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近在咫尺 智能电网将迎来新遥控时代

   日期:2011-07-04     来源:现代金报    评论:0    
核心提示:昨日,记者从海曙区供电局了解到,这样的生活对甬城老百姓来说,已经是“近在咫尺”了。宁波20-30户家庭已经实现了“智能家居”。年底,海曙区670户家庭还可以实现“电力光纤到户”。

看过一些现代欧美电视剧、去过上海世博园国家电网馆及近两届家博会的朋友们,对于“智能家居”四个字,一定不陌生。

昨日,记者从海曙区供电局了解到,这样的生活对甬城老百姓来说,已经是“近在咫尺”了。宁波20-30户家庭已经实现了“智能家居”。年底,海曙区670户家庭还可以实现“电力光纤到户”。

目前,海曙区正将“智能化”带入青林湾等区内部分新楼盘,逐步实现百姓智能生活。

楼道里电线不再像蜘蛛网

许多小区楼道上,移动、电信、铁通光纤纷多杂乱,影响了楼道整洁。“电力光纤到户”可以实现“多线合一”。电力光纤到户,简单说,就是将光纤复合电缆直接接到用户家里,不仅实现用电需求,还可以实现电信网、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电力光纤到户可适应未来居民生活大容量高速运转的需要。”宁波海曙供电局副局长蒋激勇说,“在接入用户终端的最后100米,由光纤复合电缆来完成,并形成一个开放的平台,各个通信运营商均可利用。小区居民则可以在不做任何更改的前提下自由选择运营商。这样就提高了资源利用率。”预计年底,青林湾小区的670户家庭就可以率先享受“电力光纤到户”的便利。另外,“智能电网”还可以实现“智能家居”,进入神奇的“遥控时代”。

停电不再是一停一大片

在夏天,如果某处出现故障,一条线路的数个小区可能都要忍受酷暑的煎熬。“智能电网”就可以减少停电时间,缩小停电范围。对智能电网,宁波电业局生产技术部副主任王志佳做了通俗的解释:“信息化很简单,我们以前看不到配电网络的电流、电压,以后点点鼠标就能"监控"。居民也可以时刻在网上查看家里的用电情况。

“再说自动化,如出了故障,工作人员原来要急匆匆赶去现场查看问题。"智能电网"可以实现"自愈"功能,能自动将故障区隔离起来,其他线路恢复供电。这样,50分钟的隔离时间就缩减到了5分钟。居民故障停电范围缩小,甚至可说是精确到楼了。

“智能电网还允许多种形式的分布式电源接入配电网。如居民可用风能和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新能源发电。电用不完,可以通过"国家电网"转卖给其他居民。这样的清洁能源,能节约不少能源。”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