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家具企业重新定位:重设计 重品牌 轻制造

   日期:2011-08-18     来源:深圳家具报-中国家具网    作者:庄勇    评论:0    
核心提示:几年前,“中国家具看广东,广东家具看深圳”这句话,一直在深圳家具圈子中口口相传。每个人在说这句话时,都会不自觉中流露出些许自豪的感情。

重新定位:重设计 重品牌 轻制造
深圳市眠之堡睡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庄勇
 

几年前,“中国家具看广东,广东家具看深圳”这句话,一直在深圳家具圈子中口口相传。每个人在说这句话时,都会不自觉中流露出些许自豪的感情。如今随着四川家具、北京家具的快速崛起,深圳家具人再说这句话的时候,已经没有了以前的豪气,更多的是感慨和反思。我们深圳家具在未来还能成为中国家具的领头羊吗?我们的企业还能保持一贯的领先优势吗?这正是我们每一个深圳家具人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一个深圳家具重新定位的问题。

  目前的深圳家具业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深圳现在重点发展的是高新技术产业,这在无形中挤压了家具这种传统产业的发展空间,甚至在将来会成为深圳限制发展的产业之一,对家具企业的管理也会越来越趋于严厉,这在无形中也会推高家具企业的总体成本。再加上现在普遍面临的人工成本大幅增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不利因素,深圳家具制造业的传统的研、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在经历着重重挑战。这种大而全的经营模式在以前的市场环境下是必要的,未来的业态发展趋势却一定是重头尾、轻中间,在研发和渠道两个环节谁发展得好谁占据制高点。所以我们深圳家具企业应该成为家具研发和销售总部基地,而不是家具生产基地。这既符合深圳未来的城市发展趋势,也能保持深圳家具在中国家具业的领先地位,我们深圳家具就是原创、高品位家具的代名词。“中国家具看广东,广东家具看深圳”这句话,恰恰为我们深圳家具的定位明确了方向。我们深圳家具一直以来都代表着中国家具的潮流,是中国家具趋势的风向标,一直在创新上保持着领先地位。至于生产,电子行业有富士康这样的代工航母,为什么家具行业就不能有呢?我们深圳家具只要突出原创设计、打造好消费者品牌,至于产地是不是深圳就已经不重要了。

  深圳家具的变革需要企业重新定位,也需要企业在管理模式上创新。尚品宅配由于导入了计算机软件管理,实现了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的完美结合,也攻破了定制家具不能大规模批量生产的难题,这不能不说是模式创新创造的奇迹。这种变革也正是我们深圳家具最需要的,变传统产业为高新技术产业,即符合深圳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也同时大大提升了深圳家具产业的竞争力。

  充分利用深圳“设计之都”的影响力,利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云集的优势,勇于变革,敢于创新,深圳家具一定能够成为中国高品位家具的代名词。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