年前。美国方面宣布,从201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据了解,美国《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于2011年1月3日生效并分步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7月1日起,该法案的甲醛限量标准大幅度提高。以刨花板为例,我国现行国家标准是参照欧盟限量标准制定的,其甲醛释放量不得超过90mg/kg,而美国新法案规定的刨花板甲醛释放量不得超过0.09mg/kg,高出我国标准1000倍,被称为史上最为苛刻的环保法案。

环保标准提高压力渐消退

令人欣慰的是,绝大部分出口企业表示已经适应了新标准,由此带来的成本压力也逐步被行业内部消化,目前环保标准的提高对出口企业来说已不再是障碍。相反,国内成本上升、新兴国家的竞争以及贸易壁垒加剧,才是真正令企业挠头的难题。

“新标准的实施导致中国输美木制品成本至少增加两成,上涨5%-10%,当时确实感觉压力很大。”福建省家具进出口公司出口部的陈澍鸣表示。

原材料成本增加了8%,再加上国内劳工成本的上升等,导致对美出口利润太低,福田家具用品(江苏)有限公司经理张光伟也表示,企业当时已决定不再扩大美国市场,着手寻找新兴市场。

但经历一年的磨合期后,如今大部分企业已经适应新标准。“美国出台的新环保标准是分阶段施行的,这让企业有了适应的过程。”陈澍鸣补充称,该要求并不是技术标准的提高,对于企业而言难度不大。

好事达(福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仲琦也同意上述说法,他同时表示,随着能够生产符合标准的供应链企业增多,标准出台初期带来的成本压力也逐渐削减,目前仅占到总成本的1.5%左右。整体而言,环保标准的提高已不构成出口障碍。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