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屋智能是家居行业新赛道”讨论会于华为总部顺利举行

   日期:2022-05-10     评论:0    
核心提示:"全屋智能的发展,正快速地带来许多改变,而家居生活的实际便利程度,已经超乎想象。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与华为互动已有三年,未来会携手共同推动家具企业在全屋智能这个新赛道的发展。"

  

数字化转型是利用数字化技术改造现有的传统和非数字化业务流程和服务,或创造新的流程和服务,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和客户期望,从而彻底改变企业的管理和运营方式,以及如何价值交付给客户。数字化时代的企业,正面临消费者行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巨大变化带来的竞争压力。企业在这样激烈的环境下,如何能持续满足客户个性化多变的需求、提高生产率和盈利能力?为了了解家具行业数字化现状,深圳市工信局于4月17日走访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及其代表企业深圳市仁豪家具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左右家私有限公司、深圳市中深爱的寝具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远超智慧生活股份有限公司,并于5月6日在华为总部举行座谈会,共同探讨家居行业新赛道。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调研员郑璇、优势产业处处长李锐、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席侯克鹏、华为终端公司战略部总裁及全屋智能产品线总裁邵洋、华为终端公司全球政企业务部总裁吴波、左右家居智能项目负责人黄元浩、左右家居副总裁洪晓山、仁豪家居总经理尤奇亮、CBD家居董事长曹树汉、赛诺家居总经理樊宇亮、中深爱的董事长张凯生、松堡王国董事长郭向阳、远大住工总监李雅清等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调研员郑璇表示:眼下IOT赛道火热,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不断逐年扩大,智能家居增长势能向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倾斜,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将以21.4%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2025年市场出货量将接近5.4亿台。

2021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 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2年底,基础条件较好的省(区、市)至少有一个城市或市辖区开展数字家庭建设,基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生活服务模式;到2025年底,构建比较完备的数字家庭标准体系,数字化改造初见成效,健康、教育、娱乐、医疗、健身、智慧广电及其他数字家庭生活服务系统较为完善。

工信局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市的指示要求,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方面提供更多支持,为加快制定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建立完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的人才和金融支持。加快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实施重大装备及核心零部件专项研制计划,建设重点领域人工智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稳步推进5G基础建设和应用示范。积极推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整合产学研各项资源,加速突破算法、芯片、关键元器件等领域“卡脖子”技术。同时,鼓励企业开展行业应用融合创新,鼓励企业运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现有装备和管理方式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更新和改造。每一次危机都是跨越发展的契机,相信疫情过后,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全面护航之下,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会全面提速,未来会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惊喜。

 

侯克鹏主席提到:全屋智能的发展,正快速地带来许多改变,而家居生活的实际便利程度,已经超乎想象。全屋智能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打造的是真正的智能空间,从个人智能手机到智能汽车再到智能空间,当下是家具行业进入新赛道的最好机会,也是未来家居行业的新赛道。5G技术加速智能社会的到来,“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世界背后,ICT基础设施是最重要的基石;而从单品智能到全场景智能,链接控制终端与智慧场景的密钥,由IoT生态平台提供核心动力。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与华为互动已有三年,未来会携手共同推动家具企业在全屋智能这个新赛道的发展。

相比市场对智能家居的功能和概念的追捧,2020年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一次性引入华为Hilink多项智能模块,打造出“高端定制Hilink智能家居馆”。华为智选联合国内高端定制家居头部企业,探索“智能+定制”的未来智慧家。

 

在华为体验馆中,华为“1+8+N”全场景智慧生活终端,通过AI、物联网、5G等技术,为用户带来更便捷、更智慧的生活方式。

 

展会现场,仁豪家居、左右沙发、索菲莉尔等高端家具品牌,将华为Hilink生态导入,打造智能零售“方舟胶囊”新模块。红苹果、南洋胡氏、玛森、西克曼、思特莱斯、优梵艺术、宜臣家居、健威人性家具、佳居乐、百能家居等,也在“HUAWEI Hilink全屋智能”的助力下,成功转型为全屋定制的品牌,探索未来智慧家居新方案。

 

2021年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与华为、居然之家共同举办中国家具行业创新论坛,就行业、平台、技术等方向共同探讨未来智能家居趋势。大会现场还正式成立了“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智能家居专委会 & 智能光饰联盟”,首批36家创会会员,成为一股中国智能家居冉冉升起的新力量。

