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卖场扩张前后心路历程 及经销商应对策略

   日期:2012-05-25     来源:《深圳家具》节选    评论:0    
核心提示:近三年来,一方面,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欧亚达等全国连续卖场扩张迅猛,不断扩大全国布局。另一方面,租金不断上涨,销量不断下滑,盈利空间由此大大缩小。

近三年来,一方面,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欧亚达等全国连续卖场扩张迅猛,不断扩大全国布局。另一方面,租金不断上涨,销量不断下滑,盈利空间由此大大缩小。

卖场忙扩张、忙涨租

经销商忙撤场

对于企业而言,自然感觉备受卖场压榨之苦,陷入困境,从前年起业界舆论尤以经销商为主,“斗地主”之声就不绝于耳,而到了去年至今年初,经销商则以“撤场”这一实际行动坐实与“地主”之争。这一现象甚至直接影响到今年三月的沿海三展:今年沿海三展人气异常旺盛,恰恰是因为经销商“撤场”、“换牌”迭起,导致卖场、厂家各色人等都没法坐得住了,于是纷纷前往展会探寻风向标。

事实上,“企业+展会+连锁卖场+经销商”模式,曾经被沿海家具企业公认为是主流的、先进的家具营销模式。众多沿海品牌大多是通过参加沿海三展(东莞展、深圳展和广州展)而寻找到经销商,并由此和家居卖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企业进入高端卖场,一则销售产品,二则形成“高端品牌”口碑,二者相辅相成——“可以肯定的说,早期跟着连锁卖场走的企业,是挣了钱的。”受访企业承认,所谓“战略合作伙伴”,就预示着大家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确实,这种合作关系使企业、经销商和卖场三方获得了巨大利润。但是近年来,随着家居卖场过快扩张,越来越多家具品牌(尤其是经销商)感受到自己是“被扩张”。

如今的某些连锁卖场,在厂商看来,已经不是鸡肋可以形容,有受访企业告诉记者:“房租年年涨,物流消耗大,赚钱不多,这样的后果是商场表面似乎是良性发展,但其实上岌岌可危。”他说:“家具厂商被迫跟进,被动布局,成本飙升,利润摊薄,最痛苦的是卖场经销商,昂贵的租金、苛刻的规定,资金的占用,让其稍不留心就会完败退场。”——很不幸,这一席话如今都是摆在卖场面前残酷的现实。

企业找新渠道电子商务成“救心丸”

卖场受冷落重新思考定位和降租

经济不景气,人们的闲暇时间反而多了,于是流连网络成了最省钱的方式。由此,也推动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家具电子商务也势在必行,因为一方面消费者的网络购物习惯已普遍形成,另一方面家具企业在2008年前后的普遍扩张,将产能提升到了某个高位,而在如此差的线下销售行情之下,必须寻找新的渠道出口以释放产能。在这种情势下,电子商务似乎成了“救心丸”,但实则对企业而言,急躁不得,电子商务的推进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全盘考量而盲目介入将非常冒险。

而就线下卖场而言,一是要调定位,“你要观察到你所服务的对象,他们有什么变化。你也要有相应的变化。”比如富森,曾经的定位与盈利模式虽然让其获益不少,但是如今看来不得不有所调整了,而红星对山东、四川和江西品牌的接纳也是调整市场定位的强烈信号。二是降租金,“城里的卖场租金要降下来自然有些困难,但是你总得想办法扩展这个降价空间啊。”

而成都香江模式的异军突起则昭示着线下传统卖场的上述两条路一定要走。这种类似宜家“郊区化经营”模式的营销避开了高价租金,让经销商大松一口气,而其价格定位也相应调整得更加亲民、大众——对家具有刚需的消费者,对价格自然也相当敏感。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