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地区缺工百万 家具企业奇招尽出亦难招工

   日期:2011-02-17     来源:搜房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去年与今年开春,家具新闻风暴如此相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质量门”曝光,“用工荒”搅局,家具人为收拾摊子忙得焦头烂额。有报道称,春节过后,广东用工缺口超过百万,而物价飞涨,生活成本大大提高,就连农民工都开价3000月薪了。面对这样那样制约用工的问题,家具企业还有招吗?
  去年与今年开春,家具新闻风暴如此相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质量门”曝光,“用工荒”搅局,家具人为收拾摊子忙得焦头烂额。有报道称,春节过后,广东用工缺口超过百万,而物价飞涨,生活成本大大提高,就连农民工都开价3000月薪了。面对这样那样制约用工的问题,家具企业还有招吗?

广东用工缺口百万招工难已是常态

元宵未至,广州日报则以整版的篇幅报道,佛山地区节后37万外来工回流仍难补用工缺口。再联系其他媒体近日的声音,都在不约而同地告诉我们,“广东用工缺口明显增大”。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欧真志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节后广东地区用工缺口约在百万人次,接近广东省超过3000万总用工量的5%左右。中国社科院人口所副所长、研究员张车伟则进一步分析了用工荒问题的严重性。他认为,用工荒现象从2003年开始在中国局部沿海地区出现,经过七八年的发展已经由局部的用工短缺向全局性用工短缺发展。

可见,随着中国经济结构性的转型,用工短缺形势或趋向严峻。因而,最近几年,广东乃至其他沿海地区频频出现用工荒,节后问题尤为突出。毋庸置疑,在制造业中,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招工难已经成为常态。至于今年问题的严重性,以及对行业和经济的影响,有专家表示,只有在元宵节后一段时间才可全面地深入地进行分析。

家具业用工荒严重东莞顺德尤为突出

家具业作为广东的支柱性产业,为广东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家具经济既与广东经济休戚与共,广东节后用工缺口严重必将波及家具业。

节后,记者走访维家思广场和正佳广场发现,仍有部分家具店未开门,且多处张贴着醒目的“招聘”信息,显示的招聘日期从年前1月中旬一直持续到2月中旬元宵节后。“家具销售人员招聘难,且问题的出现比往年都要早。”广州某著名家具经销连锁品牌的导购小姐隐讳地告诉记者,春节前后,店面生意暗淡,不少店员年前就离职了,部分回家过节的店员不确定节后仍会回来上班,因而节日加班人手明显不够。

不仅是家具销售人员难招,东莞大岭山镇电视台记者接受搜房家居网采访时表示,去年他们就报道过大岭山家具企业严重缺工问题,今年的确切数据虽未公布,但已经听到不少企业对用工荒无计可施。

据悉,为缓解用工荒,东莞地区最低的工资标准已经从原来的920元提高到1100元,而东莞的家具企业很早就已经超过了这个标准,大部分企业最低工资上升到1500元。即便如此,东莞家具企业去年招工仍困难,今年的情况亦不例外。家具业是顺德地区仅次于家电业的第二大产业,招工难也成为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一红木家具加工厂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厂的规模不大,年前有五个雕刻工,现在加上老板仅剩三个。

其实,家具业招工难不仅限广东地区,京沪川家具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北京飞美家具总经理周凯军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飞美家具虽然刚刚成立两年,但也同样遇到了招工难的问题,而且招工难不仅体现在销售人员短缺上,生产、安装等环节同样存在人员紧缺现象。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