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品宅配:信息化与传统产业结合的典范

   日期:2011-06-01     来源:深圳家具报    作者:卞艳    评论:0    
核心提示:尚品宅配属于新兴服务业,是把信息化与传统产业结合的典范。其轻资产的属性,在资本运作中更易受资本青睐。该公司高层表示,未来两到三年能成为定制家具行业的龙头企业,实现这个目标后上市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尚品宅配属于新兴服务业,是把信息化与传统产业结合的典范。其轻资产的属性,在资本运作中更易受资本青睐。该公司高层表示,未来两到三年能成为定制家具行业的龙头企业,实现这个目标后上市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应用信息化增强企业生命力
 
  与传统的出厂大量的成品家具,由经销商做库存,之后才由市场情况决定库存的消化程度的流程相比,IT技术的加盟极大程度地压低物流的浪费和流通过程的库存成本。但是,记者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了解到能够将IT技术灵活运用到位并有效服务于管理中各个环节的企业少之又少,尚品宅配则是其中的佼佼者。
 
  尚品宅配的信息化生产制造的模式大致是通过信息技术队同样的欧洲单机设备进行改装,由电脑控制单机,同时分头加工部件。因为尚品主要以板材为主,每天全国各地方店的订单通过电脑系统把定制的每一件家具拆分为各种规格的零部件,消解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差异化。这样就能利用所有的板材,以另一种方式量化产品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据尚品宅配的技术总监周淑毅的说法,这样的生产方式能够将产能提高6-8倍。

  因为个性化定制的特殊性,尚品宅配最后事实上不仅是生产制造,渠道经营、企业管理、品牌传播等最后几乎都由信息系统联系和统筹起来,而网络也能够实现企业对数量庞大的经销商群体的远程监控。这样的操作方式也就意味着,通过网络,总部能够得到经销商为消费者所做的设计的信息,即时监督并提供后续的设计建议给经销商,而经销商也同样能够在系统上得到生产服务跟进的信息。
 
  对中国家具业这样一支制造大军来说,与简单的成本管理相比,技术的提升、企业效益的提升显然更为根本,这种技术上的革新和管理上的创新组成的模式才会更有生命力。
 
  信息技术团队支持是成功保证
 
  当然,尚品宅配的成功绝非偶然。与一般的定制化企业不一样,尚品宅配所进行的定制模式不仅是对常规市场的一种突围,更重要的是其背后所拥有的强大的信息技术团队的支持——圆方软件。把信息技术融入工业制造,并最后转化成为生产力的模式也受到了政府的肯定。国家总理温家宝曾经接见该集团董事付建平,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政府高层也曾造访尚品的生产基地维尚集团。
 
  但是这样的技术先行的案例,并未使家具业的传统心态得到改变。大多数的企业老板心里清楚,信息技术是未来的趋势之一,能够为企业的运作带来新的效益,但是如何运用,如何操作,他们没有经验。与其说,他们尚未对IT技术对家具行业所能注入的价值有所认知,倒不如说他们对新型做法的恐惧。
 
  尚品宅配这样的企业虽然已经成功地把信息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但从长远来看,这应该成为其将工业生产和信息化革新的起点,而非终点。圆方软件董事长李连柱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虽然家具行业有一些企业已经开始进行网络渠道建设,但IT出身的他认为,目前的网络渠道仍然是用传统的商业模式来经营一种新的渠道而已,本质上并没有改变,而在这其中还不乏有把网络渠道当做品牌宣传进行的企业。
 
  对已经走出半步甚至一步的尚品宅配来说,一如当初的生产技术革新,应该把有IT技术或IT思考方式带入家具业其他领域的思维和魄力。对中国家具企业来说,思想上的革新远比技术上的改变来得更重要,而这才是最为根本的。
 
  近几年来,家具定制成为家具行业的发展潮流,但实现低成本的规模化定制的问题却一直困扰着家具行业。一些大的传统家具行业巨头几年前都想做定制家具,但是,他们一旦实现定制就没法控制成本。但这一点在尚品宅配变成现实。从软件开始到上游数码控制的零件化家具制作再到一个下游的消费者体验,搭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