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左右家私董事黄华坤眼中的“沙发客”

   日期:2010-12-06     评论:0    
核心提示:我们看到在消费行为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许多家居企业也在实现自我升级与进化,“大家居”理念正悄然流行。“大家居”给人的直观理解就是大而全,消费者可以在这里实现家居生活一切所需。也正是为此目的,我们看到“跨界、联盟、细分、产品链延伸……”这一个个概念亦成为了众多家居企业的发展思路与策略。

我们看到在消费行为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许多家居企业也在实现自我升级与进化,“大家居”理念正悄然流行。“大家居”给人的直观理解就是大而全,消费者可以在这里实现家居生活一切所需。也正是为此目的,我们看到“跨界、联盟、细分、产品链延伸……”这一个个概念亦成为了众多家居企业的发展思路与策略。此时我们要关注一个词——生态,可以说每个企业都在努力建立自己的生态圈和生态链。而未来企业的竞争,不是一个企业跟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个生态圈跟另一个生态圈,甚至主要生态链的竞争。

在这样的背景下,记者对华源轩执行董事黄金发进行了专访。黄金发认为,宏观国家的调控政策明年估计也不会有所放松,消费趋于理性。大浪淘沙,家居业就应该是这样的状态,一些根基不好的企业注定会被淘汰,然而留下的必定是发光的金子。我很有信心,华源轩注定是其中的一粒金子。

【采访嘉宾】:左右家私总裁黄华坤

【采访时间】:2010年12月1日

【采访记者】:记者张显梅

【采访记者】:据了解,最近左右沙发在举办“沙发客”活动,您能谈谈是怎么回事吗?最初的想法来源于哪里?

 【黄华坤】:“沙发客”这个词语是源于国外。自从广州亚运会开办以来,左右家私作为广东的家具品牌希望能给亚运会做出一份贡献。每当一个城市举办重大盛事的时候,往往住宿、交通各方面都会带来很大的负荷,因此我们想到了国外流行很久的“沙发客”。左右沙发是专业沙发的企业,我们希望在亚运期间,能够为我们的社会出一份力。这次活动我们是发动员工家属,提供自己家里面的沙发,让远方的客人免费在家里住宿,这样可以带来两大点好处:

第一,为亚运盛会缓解压力,特别是住宿酒店减少了一些压力,这也是国家正在提倡的环保绿色,我们响应了环保绿色的行动。

 第二,更重要是人与人之间能够有更多的信任、更多的友爱、关爱。随着工业化社会的发展,人的距离越来越远。社会变得拥挤,人与人之间很近,但心却越来越远。因此通过“沙发客”行动,提倡呼吁人与人之间要有更多的关爱、信任、互相帮助友爱的精神。这就是我们“沙发客”的意义所在。

【采访记者】:您觉得“沙发客”活动有没给咱们品牌的宣传结合起来呢,仅仅是为了给社会做贡献吗?

 【黄华坤】:当然有了,有很好的带动性。最起码让更多的人关注“沙发客”,关注左右沙发,提高左右沙发的美誉度,包括顾客的忠诚度,这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采访记者】:目前上市的家具企业并不多,但不少企业遇到了挫折,如芝华仕的一波三折、光明家具上市的失败,左右沙发考虑过上市吗?您觉得哪些企业适合上市,上市有怎样的利弊?

【黄华坤】:我们有上市的计划,但绝对不是普通的上市,要作出价值来。比如我们会把一些高科技和自然的家具结合起来,让产品的附加值更高,更有价值感。这是我们未来的规划之一。如果要上市的话,一定要有自身核心竞争力,特别是与众不同的核心价值,这样上市更容易一点。

【采访记者】:您觉得左右家私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黄华坤】:最大核心竞争力是我们要打造“坐的关怀,坐的艺术”!我们正在研发一些新产品,由一位机械博士带队成立几十个人的研发小组,专门对我们的产品进行升级以及研究。将来沙发可以做到冬暖夏凉,比如夏天坐在沙发很热,但我们会把它变成很凉快的感觉。冬天到了北方很寒冷,沙发可以保持一种恒温,坐在沙发上不会觉得冰凉。特别是白领整天坐在办公室,都会有亚健康。比如腰酸背痛,沙发会把红外线理疗、按摩、治疗等功能加进去。我们回到家里,最起码有三、四个小时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而我们也没有时间去做按摩、理疗,因此可以利用这三四个小时放松自己,我们的产品今后就能提供这些附加值,能满足现代人的需求,特别是缓解现代人生活需求,这就是我们与众不同的地方。

所以我们品牌的核心价值叫做“坐的关怀,坐的艺术”。沙发不但是要让你坐得舒适,还要让你坐得更健康。我们在中央电视台的广告语是“好沙发,左右坐,坐得更健康”,就是这样一个诉求点。坐在沙发上面,不但只是一种舒适,更重要是一种关怀。同样这件产品还是一件艺术品,它有设计艺术的价值在里面。

【采访记者】:这项技术已经开始实施了吗?

