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增长速度超过经济

   日期:2011-03-06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0    
核心提示:温家宝: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快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工资增长将高于GDP涨幅

今年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全国物价调控目标设定为CPI涨幅4%左右。这和去年的调控目标相比提高了1个百分点,比去年下半年至今月度CPI最高点低了1.1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这既考虑了居民对稳定物价的要求和承受能力,又考虑了物价变化与经济增长的内在联系。

为何将CPI调控目标设为4%?

综合经济发展和居民承受力

今年全国物价调控目标设定为CPI涨幅4%左右。陈东琪分析说,国际金融危机后,政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出并实施一揽子刺激计划。这种由紧转松的政策很快扭转了经济下滑、失业增加的趋势,负面效应是物价上涨。

当然,二者之间有一个时间差。从具体指标看,GDP增速于2009年第一、二季度由降转升,2010年第一季度上升到11.9%,CPI变化于2009年第四季度实现负转正后呈现逐季上行趋势,去年全年上涨3.3%。今年是经济新一轮上升周期第二年,政府将今年的CPI上升目标调高一个百分点,提到4%左右。这既考虑了居民对稳定物价的要求和承受能力,又考虑了物价变化与经济增长的内在联系。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设定4%左右在于:一是政府预期今年的通货膨胀压力会远远大于2010年,如果把CPI目标设定过低,不仅距现实经济生活会比较远,央行要达到该目标也不容易;二是既然预期今年通货膨胀率会较高,如果不调高CPI设定目标,那么央行利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稳定物价时,就容易造成过度的信贷紧缩而影响实体经济增长;三是调高CPI的设定目标,不仅表明现行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务实性,也为央行灵活使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创造了条件。

实现调控目标有哪些有利条件?

粮食库存充足有底气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国内粮食连续七年丰收,粮食库存大大高于国际标准,肉、油、糖、棉花都有充足的国家储备,再加上工业品总体供大于求,构成稳定物价的物质基础。特别是党和政府把稳定价格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实行省长“米袋子”、市长“菜篮子”负责制,这是稳定物价的工作基础。

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行长周逢民代表指出,今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目标比去年的实际情况低了3.7个百分点,凸显了国家稳定物价的坚定决心,有利于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

陈东琪认为,综合看,今年物价总水平可控制在宏观调控预期目标附近,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除了以上几点,其他有利的方面还包括:目前控制热钱的效果逐渐显现,外部流动性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资本市场特别是蓝筹股市场取向活跃,将会吸收部分资金,减缓未来通胀的压力;最近几个月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消费者信心指数、投资项目开工量等指标都显现下降收敛迹象,这会减少需求过旺的压力;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调低了经济发展速度,投资需求增长会受到一些抑制;“基数效应”。

哪些因素不利于今年物价调控?

输入性通胀影响加大

据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庆育代表测算,今年全年CPI涨幅中,去年涨价的翘尾影响将超过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将超过1.5个百分点。

“由于国内和国外通胀压力的叠加效应,今年物价调控的难度是很大的。”姚景源预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猛涨,输入性通胀对国内的影响大于去年;国内流动性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夏粮生产遭受严重干旱,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上涨。

易宪容认为,当前国内通货膨胀高企的态势并没有多少改变。首先,当前消费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交织叠加的,是多种原因所导致的结果,最根本的原因是前两年流动性过度泛滥的结果。其次,如果国际原油的价格持续快速上涨,就一定会传导到CPI上来。再者,居民银行存款严重负利率,这不仅容易驱使居民把银行的储蓄拿到各种投资市场,进一步推高资产的价格,也是对居民储蓄存款严重地掠夺。

陈东琪还指出物价上涨的国际因素关键是美元滥发。美联储加快印钞机运行,向全世界输出美元,同时也向全世界输出通货膨胀。

■报告摘要

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我国主要工业品总体供大于求、粮食库存充裕、外汇储备较多等有利条件,努力消除输入性、结构性通胀因素的不利影响,消化要素成本上涨压力,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

要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和监管。

一是有效管理市场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

二是大力发展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三是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农超对接”,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

四是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特别要强化价格执法,严肃查处恶意炒作、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不法行为。

五是完善补贴制度,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绝不能让物价上涨影响低收入群众的正常生活。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