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木岷江为乌木 天价家具惊人暴利形成产业链

   日期:2012-08-07     来源:中国网     评论:0    
核心提示: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城建等石材需求猛增,四川岷江流域的沙场日益增多,其河床下2~10米深处偶有珍稀乌木被挖出来,因乌木素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市场被持续爆炒。

 

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城建等石材需求猛增,四川岷江流域的沙场日益增多,其河床下2~10米深处偶有珍稀乌木被挖出来,因乌木素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市场被持续爆炒。

到目前,乌木炒作潮已经发展到堪称“疯狂”的地步,之前发生的四川彭州超千万元“天价”乌木事件,仅是将疯狂的乌木交易市场撕开了一条裂缝,其焦点人物吴高亮向当地政府索要的400万元奖励,至今仍悬在空中。

令人担忧的是,随着炒作的升温,风险或许也正在悄悄累积。

“要说一般乌木,我家里就存了2000吨。”四川省邛崃市一乌木家具厂老板江林(化名)日前告诉记者,他将会择机卖掉一部分。对于囤积如此多乌木的理由,江林解释得极为简单,“这东西需求太大了,往后只会涨”,提到风险,在他眼里似乎还从没有这个概念。

这种例子绝非仅仅发生在江林一人身上。据记者调查,这样的“梦想家”还有不少。日前发生的四川彭州超千万元 “天价”乌木事件,仅是将疯狂的乌木交易市场撕开了一条裂缝。

为彻底揭开这一令外界颇感神秘的市场面纱,分解其中潜藏的利益链,记者从7月中旬开始深入到号称 “全国最大的乌木交易基地”——四川省邛崃市展开调查。

据保守估计,仅邛崃市一地,年乌木交易额已达三四千万元,实际数字可能更大,若加上乐山、彭州等四川其他地区的乌木交易额,这个数字可能上亿元。一根乌木从沙场时1立方米4万元,转手能翻2倍;若再贩卖到外地市场,将是原来的4倍价;要是制成家具,则“天价”就更是频频出现了。

掘木岷江

岷江流域自远古以来,受亚热带气候和特殊地理环境的影响,楠木尤为繁盛,但在自然灾害之下,这些楠木多被埋于江下数千年之久并形成乌木,自然成为众多挖乌木者的掘金之地。

7月14日,记者与事先约好的江林驱车赶往挖出乌木的主要源头岷江沿岸沙场,沿途乌木家具厂林立,见到的一沙场位于邛崃市羊安工业园区附近,偌大的沙场,沙石堆积如山,有六七层楼之高,属于当地规模最大的沙场之一。

深谙行业内情的江林告诉记者,邛崃地处岷江中上游,沿江上下,沙场数百家,沉藏江底的乌木也最多,不少人靠挖沙为生,更有不少人因挖出千年乌木而一夜暴富。

记者获悉,近两年,乌木价钱暴涨,沙场资源显得尤为紧俏。邛崃市一位苏姓老板告诉记者,上百亩大沙场的承包费至少要花3000万~5000万元,小沙场可能花200万~300万元,一承包就是好几年。要承包到好沙场,必须走关系,沙场争夺很激烈。

苏老板还提及,受地产调控的影响,目前沙场生意并不好做。但是,沙场为何还争夺这般激烈?“不少承包沙场的,都是冲着乌木去的。”当地另一沙场老板斩钉截铁地说,一些没经验的,盲目地搞沙场生意,算上其他费用,有亏本上千万元的。

不过,另一些沙场老板表示,挖沙才是本业,挖乌木只是副业而已,如果把宝全押在乌木上,结果可想而知。

当地贸易商垄断交易

在上述沙场,受汽车后备箱空间限制,江林仅挑选了一根1立方米的乌木。该乌木外皮碳化,但内里材质仍透出金丝纹,据江介绍,这应属于金丝楠木,标价4万余元。

回来的路上,江林告诉记者,他们跟沙场的人早已很熟,有些还是亲戚,沙场一旦挖到乌木,都会及时通知他们去,外地人很难直接弄到。“要说一般乌木,我家里就封存了2000吨。”江林称,他到时侯会择机卖掉一部分,其他做家具,开个大型乌木家俱馆。

对于江林的上述说法,记者从其他多个信息源也得到了证实。另据一些人脉广泛的乌木老板称,他们倒手给外省贸易商,乌木价格往往翻倍。比如像江林买的4万块钱的金丝楠木,一转手可能要卖6万块左右,如果倒手到外地,最少也能卖8万元。

因外省买家频繁来往,当地人称邛崃是“全国最大的乌木交易基地”,其中泉水镇乌木最为集中。采访当天下午,记者赶到那里。在现场,记者看到乌木场占地近10亩,确实名不虚传,存放着各种块头与种类的乌木,并与新邛公路相邻,交通便利。

从乌木堆上的电话号码数来判断,估计有17个乌木商,垄断着这里的乌木贸易,多数卖主有数十立方米以上的乌木。记者找到贸易商徐敏(化名),他表示受场地限制,这里仅有他近百立方米乌木,另有4~5立方米的优质金丝楠木,1立方米售价在20万元以上,由专人看管。

据徐敏估计,这个场地上的乌木大概有数百立方米,如果加上个别老板另堆放在其他地方的,那数量就更大了。在苏老板看来,“乌木交易数字比较难估,有时2~3个月卖不掉一根,运气好时一下子能卖出七八十万元的货,不过1年上百万元还是有保证的,如果能挖到品相好的金丝楠木,这个数字更大”。

据此说法,若保守估计,这个乌木场一年的交易额大概有三四千万元以上,再加上乐山、彭州等四川其他地区的乌木交易额,这个数字可能上亿元。徐老板还提到,乌木场地由政府统一安排,一个老板每年要付地租数千元,若占地大的,甚至近万元。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