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达芬奇家具”事件 再谈媒体公信力问题

   日期:2011-08-12     来源:慧聪网    评论:0    
核心提示:达芬奇家居,是继“悬浮帝”、“郭美美baby”之后的又一大媒体关注焦点。随着温州动车追尾事件的发生,公众舆论有所转移;更重要的是,随着达芬奇事件进程中越来越多的职业新闻人的参与——报道显得更专业(理性、中立、渠道平衡等等),以及达芬奇家居的官方信息披露越来越透明,达芬奇事件的真相轮廓也越发清晰。

达芬奇家居,是继“悬浮帝”、“郭美美baby”之后的又一大媒体关注焦点。随着温州动车追尾事件的发生,公众舆论有所转移;更重要的是,随着达芬奇事件进程中越来越多的职业新闻人的参与——报道显得更专业(理性、中立、渠道平衡等等),以及达芬奇家居的官方信息披露越来越透明,达芬奇事件的真相轮廓也越发清晰。

通过对达芬奇事件前前后后的媒体报道的分析,对媒体从业人员而言,一个长久存在的问题更加凸显,那就是:报道时要有激情,更需要专业。对于存在的问题,企业为此付出多大的代价都不为过,对错误的惩戒是自由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但是于此同时,媒体在质疑一个市场主体之时,也不可违背新闻真实的基本原则,尤其是媒体作为社会公器,在发挥公权力时应尤为谨慎,不然社会危害同样巨大。

一、内线是调查报道成功的关键之一,但媒体必须要避免成为枪手

要攻破一座堡垒,堡垒内部的响应特别关键,调查报道也如此。如果没有一个公司(单位)内部人士提供关键线索、资料,调查报道时很难知道一个公司(单位)的内幕,往往不得其门而入。但是问题往往在于,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这种内部人士要提供所在或曾在公司(单位)的“丑闻”线索或资料前,肯定会权衡自身利益得失。这类内线往往有所求,所以做调查报道时,媒体如何避免成为枪手,是首先要警惕并权衡的事情。

就达芬奇事件的起因而言,所谓“丑闻”爆料者,无论来自竞争对手还是来自达芬奇曾经的员工,为争夺意大利品牌代理权,所进行的爆料都要警惕。尤其是在不明身份的攻击达芬奇的网络水军,微博僵尸账号至嚣尘上之时,媒体要进行调查报道时,对内线提供的线索、资料更加要慎重,一定要保持客观、公正、理性的职业态度。否则,一不小心,往往真的成为私利牟取者的枪手。

如媒体报道,调查记者通过内线找到了东莞长丰家具公司“总经理”彭杰,彭杰声称达芬奇公司销售的卡布丽缇家具都是他们生产的,然后媒体调查并没有核实此人的真实身份。之后的各台的电视新闻中,另一人物长丰家具工厂法人代表和总经理黄文聪出现在公众面前,称没有为达芬奇做过意大利品牌的家具代工,而且指出彭杰不是总经理,是一个为长丰家具厂跑业务的业务员。假李鬼遇到真李逵了。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