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三周年 见证四川家具从悲壮走向豪迈

   日期:2011-05-30     来源:深圳家具报-中国家具网    作者:胡炼    评论:0    
核心提示:2008年5月12日,天灾发生在四川汶川,举世震惊,举国之殇,全民之痛。2011年5月12日,眼泪已经抹干,壮志重新拾起,山河换上新颜,家园屹立眼前。

2008年5月12日,天灾发生在四川汶川,举世震惊,举国之殇,全民之痛。

  2011年5月12日,眼泪已经抹干,壮志重新拾起,山河换上新颜,家园屹立眼前。
 
 
  见证四川家具人
  从悲壮走向豪迈

——“纪念5.12三周年”,四川省三大主流行业商会、在川五大行业媒体首次联合报道

  当《南方都市报》“纪念5.12三周年”社论也用起文艺笔调时,作为亲历者,我决定将视角一再地放小,用最感性的笔触来回忆过往。

  ——还记得,那一天中午,在和一位多年认识的朋友闲聊,瞬时地动山摇,我的朋友脸色大变,拔脚跑得无影无踪,当我在明白过来下楼后,我觉得我心中已失去了这个朋友。

  ——还记得,那一天下午,我在电话亭不断地和家人、朋友联系,但最终终于拨通的是我的同事陈选云,他用颤抖的声音告诉我,他从十七楼上跑下来了,但是手机已经丢了。
 
  ——还记得,那一天上午,《深圳家具》营运总监钟裕华、摄影记者谭文冠和在川同事陈选云、我一道专程赶到都江堰灾区,我们在聚源中学的废墟上,在成遍的板房前,把泪朝心里滴。那一天,我清楚地记得,天上小雨。

  ——还记得,那一天上午,深圳研发院长许柏鸣、设计部经理袁秋枫、媒体中心活动策划总监段友琴从千里之外的深圳赶至成都,在“蓉城印象”酒店专程开设专业知识讲座,所得讲课收入全部捐给四川省红十字会用于灾后重建。

  …………

  而那一年,对于四川家具业人而言,更是充满无数曲折和无数悬念的一年。因为那一年,一边还沉浸在地震伤痛和重建的忙碌中,一边世界经济危机已扑面而来。

  存在于那一困境里,很是悲壮。

  可就是那一年,现在回头来看,应该算是四川家具强势崛起之元年。由于沿海出口乏力、国内内销得以热捧,故而,“川派”这一区域品牌以其独具特色的渠道和营销优势而受到全国瞩目——仅仅一年后,2009年5月23日深圳家具行业协会携深圳领军企业代表到蓉举办大型“2009中国县域经济导向下的家具市场战略论坛”,虚心向“川军”请教,“粤军”与“川军”由此同台竞技。此后,“川军”持续、快速发展。

  处于这一进程中,甚是豪迈。
 
  此刻,我们更愿意带着感恩之心,去追溯,去追溯三年时光,这众志成城,改天换地的1095个日日夜夜。请让我们来一起见证当年家具行业的大爱无私,感人至深的一幕幕动人的场景。以此,我们告知全国家具同行,以期引起企业社会责任的共鸣。

  附:成都市家具行业商会秘书长得知此事后,特致电本报,表示虽身在外地加之时间紧急无法组织会员单位参与此次联合报道,但对此事非常赞赏并希望能通过更多类似活动,呼唤企业社会责任,同时为家具行业立言。
 
  本次“纪念5.12三周年”专题联合署名商会及媒体:

  ■四川省主流行业商会及媒体
  四川省家具行业商会          《四川家具》
  四川省家具进出口商会        《家具主流》
  四川省工商联家居装饰业商会 《家居与装饰》

  ■驻川行业媒体
     《深圳家具报》、中国家具网
     《亚太家具报》、亚太家具网

  重建 .善举
  四川家具人在行动

积极生产自救
  更向社会伸出援手


  作为受灾企业,地处彭州,有着万余名员工的双虎家私在地震时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一部分员工家庭失去亲人,但双虎家私全体员工忍着悲痛,积极投入到自救重建和灾区援建工作中,主动腾出生产厂房10000平方米作为灾区人民的安置点,总共安置灾区人民一万多人,同时,第一时间组织大、中型车辆十余台向灾区运送物资。