【黄华坤】:是的,我现在使用的沙发就是这种技术,我是第一个试验者(笑),针对理疗、按摩等功能。

【采访记者】:上市有弊有利,不少公司自从上市之后也遇到了挫折,您是怎样看待公司上市后的弊端呢?

【黄华坤】:上市是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一个手段,它不是必然。所以最终还是要看这个企业的战略定位,企业的核心价值在哪里?比如你想通过上市得到更快的发展,或者是融到更多的资本,这是手段之一。最终还是要看企业的发展战略,企业的核心价值在哪里。有的人想上市套一笔钱就转移到其他地方,或者就不做了,这样对家具行业肯定是不利的。

家具行业一定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创造自己的核心价值,这才是最重要。因为家具行业跟常规工业化产品不一样,工业化的产品比如说空调、电视机等它们可以大批量的生产,所以一台电视机可能才两三千元,但我们一个茶几就要五六千元,电视柜比一台电视机的价格还贵,一套好的沙发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都有,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这个家具有设计的价值、工艺的价值在里面。还有这套沙发用了普通的布料跟用进口的布料,它的价值又产生很大的变化。

在工艺方面,比如有的雕刻工艺,用的木材很好,或者是用的皮革很好,它的价值又不一样。所以我们的家具更注重艺术价值、设计价值。家具跟什么比较类似?跟一些名牌产品比较类似。比如说欧洲名牌的服装、名牌的皮包、钟表比较相似,它不是简单的一件产品,是有品牌的附加值在里面。

【采访记者】:中国家居行业发展已有30年,在这期间消费行为也在发生变化,由最初的居住追求上升到生活享受,对于家居的需求更是从单一升级到多样、个性、品位与享受,人的色彩更加凸显,有人把这个时期定义为生活方式时代。那么您认为现阶段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有哪些显著特点?

【黄华坤】我觉得现在的消费者很理性,他们有自我的个性。比如说你们这些年轻人,肯定追求现代、简约、时尚的风格。上了一定年龄的,事业有成的他们比较喜欢经典、稳重。家具行业有几个代表,比如宜家家私代表一种简约,特别是北欧风情代表时尚、简约;达芬奇代表豪华、尊贵;左右家私代表是什么?我们现在代表的是经典、实用,就是老百姓最理想、最舒适、最健康的一种产品,每种定位都不一样。现在左右也是分几个系列,左右的皮沙发量最大,也是消费群体最大的一块,一般的家庭都需要的必需品。还有一个系列叫布艺沙发,针对比较时尚、年轻的群体;一个波洛克系列是美式、古典风格,定位高端;还有一个纳菲迩是全皮,代表品位。

【采访记者】:针对消费行为的变化和生活方式时代的到来,您认为家居企业应该如何应变?您的企业又是怎样做的?

【黄华坤】:每个企业要找到自己的核心定位,比如说这个企业合适做哪一类产品,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定位。迎合这类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每个企业一定要打造自己的定位。

【采访记者】:2010即将过去,请您总结一下2010年中国家居市场的整体情况。

【黄华坤】:2010年家居市场充满了挑战,充满了热闹,在行业出现了很多的大事件,但总体来讲还是不断的推进了我们行业的发展,比如说我们看到了很多品牌的建设,包括市场的扩张等等都是推动整个家具行业市场的发展。

【采访记者】:请你展望2011年,您认为新一年中国家居市场的走势将如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黄华坤】:明年家具会更加注重环保,除了家具注重本身的设计以外要更加注重绿色、低碳,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趋势。

【采访记者】:搜房网2010年“第六届中国家居发展年会”将在12月10日召开,本届年会我们的主题叫“大家居:家居产业生态链”,我们将主要探讨如何把大家居产业生态链的发展变成可操作的企业发展战略与规划?如何保持企业在家居产业生态链顶端地位而基业长青等问题。那么您对我们的年会有何寄望? 最后请您对我们的年会送上祝语!

【黄华坤】:祝贺搜房网家天下“第六届中国家居发展年会”能够为我们的行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推动家具行业的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