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家具产业链品质提升与质量检测

   日期:2010-12-13    
核心提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家具各项指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家具检测毫无疑问地成为家具生产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主讲人:江敬艳博士(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副院长、家具检测中心项目负责人)

【主持人】众所周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家具各项指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家具检测毫无疑问地成为家具生产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今天中午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深圳家具质量检测中心负责人江敬艳博士,给我们做一堂《家具产业链品质提升与质量检测》的讲座,大家欢迎!

【江敬艳】尊敬的各位同仁,尊敬的郑秘书长,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够在会展中心和大家一起沟通一下关于质量方面的一些话题,大家都知道,最近有很多很多质量方面的“灾难”或者是“壁垒”,我手上拿了一张昨天的《南方都市报》,看了以后感觉到很触目惊心,佛山的一个香港老板张先生,他搞了一个很大的工厂,年产值8个亿人民币,结果老板用一根绳子把自己上吊在工厂里面。什么原因呢?就是200公斤的油漆要了一个老板的命,这是报纸报道的,大家都可以看这个A14版的《南方都市报》。

第二点,大家可能知道自从7月份国家召开的全国质量会议以后,8月13日我们国家又成立了一个小组,国务院专门成立了一个小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小组”,同时,大家感觉到我们现在每年的展览会的地点不变,但是展览会的模式或者说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对于一个制造企业来说,他的盈利模式、他的增长方式、他的利润来源,跟以前已经不一样了。今天我们的物流协会的郑秘书长来这里,物流也已经是我们企业获得利润的第三发展力了。物流在目前来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产业。

更多的客户比方说长江公司昨天的江董跟我说,他说我们工厂我很想兼并一间工厂,因为他是泰国的,目前的产能只有4个亿人民币,他每年的订单超过7个亿,他是做办公家具的,很多推掉了,为什么推掉呢?做不出来,为什么做不出来呢?因为他没有一个能够像肯德基麦当劳一样的,通过收购、兼并、控股,以及资金资本运作的方式来组织一个产能的提升。他说做不到,他说我的工厂只能在眼皮底下做出来,离开长江的大门口就不行,我们整体面临的困惑就是OEM的困惑。

我今天的主题是讲如果在座的各位如果你是做企业的,你也离不开两条,第一个是外贸,第二是内销。如果各位是经销商的,各位知道我们有一个深圳的企业曾经为了一个书柜,一个5岁的小孩子被书柜倒了砸下来缝了45针,赔了80多万,一个如花的年龄遭到的很大的伤害。还有一个企业投诉他有一个3岁的小孩头发全掉光了,说都是家具的甲醛超标造成的。

所以说,我今天想讲的主题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怎样离开或者是越过、突破质量的外贸壁垒。第二,怎样使我们企业通过质量QC这一块把我们的成本降低,把我们的品质提高,把我们的产能扩大。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质量壁垒的问题,现在整个中国大陆已经接受了世界性的产业转移,到今天为止已经整整15年了,15年期间我们中国的产品很恐怖,官方的数据是4500亿人民币,官方的数字我们出口是150亿美金,这个数字事实上远远不止这些。

所以说,在这样的一个国际环境下面,一些西欧、北美的一些国家,对我们来说是顺差,对他们来说是贸易,这个数字越来越大,不可避免地产生了木制家具的反倾销,欧盟的反倾销调查,还有其他国家马上有一个大板来了,就是“森林认证”,你手上有木材,但是没有“森林认证”,你就是做得再好、再便宜、再有研发的含量也是白搭的。

紧接着除了我们的9000和1万认证以外,还有一个系列出来了,他的核心是“员工安全和健康福利认证系统”。所以说中国人价格战再低也逃不过壁垒限制,我们知道有技术壁垒,有质量壁垒,有贸易壁垒。但是贸易壁垒现在基本上消除了,因为中国加入WTO了。

现在食品这一块我们国家主要是进口,还有一个是药品,这两个很要命。我们反思一下食品和玩具的今天基本上就是我们家具的明天,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出来了。我透露一个消息,中国质量监督和检验检疫局已经委托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轻工实验室制定一个进出口木材的三个标准,第一个是检测甲醛的标准,第二是检测木材里面的杂酚油和五氯苯酚的标准,还有一个是检测其他有害物体含量的标准。

这三个既是对我们未来家具质量的一个禁锢咒,也是我们国家保护自己的民族产业对外国来一个“以牙还牙”的手段,或者是喝酒一样,你敬我一杯,我也敬你一杯。但是我们要以食品的安全反思家具,基本上通过食品新闻的回放,大家可以嗅到家具的贸易壁垒的味道越来越浓。我今天可以在这里说,某一个国家或者是某一个洋鬼子又抛出一个话题。大家吃过多宝鱼没有,日本人又制定出一个设备,在一个50米的游泳池里面我们是不是要滴一点氯霉素进行消毒,如果在一个标准的游泳池里面如果有一个人把氯霉素的眼药水滴一滴在水里面充分溶解,这时候你把这个水抽出一滴来检查,这个水是超标的。所以说日本对我们这种食品的安全严格到这个地步了。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的检测仪器能够做到这一步。