  2009年5月14日,双虎家私成立以董事长为首的“抗震救灾临时指挥部”,在工业园新建的厂房内接待安置受灾群众。同时,公司董事长代表双虎家私向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用于彭州市丽春镇中心小学的重建,并向地震灾区小学捐助1600套课桌椅。在社会危难时刻,双虎家私展示出了无私的奉献精神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捐款捐物,亲做义工

  家具人不遗余力

 
  全友家私在灾后第二天就向成都红十字会捐赠现金310万元,并将本企业的大货车和接送员工的大巴车都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同时向受灾严重的双青家私送去捐款20万元;双虎家私捐赠现金206万元和救灾物资110万元,同时在灾情发生后迅速将企业的厂房让出来安置灾民1500多名,并负责灾民的每天生活安排;港府太子家具公司捐赠现金和物资112万余元;好风景家私捐赠现金和物资60万余元;天子集团公司捐赠现金和物资60万余元;贝德罗家具公司捐赠现金10万元,课桌2000套价值60万元;三叶家具公司捐赠现金和物资34万余元;列维士家具公司捐赠现金20万元和物资6万余元,其公司53岁的董事长李顺龙先生还亲自带领80余名员工义务献血,其儿子李祥永也带领30余名员工前往都江堰灾区做义工。

  成立爱心志愿队

  及时把救灾物资送到灾区

  地震灾害发生后,四川省进出口商会秘书处获知四川省扶贫基金会急需2吨及以上吨位的大量货车运送救灾物资,很快就在会员企业里组建起一个100辆车的“爱心救助车队”。运送物资遍布都江堰、崇州、彭州、什邡、绵竹、绵阳、青川、平武、江油、雅安等灾区第一线。

  当组建完100辆“爱心救助车队”后,商会又组织会员企业出动志愿者,即每辆车含司机共3人,共计志愿者300余人,随“爱心救助车队”全程参与救灾物资的搬运和装卸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车队里到处都是商会的领导员工的身影,他们不仅是很好是组织者,而且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志愿者。

  援建学校,燃点希望

  家具人始终尽力


  2009年3月12日,成都市港府太子家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良碧赶到青川县木鱼镇,为港府太子家具有限公司捐资修建的木鱼鸿鹄希望小学揭牌,并捐出了6万元作为爱心基金。木鱼鸿鹄希望小学校长缪吉昌在内的近700名师生参与了揭牌仪式。仪式后,黄良碧在缪吉昌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并为学校种下了一株桂花树。

  “5·12”大地震时,位于木鱼集镇的木鱼小学死亡12人,重伤26人,校舍损毁严重。港府太子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良辉得知木鱼小学受灾情况后,迅速捐出100万元善款,通过四川省扶贫基金会栋梁工程分会交给青川县教育局,用于木鱼小学的重建。据青川县教育局局长陈云介绍,这100万元善款主要用于新校址的征地拆迁以及校舍设计,“作为第一笔到青川的善款,解了青川教育局的燃眉之急”。 

  面对“作秀”的质疑,黄表示,港府太子公司会一直把慈善继续下去。在未来10年,公司的注意力会放在发展上,待到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届时将会全心全力投入慈善事业。

家具进灾区

  加快灾区重建节奏

  2009年4月29日,下着小雨的都江堰玉垒山广场人声鼎沸,热闹欢腾,“2009 家具进灾区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家具进灾区,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商务局主办,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协办、都江堰市商务局、四川省家具进出口商会、成都传媒集团新东方展览有限公司执行。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家具进出口商会秘书长荣煜伟和部分企业代表一起宣读了“2009家具进灾区活动”参与企业活动公约,表示成都家具行业结合灾区重建工作,为灾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同时响应国家“扩大内需、拉动内需”的政策,尽力为灾区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家具和周到细致的服务,并将由参与企业共同组成监督委员会对活动的实施进行全程监督,真正地做到服务于灾区群众。在启动仪式上,包括全友、先驱、南方、好风景等家具企业还现场展示了各自企业的家具产品,并在现场设置了咨询台,接受灾区群众对活动内容的咨询和企业产品的了解。

