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成本优势渐弱 美国制造回流初露端倪

   日期:2012-06-28     来源:深圳家具    作者:胡炼    评论:0    
核心提示:2011年,美国著名的波士顿顾问公司(BCG)发布了“美国制造回归——为何制造业将回流美国”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由于中国制造的低成本优势正在不断削弱,制造业将重新回流美国。无独有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欧盟等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政府也提出了“再工业化”的战略主张。

2011年,美国著名的波士顿顾问公司(BCG)发布了“美国制造回归——为何制造业将回流美国”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由于中国制造的低成本优势正在不断削弱,制造业将重新回流美国。无独有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欧盟等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政府也提出了“再工业化”的战略主张。美国政府先后发布了《重振美国制造业政策框架》、《先进制造业伙伴(AMP)计划》;欧盟先后推出了《欧盟2020》、《欧盟交通道路电动化路线图》等一系列“再工业化”的战略部署。

对此,我们首先要明了为何会有回流趋势:

一是中国制造业的低成本优势正在不断削弱。

波士顿顾问公司把美国在中国的制造业企业成本分解成劳动力成本、物流成本、汇率上涨诱发的外汇交易成本、电力成本、土地成本、关税成本等,并认为,这些成本加总的结果已经使企业很难获得应有的规模经济效应。报告指出,2000-2005年,中国工厂的工人平均工资和福利上升了10%;2005-2010年,平均工资和福利上涨19%,而同时期美国生产工人的成本仅上升4%。中国低成本优势在过去的几年正在不断丧失。

二是美国制造业回流趋势已经初露端倪。

报告分析了两个趋势,首先是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科技产业将回流美国,其次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或将从中国转移至其它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

三是美国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前景较好。

未来五年内,在中国劳动力成本提高、美国领先的劳动生产率、美元疲软以及其它因素共同影响下,许多销往美国的产品制造成本在中美间的差距将非常小,美国将是很多服务于北美市场的制造企业的优选投资地。

其次,我们需要警惕“再工业化”战略的真实意图。从近期看,是出于缓解由严重失业带来的社会矛盾的现实需要。制造业回流将为美国在2020年前创造近300万个工作机会。从中期看,是着眼为美国经济复苏提供强大推动力而做出的发展布局。从长期看,是力图掌控后危机时代新一轮技术革命主导权而进行的长远谋划。美国部署再工业化战略并回流制造业,旨在防止制造业萎缩失去世界创新领导者的地位,并力图通过产业升级化解高成本压力,寻找像“智慧地球”一样能够支撑未来经济增长的高端产业,而不是仅仅恢复传统的制造业。从本质上看,是重塑美国国家竞争优势的战略选择。产业竞争力是国家竞争力之根本。

我国制造业长期处于国际产业价值链的低端,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人均工资水平持续上升,人口老龄化提前到来,中国制造长期依托的低成本优势难以为继,必须打造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创新是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更是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要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创新为重点,提升中国制造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的有利地位,以自主创新支撑创新型经济、创新型国家发展,尽快走出以往制造业发展中“产业先进、环节低端”的老路,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培育一批新兴高技术产业,带动中国制造业向高端跃升。胡炼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