所以大家记住了,科学的进步是双刃剑,他既能够促进我们生产力的发展,同时也能使技术壁垒越来越高。

国内这一块大家看到硝烟味道越来越浓,比方质检总局回应说恶搞中国的言论,说中国食品的合格是99%等等这些言论,我想这些话不到2年以后马上应验到我们的家具行业上面,这不是危言耸听。

为什么有这样的背景呢?因为有贸易摩擦,大家知道菲律宾封杀上海冠生园的大白兔奶糖,还有美国一直不肯进口我们中国的牙膏,说我们二甘醇过量。

我们国家也查出日本的SK—II,化妆品里面水银超标,我们总是不愿意进口美国的牛肉,中国以此为借口保护民族的养殖业,尽量减少进口美国的牛肉,因为他们的牛肉曾经发生过口蹄疫。其实他们的牛肉已经把内脏去掉了,已经是剔除骨头的牛肉中国都不进口,所有的决策后面都是一个贸易,都是一个外交,都是一种政治。

不过我们的深圳大家都听说过“供港食品”,每天有专列把鸡鸭鱼送到香港去,好像我们中国大陆的命不值钱,北京的福寿螺脑膜炎,多宝鱼药物的残留超标事件,原来常熟的红心鸭蛋很有名,不敢吃了。还有蚌埠的劣质奶粉,和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事件就在中山和广州发生的。因为这些国家对我们设立门他用心是良苦的,说实话每一个事件的背后都有政治和经济目的,他的手段是连环马,步步紧逼,他的利益链是环环相扣的。比方说日本搞了一个“肯定列表制度”,所有日本发生贸易的食品、药物、家电,都要通过日本某一个检测方检测,是合格的才准许你进口。

所以说他有一个规定,大家看这个数值会吓大家一跳,他规定食品中农业化学品含量须低于0.01mg毫克/kg,这里面化学品包括化肥、农药、催熟剂,这些东西统统属于封杀之列。这是什么概念呢?大家有没有做服装行业的?只要是一般的服装行业写上“免烫、防皱”的服装,你洗上一百遍以后,把水里面的甲醛检测一样超过一公斤0.01毫克的含量。基本上什么意思呢?这个食品不能有任何的添加剂、激素、化肥、颜料都不能有,否则都封杀。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日本人很喜欢吃烤鳗鱼,他说你中国的饲料不合格,你必须买日本的饲料来喂鳗鱼,鳗鱼跟人一样会生病,你买的药物一定是日本的药物,否则其他国家他不认可,他认为是有毒的。这时候连包装罐头的容器都要从日本进口,肯定要经过培训需要检测、认证,他把这个设备卖给你,所以关系到他一系列的利益,对他来说他有产业链。所以说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格局。大部分没有产品的企业是做搬运工,今天展览会里面有898一套床头柜和衣柜,你不是搬运工是什么呢?我们都为此感到悲哀。

应该说,在贸易壁垒的中间质量壁垒占了很大的部分,所有的国家标准制订最多的不是我中国,大家看看DIN标准、EN标准,美标、欧标这些标准,基本上他把所有的检测方法、技术手段、检测设备、怎么计量,形式是如何做的,都有的都布下“天罗地网”,这是一把看不见的“杀人的刀子”。

昨天我看了这个报纸题目是《玩具商之死与“中国制造”生存的现实》,这是南方周末报的A14版。刚才说的张树鸿上吊是因为200公斤油漆,因为油漆里面的铅含量超标,表面上看他是自己自杀死了,事实上他死于玩具中美贸易战。比如说中国的玩具鸭在海上漂了几年,漂到了英国。照样超标。

这是召回了东莞汉胜木业制品厂生产的150万件玩具火车和佛山市利达玩具有限公司生产的96.7万件塑料儿童玩具,现在是第一批,还没有召完。

所以说无论谁都不敢说质量不重要,都应该意识到质量重要的紧迫感。

第二,我们讲内销。现在家具企业很多人都说我们很无辜、很无奈,为什么很无辜呢?因为国家标准规定E2级的板材可以用在家具里面,所以制造商就制造E2级的板材,但是对人造板的下游,我们的家具企业来说,我们的家具企业你稍稍不注意就超过1.5毫克,如果E2级板材到他们手上如果不认真处理,甲醛很容易超标,就算是熏过以后还是不行。