 

最能体现国家工业化水平的就是设计和技术,我们两手都要抓。将智能等技术元素融入传统制造业是大势所趋,在与居然之家、华为等企业的合作过程中,深家协扮演的角色,是将家具行业的上下游企业充分链接到华为的生态系统之中。

 

未来人、货、场三个零售要素都会被全面的数字化,整个零售产业链都能够进行数字化拼接和协同,形成数字化驱动的精益供应链,互联网的场景、渠道将变得无处不在。

 

左右家居副总裁洪晓山表示:非常荣幸能参与由深圳市工信局牵头深家协组织的本次活动,作为在智能家居领域的优秀品牌和数字化转型探索践行的企业代表,我感受良多。参观华为方舟实验室--以科技突破住宅空间限制,尽享智臻体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参观方舟实验室。

进门的无钥匙自动开门打开参观体验的序幕,华为体验官引导大家来到客厅,坐在沙发,功能休闲椅上,通过华为的1个智慧主机(智能主机),2个核心交互产品(中控屏,智慧生活App),N个子系统。联通室内的鸿蒙生态产品。围绕交互核心,让每个单品从个体的功能,走向主体场景下的交互,从而实现智能家居系统集成。

华为体验官在智慧生活App轻点会客模式,此时灯光从明亮的色温转为柔和温馨的光度,窗帘渐渐自动闭合,功能单椅的姿势也调到即定的挡位,伴随着轻松的背景音乐,为会客带来了一种充满轻松愉快的氛围!

 

体验官介绍到,过去我们要造这个氛围要通过手动调节各个单元产品,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轻松一点就可以做到了。正是华为智能家居1+2+N发挥的作用,通过智慧主机,把所有的生态产品打通联接,预先设定所有的场景,把不同场景下的产品状态通过App设定好。当主人点击某个场景的命令时,所有已经入网的生态产品同时启动,便做到了一键实现智能场景。

在华为方舟实验室(第一代),智能汽车行。从客厅,餐厅,户外阳台,健身房,沐浴房,卧室等都全部覆盖,每个空间都把智能化做到当今的领先水平,可以说有一种令人心动向往的感觉。

中深爱的董事长张凯生表示:非常荣幸随市工信局和深圳家协领导一起来华为学习智能化家居的研究成果,没去华为之前,只是从我们生活中去了解华为,知道华为很强大,同时也好奇华为为什么能这么强大?这次我们只看到了华为大学的智能家居板块实验室,以及参加了座谈会,只是见到华为的冰山一角,但我已非常感慨,所谓细节决定成败,从讲解员的专业程度,到座谈会华为几个子部门领导的专业报告,再到座谈会的会务服务,处处都彰显着专业与精细。这么大的一个企业,管理如何能做到这么优秀?我一直思考着这个问题,结合平时了解的华为的一些事迹,新闻,故事,我个人觉得华为强大的原因之一,是企业对每一件事情的战略高度,如同智能家居版块,我们是当生意或当事业来做,而华为是把它定义成"革命"来干。生意,事业,与革命的定义,那干法是完全不同的,革命表达的意思是可以长时间坚持,是不怕牺牲,不怕失败,为理想而奋斗的定义!有了这个定义,我想这个事情已经成功了一半。

强大的原因之二,智能家居是华为新生的事业板块,但是从座谈会报告中可以看出,华为团队仅用短短的两年时间,对这个项目的认知与高度已远远超过我们这些从事家居行业十年八年的认知,华为团队如何能够这么快速的去学习以及做出思维转变?我想是华为的强大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修正人才的价值观及统一团队组织的价值观,企业文化培养组织的学习力。有了统一价值观且学习力超强的团队,我想无论干什么事情,事情又成功了一半!所以我这次最大的感悟就是凡事都需要有方向有战略,再按照方向与战略去建设企业文化,用企业文化去打造强大的团队组织。

  

正如华为代表介绍所述全屋智能家居是消费品的第一大行业,将是比汽车,手机还大的市场份额。这次活动得到了市工信局领导的指导和肯定,也得大家的一致认同,相信大家会加快步伐,加大力度对智能家居的投入。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