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不乐观 济南品牌家具欲“自立门户”突围

   日期:2012-04-13     来源:大众日报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笔者从各家居卖场和家具企业负责人处了解到,第一季度济南家具市场整体销售情况并不乐观,然而卖场租金却普遍上涨。许多高端家具品牌开始尝试品牌专卖店、电子商务等其他销售渠道。

近日,笔者从各家居卖场和家具企业负责人处了解到,第一季度济南家具市场整体销售情况并不乐观,然而卖场租金却普遍上涨。许多高端家具品牌开始尝试品牌专卖店、电子商务等其他销售渠道。

“虽然第一季度家具销售的具体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我省家具市场的销售量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的18%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预计这种徘徊、低迷的情况可能还将持续2、3年”,山东省家具协会秘书长韩庆生说:“就在家具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济南家居卖场的租金却在上涨,到去年年底很多卖场集体涨价,平均涨幅在10%左右,至今未降。”

一家做沙发生意的经销商说:“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卖场却没有跟家具企业一起抱团取暖,反而雪上加霜。”韩庆生表示,这种现象说明家具市场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流通渠道被传统的卖场给限制住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卖场租金上涨是一个产业的惯性,一般卖场里会保证40%的厂商能够盈点利,30%是保平,30%是亏的,也是一种经销商的流动,经销商选择他们,他们选择经销商。

韩庆生向笔者介绍,一些家具企业为了打破卖场独霸天下的格局,不想受制于卖场,开始积极探索其他的销售渠道,如独立品牌专卖店、电子商务等。渠道的多元化也给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像美克美家就是一个独立的家具品牌专卖店,店里的家具全部都是精心挑选的高端产品,这种独立的模式在某种程度上说更加利于品牌的塑造,不受卖场限制。

而电子商务也是众多家具企业最近几年积极推出的一种销售渠道,“这种渠道的成本较低,不过受到家具这种特殊商品的属性限制,需要家具企业有一定的店面覆盖率。”某木门全国营销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徐小春介绍说。总体来说,现在是一个过渡时期,目的就是推进产品的网销模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