慈善晚宴,义卖竞拍

  家具人踊跃出力


  2009年11月23日,由第49届“国际小姐世界大会”成都执委会、四川省家具进出口商会主办,成都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第49届国际小姐世界大会成都慈善晚宴——四川家具之夜”在双流县川投国际酒店拉开帷幕。
 
  竞拍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把这次慈善晚宴活动推向了高潮,各企业代表纷纷举牌竞拍,希望能为灾区同胞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成都好风景家私、成都列维士家具有限公司、成都南方家具有限公司、成都港府太子家具有限公司等20余家四川家具企业踊跃参加礼品竞拍。短短两个小时就为灾区筹到人民币49万6千元的善款。

启动“关爱之旅”

  回访地震灾区 

   
  2011年5月1日,掌上明珠直营店中心启动了探望亲人,回访地震灾区的“关爱之旅”,回访在汶川受灾的同胞。并在北川驻扎设点,免费为当地人清洁、保养家具,并送上节日礼物,而来自掌上明珠家具总部的资深设计师们还为北川人带来了最新的家庭装修指南,免费测量尺寸,设计装修装饰方案,并以厂家直供的特惠价,为北川人民带去优质、优惠家具。

行业协会

  铭记四川家具人的责任

地震后三年,四川省家具行业商会会长、成都八益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茂

  感受最深的是“责任”两个字。

  作为成都八益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5.12地震发生后,八益公司迅速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向灾区捐款捐物献爱心活动、公司、员工及商家共向灾区捐款120余万元。在此期间,八益公司还充分利用公司闭路电视、广播及时宣传关于抗震救灾的各项精神,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震后坚持正常营业,真正做到了稳定市场、稳定民心的作用。

  而作为四川省家具行业商会会长,王学茂说:“除了捐款,我们可以发挥行业特点,用家具人的方式帮助灾区。自力更生,迅速恢复生产经营,促进市场流通繁荣,也是我们企业最应该做的事。”

  在震后一个月举行的中国西部家具发展论坛上,王学茂倡议四川家具人团结起来,用自己的办法为灾区出力,几乎所有会员企业的老总都表态参加。一位家具企业老总表示:“作为家具人,我们最拿手的就是造家具,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灾区孩子们捐出最好的桌椅。”据粗略估计,四川家具企业共联合向灾区学校捐赠桌椅10万套。据商会工作人员介绍,有的企业本身就制造办公家具,因此大家凑钱让这些企业加班加点以成本价生产课桌椅。有的企业本身做民营家具,还临时组织力量,停下来,全力制作桌椅。比如更新家私,当年就向绵竹红星凌法小学捐赠价值20万元左右学校全部课桌椅及电脑桌;2009年省灾后重建活动中,向省灾后促进会捐赠了价值10.6万元办公家具;同年,向都江堰市民盟对口支援镇捐赠价值4万元左右办公家具。

  三年之中,行业协会一直关注着灾区重建的进程,在商会的组织下,众多四川家具企业以补贴的方式,让精品家具摆进了灾区千家万户。
 
  用爱心做事业

  用感恩的心做人

“用爱心做事业,用感恩的心做人”这是时常挂在成都好风景实业有限公司王自松嘴边的话,也是好风景家居的企业理念。他与他的公益团队——好风景实业有限公司爱心公益会,在5.12抗震救灾中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他也因此被成都工商联和共青团新都区委先后授予“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成立于2005年的好风景实业有限公司爱心公益会是中国家居行业第一家爱心公益会,而2011年初,好风景家居红十字会正式成立,这也是中国家居行业内率先由企业提纲的红十字分会。

  而在灾后重建的这三年里,好风景一直持续做着爱心活动。2009年3月6日,好风景家居在地震灾区绵竹汉旺小学举行了“教育兴国,感恩中国行”捐赠活动,组织了来自全国的600余名经销商向汉旺小学捐赠了50台电脑,并成立“好风景优秀老师奖励基金”,奖励该校优秀教务工作者。2010年8月20日,在“博爱天府、5.12一日捐”为四川地震灾区儿童心灵重建公益活动中,好风景当场捐赠50万元。2010年8月22日,好风景家居. 汉旺宝贝游世博活动正式启动,在企业的资助下,失去亲人的灾区儿童得以感受盛世世博的无穷魅力。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