什么是潜意识的导向呢?上面说到的,说一个小孩子3岁的时候头发掉光了,他不说是木地板的问题,他不说是内墙涂料,比如说RCI这样的问题,也不说吊顶的问题,也不说马桶的问题,掉头发跟马桶什么关系呢?因为马桶是陶瓷做的,陶瓷都具有一定的放射性,既然是放射性也能够使人产生类似于致癌、白血病,化疗也会掉头发这种情况都有。为什么会想到家具呢?因为消费者的恐慌,动不动就说让你索赔,山东这家企业一索赔就是300万元。所以说,对我们各位来说,如果各位都是经销商,如果是企业的QC,如果你们是市场部的人员、营销部的人员,经常培训我们的消费者,培训我们的导购员、店长,不说它是中密度纤维板,就说是密度板,不说刨花板,就说是科技板,我们不说是细工板,而说是防潮板。

在上海听说这样的一个经销商培训店员,说中密度板怎么来的呢?说澳大利亚盛产桉树,所以我们的家具企业从澳大利亚进口纸浆,把浆状的纸浆里面的植物纤维运到中国来,然后压成板材。我们避开了几个名词“锯木板、刨花板”等等这些名词,因为一旦叫这些很容易沾上TVOC、甲醛这样的名词,所以不想产生这样的尴尬。

我们的家具企业会不会这样写“进口油漆”、“优质中密度纤维板”、“意皮”,一般都是这样写的,你试想一下“进口”,哪里进口的呢?欧洲进口?越南进口?“优质”,是什么优质?“意皮”,是意大利的皮还是什么皮?

所以我们导购员从来不说这样的术语,我的沙发好,是皮好,多好,你告诉我。我们展位上有一个专门做保健家具的他有一个遥控仪,他可以自己遥控的,一般导购员经不起我的6个问题的。你说牛皮,马上问你是水牛、奶牛还是黄牛和牦牛,回答说是黄牛。我再问,黄牛是公黄牛还是母黄牛?他如果告诉我说公黄牛,我问说是吃皮牛还是肉牛呢?再问,这个牛是阉过的还是没有阉过的?阉过的好,为什么?不打架,真皮这块比较小。问有印还是没有印?就问是大印还是小印,再问这个皮是几张一起使?我们培训的时候都这样培训他们,进口的、意大利的、头层皮,如果说塑料的就是超纤皮、环保皮。其实“环保皮”这一块,其实他关系到其中一个指标,就是偶氮染料的这种含量是多少。

大家都穿衣服,皮革衣服也是一样的,所有的皮革衣服都有一个指标,叫做“色牢度”,你的纺织品、皮革把染料吸附在衣服皮革上的能力。如果你的色牢度很好,你再去洗都不掉色。我并不是说越不掉色的衣服越好,也不一定。

我们为什么要培训这些?都是因为质量的问题。我们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去年承接了一个标志性的政府工程,因为他属于保密单位我们就不说他了。这个建筑他的领导他家里用的是铁皮床,用的柜子是铁皮柜,写字台是用铁制的,台灯也是铁造台灯。问他为什么?他说怕甲醛超标。

为什么有恐慌,就是因为我们的质量问题。要想想看,898元一套的家具,你就很难去想了,不说它合格不合格,至少说板材方面很难省下来,他用的是E0级的还是E1级的板材,都不好说了。

当各位面对着内销这一块的时候,你无论是怎么样去说服经销商,比方说华源轩找了一个名词“经得起孕妇考验的环保家具”,或者是嘉豪搞了一个实验室,把一部分家具进行检测,还有全友的“绿色全友”,诸如此类的,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的质量问题。

第三个,质量问题我看提了那么多,也就是说我不做外贸行不行?我不做外贸要避开外贸壁垒,换句话说,我们工厂内部存在有没有其他的问题呢?比方说每年都有几个企业着火,把工人烧死了,因为工厂里面买的很多天那水做稀料,他请了工人做电焊,他吃饭的时候发现身边有一个空的天那水的铁桶,他就想我的老婆在家里养猪,如果我把这个铁罐从中间割掉从中间割了就两个猪食槽了,他用乙炔一割,开始第一下没有问题,但是第二下的时候马上就爆开了,就把整个厂烧完了。我们很多家具厂是烧出来的,越烧越旺。有的企业是着火,有的企业是水淹,选址不当每到这个时候水淹,水淹好啊,第一年保险公司赔他,第二年再赔,第三年再找遍所有的保险公司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敢承保的。

所以我们对成都的新安区一把火烧了我们表示很难受,为什么不能做到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就是因为我们的质量关系。

QC,在深圳我亲眼见过三起QC和员工打架的,计件制的原因,工人喜欢越多越好,而QC跑来把关,检查的时候QC没有依据,他说你合格就合格,说你不合格就不合格。他没有什么规定,不像我们国家有一个木制家具的标准,你的平整度是多少,你的抽屉是多少,等等,他不打架才怪呢。
 

 
 
更多>同类检测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