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检测又想保全家具 “环境试验仓”可借鉴

   日期:2012-09-06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评论:0    
核心提示:在家居产业中,小企业颇多。这些企业除了在原材料等产品标准上控制能力较弱,大肆使用质量不合格的人造板与劣质胶黏剂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导致甲醛超标在行业内屡禁不止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我国现有检测方法“破坏性”强,导致对家具检测进行操作存在一定的难度。

北漂族80后刘先生最近的心情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奋斗了多年终于在京安了家,忧的是,新添置家具的新房,虽然已经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通风,但是房间里仍然存在一些刺激性的气味,怀孕的妻子会不会受影响?

带着疑问刘先生请了一家室内治污机构进行检测,检测人员在对比有家具与无家具环境下的空气指标后,确定刺激性气味是从刘先生所买的家具中散发出来的。时下,在居家装修过程中,类似事件并不鲜见。家具建材正因为“甲醛含量超标“而成为人们在居家装饰中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家具甲醛超标问题严重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去年11月份的一项家具产品抽检结果显示,156批次被抽查的产品中不合格的有51批次,其中不少家具产品不合格的原因都与“甲醛释放量不符合标准”有关。此前不久,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今年第二季度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在该局抽取95家生产和经销企业95个批次产品中,经检测,不合格样品为19个批次。这些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除了金属部件用料要求、抽屉滑道强度不符标准外,其它原因无不与甲醛超标有关。

按照我国对家具甲醛含量检测标准,甲醛释放量应不超过1.5mg/L,然而在这些所抽检有问题的产品中,若稍加比较不难发现,有的甲醛释放量少则达到限量的2倍,多则高达5倍以上。

分析人士称,家具甲醛超标问题日益严重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多数板式家具均采用纤维板或者刨花板的粘合,而这些材料在用作家具原料的生产组装过程中,需要使用醛类胶粘剂进行粘合,比如,很多板式家具在制作的过程中都会使用一种叫“脲醛树脂”的粘合剂。从化学角度来讲,“脲醛树脂”是甲醛与尿素的直接化合物。该产品在自然条件下会发生有机物“分解反应”,释放出甲醛。若遇到湿热的环境,就如同添加了“催化剂”一样,分解速度会加倍,所闻到的甲醛气味也自然要重一些。

在家居产业中,小企业颇多。这些企业除了在原材料等产品标准上控制能力较弱,大肆使用质量不合格的人造板与劣质胶黏剂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导致甲醛超标在行业内屡禁不止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我国现有检测方法“破坏性”强,导致对家具检测进行操作存在一定的难度。

现行检测方法“破坏性”强

上文中所提到的刘先生告诉笔者,在查出家具存在问题后,他曾要求商家退货,谁知商家并不买账,反而称,一定量的甲醛可以对家具起到防腐作用,至于甲醛是否超标,他希望刘先生能够将家具送到国家指定的专业检测机构去检验,若甲醛确实超标,则可以换货。

“出检测费,都没有问题,可是要把这几万元的家具切成几块进行检测,实在不划算,万一维权不成,这成本也太高了。”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得放弃了送检。

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在家居产品的投诉中,板式家具的投诉量已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尤其是“甲醛超标”更是消费者难以言说的痛,成了家具行业令人头疼的顽疾。但长久以来,由于我国现行家具的检测方式很难操作,因此,消费者的维权成功率并不高,很多时候维权还得靠跟商家说尽好话! 我国目前现行的家具检测是“干燥器法”,流程大致如此:一般先从家居产品上提取板材样本,然后送到省级以上实验室内进行化学检测。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取板材样本的时候,必然要破坏家具的完整性,这种把家具切割成小块来进行检测,不仅会产生一定的费用,而且会导致即便检测结果显示是甲醛超标,也很难保证能够顺利换货退款,因为很多商家会以“家具产品已被损坏”为由拒绝赔偿消费者。

“环境试验仓法”值得借鉴

相比国内这种以破坏家具完整性为代价的“板材取样检测法”,目前欧美一些国家早已实行了“环境试验仓法”,这种检测方法的具体操作是:先将单个家具置于“密闭的空气舱中”,一定时间后,再抽取舱中“空气样本”进行检测。

此种检测方法与国内目前使用的方法,存在的差别主要表现在:第一,未破坏家具产品结构的完整性,有利于事后的维权;第二:将把家具放在“密闭的空气舱中”进行检测,这等于是在模拟家具的使用环境,检测出的结果也将更有说服力。第三:“环境试验仓法”在不损坏送检产品的前提下,所产生的费用成本要较“板材取样检测法”少。

除了在检测手段上与美国存在较大差别外,我国对于家具甲醛释放量的规定标准也尚需规范和完善。据了解,在当今世界,美国对“家具甲醛释放量检测“的把关最为严格。2009年,美国出台的《CARB法规》对家具生产各个环节均作出了详细的规范,甚至将对甲醛的检测渗透到了家具产品流通的每一个环节,而非单纯局限于对“家具成品“进行抽检。

反观我国现有对“甲醛含量”的规范标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对甲醛含量限值是每立方米小于等于0.10mg,而《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中甲醛含量合格的标准为每升小于等于1.5mg。有关专家表示,两个标准的不统一,造成了家具甲醛含量达标与空气中甲醛含量不一致,导致有时候,检测结果违背其中一标准但又符合另一标准,商家也会因此为理由,拒绝换货退货。

买家具需要掌握一些基本常识

新标准不久将出台,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但是消费者在购买家具时,掌握一些基本常识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业内有一种说法是,消费者买家具时遇到以下几种情况应酌情购买。第一:家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第二:非正规店面出售,无质检合格证;第三:所生产的家具产品多次登上国家及地方质检部门黑榜;第四:板式家具未作封边处理;第五:无法出示甲醛含量说明书;第六:搞贴牌生产、价格低得很离谱;第七:售后保修单不完整的。

专业人士认为,室内空气质量的好坏与家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对付室内甲醛超标的方法,除了可使用活性炭吸附、打开门窗使空气自然流通、室内放置绿色植物、购买空气净化机等常见方法外。入住前最好请专业检测机构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等空气质量达标后方可入住为宜。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