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兴利家具集团黄伟业:“上市”是免费广告

   日期:2010-12-09     评论:0    
核心提示: “大家居”给人的直观理解就是大而全,消费者可以在这里实现家居生活一切所需。也正是为此目的,我们看到“跨界、联盟、细分、产品链延伸……”这一个个概念亦成为了众多家居企业的发展思路与策略。此时我们要关注一个词——生态,可以说每个企业都在努力建立自己的生态圈和生态链。

我们看到在消费行为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许多家居企业也在实现自我升级与进化,“大家居”理念正悄然流行。“大家居”给人的直观理解就是大而全,消费者可以在这里实现家居生活一切所需。也正是为此目的,我们看到“跨界、联盟、细分、产品链延伸……”这一个个概念亦成为了众多家居企业的发展思路与策略。此时我们要关注一个词——生态,可以说每个企业都在努力建立自己的生态圈和生态链。而未来企业的竞争,不是一个企业跟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个生态圈跟另一个生态圈,甚至主要生态链的竞争。
     
       在这样的背景下,记者采访了兴利集团执行董事黄伟业,他认为:“上市公司有这个资金,在产业结构、先进技术方面的投入。二是加快我们的渠道建设,我有资金了,可能会建更多的终端的销售店或者旗舰店。第三,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可能用在我们的品牌传播上,和很多媒体合作。第四,我们有资金以后,把我们的销售渠道建到海外去,加快我们的发展。”

【采访嘉宾】香港兴利集团执行董事/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会长 黄伟业

【采访时间】2010年12月3日

【采访记者】 庄承浩

【摄像/剪辑】张泽辉 张严

【 记者 庄承浩】在深圳家具企业里面,兴利是上市企业,您觉得资本的进入对家具企业有什么推动作用?哪些企业适合上市,哪些企业并不适合上市?

【兴利集团 黄伟业】大家都知道了资本的力量,为什么这几年比亚迪汽车发展这么快,由于巴菲特买了比亚迪的股份,一是资金的注入,二是影响,有这个跨国巨头的资金注入,消费者、其他基金都非常关注、非常支持,它的产业会做大。您刚才谈到“长江七号”,之所以“长江七号”这个品牌会找我们,如果我不是上市公司,周星驰不会找到我们,也不会认识我们,我刚刚还接到很多海外客户,打电话说,他看了“长江七号”,要和我们合作。一个上市公司是无形的广告,除了资本力量,天天在公布股票价格升跌怎么样,天天有人做无形广告,媒体会说你,有什么新闻会报道,所以说这是个无形资产、无形品牌。我们上市以后,这次我们评上亚洲品牌500强,如果不上市,你的数字没公布出来,别人也不知道你的经济实力如何,现在是用数据来说话。所以,我说无形资产,跟有形地说,资金可以加快我们的发展,我们有了这个资本以后,刚才说了我们的产业园建设会很现代化,我们说在90年代起步的时候叫“很高”,但是“规模小”,经过15年发展到现在,我们的生产设备、装备相对落后了,你刚才谈到京派、川派、浙派起步都比较高。你回头看我们的产业园,你刚才谈到澳玛,我们为什么能做到这样大规模的生产,把价格降下来,就是因为先进的设备、制造、管理、ERP系统应用,把成本降下来。第一,上市公司有这个资金,在产业结构、先进技术方面的投入。二是加快我们的渠道建设,我有资金了,可能会建更多的终端的销售店或者旗舰店。第三,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可能用在我们的品牌传播上,和很多媒体合作。第四,我们有资金以后,把我们的销售渠道建到海外去,加快我们的发展。

 【 记者 庄承浩】您觉得家具企业做到哪个阶段就可以上市?

【兴利集团 黄伟业】规模是一个基本标准,作为上市公司,你要基本达到销售规模,连续三年盈利,有没有资金承销商看好你,不看好你,上不了,没人跟你做承销,你要达到这些基本条件。

第二,作为投资者的追求,我们作为投资者的追求,我们希望把自己的公司作为一种公众公司,能够持续经营,当你成为一种公众公司以后,比如说我们几个股东不是亲戚关系,我们也没有自己的亲戚或者儿女在这个公司工作,如果作为一种公众公司,我们会聘请更优秀的人才作为中高层管理者,他们来接这个班。也可能我们到一定年纪的时候,我们的股份逐渐减小,让后面的经营者增加他的股份,让这个公司持续经营。这是我们的追求定位。

【 记者 庄承浩】实际上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百年品牌。

【兴利集团 黄伟业】我们公司理念说“做精品家具,创百年兴利”,百年兴利,一是文化的传承、品牌的传承,这个传承靠人,如果是家族化,你的家族人不优秀,你就没有办法传承了,但是作为一个公众公司,我们能请到很好的CEO,组成更好的董事局成员,让这个公司持续经营。

【 记者 庄承浩】我注意到一点,特别是近两年家具企业好像有开始走出家具圈子的迹象,比如说和泛家居企业合作,甚至和汽车行业跨界合作,您如何看待这种大家居、泛家居的趋势?

【兴利集团 黄伟业】这是一种新的趋势,我在国外也看到,经营者是多业态经营,比如说我们去中东看到我们的一个合作伙伴,他做的更大了,他从房地产做起,盖了别墅,装修做完,家具配上去,家电配上去,我看到国外有些东西,房子全做好、配好,第一种是卖,整个家卖给你;第二种是租,因为有很多国外跨国公司职员住宿补贴很高,在西方所有家具的配套好。你刚才谈到泛家居的说法,这两种也是一种模式;第三合作模式,在一个卖场里面,家电、家居、饰品、卫浴、厨房整合营销,我觉得这种从减少消费者的烦恼,以更少的投入、更好的家居环境,我们的经营者未来应该思考给消费者“一站式”服务。

【 记者 庄承浩】好像兴利这边也在做“整体家居”,是不是有这种想法?

【兴利集团 黄伟业】我们在三年前就做了“兴利置家”,为什么谈这个概念,为什么这样做呢?我们也看到一种趋势,橱柜行业、衣帽间的订做行业,包括科宝•博洛尼行业,他们已经在这个行业走前一步,比我们家具也走前一步,为什么他们走前一步?可能这个行业的竞争、营销方式比我们更灵活、更有竞争力,家具行业以前快速发展,市场容量大,很容易卖出去,没有用这种模式。发展到今天,我认为家具是供大于求的,如果再不改变这种销售模式,竞争力就会下降。我们觉得真的要向橱柜行业学习,做一种在终端设计师前移、服务前移,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追求。

【 记者 庄承浩】搜房网在今年12月10号会举办一个以大家居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家居发展年会,希望黄董事长给我们讲几句话。

【兴利集团 黄伟业】我希望通过搜房网举办大家居论坛,能够启发行业内的所有企业家的一种创新思维,我相信这个创新思维在大会上能碰撞出很多新的火花、新的思维,带来新一轮商业模式的变革,带来一个新的机遇。

【 记者 庄承浩】在此也邀请黄会长参加我们的年会,感谢黄会长接受搜房网的采访。

【兴利集团 黄伟业】我也非常感谢搜房网,在推动家具行业进步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谢谢。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