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场近在眼前,深家协携手智能联盟企业走进华为HarmonyOS创新实验室

   日期:2021-08-18     来源:深圳家协    评论:0    
核心提示:2021年8月3日,由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协同智能家居专委会举办的“HarmonyOS+智能家居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家具企业走进HarmonyOS实验室交流会”在深圳圆满举办。
       2021年8月3日,由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深家协”)协同智能家居专委会举办的“HarmonyOS+智能家居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家具企业走进HarmonyOS实验室交流会”在深圳圆满举办。

“HarmonyOS+智能家居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家具企业走进HarmonyOS实验室交流会”现场
      会上,首次正式向外界宣布2022 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智家展规划,并对智能家具发展现状与标准化的研究成果作了首次披露。
当日上午,由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组织,带领包含仁豪、左右、敏华、顾家、图森、七彩人生、梦神家居、松堡王国、喜临门、麒盛科技等在内的智能联盟企业单位及相关企业领导代表一行到访HarmonyOS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交流.
       2019年8月,HarmonyOS系统于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惊鸿问世。事实上,这一系统早于2016年立项,历经数年开发验证,最终面向公众发布。
“华为HarmonyOS操作系统,有望打破操作系统垄断。”这是权威媒体央视从国家高度层面对其的评价。基于软件底层技术出发,HarmonyOS让更多的设备融为一体,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
苏宁金融研究院一项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中国整个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近乎翻番,超过5000亿元。随着疫情式微,智能家居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未来五年全球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1.6%。
      基于极具前景的智能家居市场,“如何借助HarmonyOS的技术优势,赋能家居企业,携手并进,共推家居行业实现价值最大化?”这是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席兼智能联盟主任委员侯克鹏先生的愿景。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席兼智能联盟主任委员侯克鹏
      其认为,应发挥深家协多年集聚的家居产业资源优势,向华为方面提出基于产品端出发的需求,向经销商、消费者用户等群体呈现全场景智能新体验。希望产业链上下游家具企业都能加入华为HarmonyOS生态中,推动行业长线发展。
那么,家具产品接入HarmonyOS后,将产生哪些变化?这是萦绕于所有家具企业及厂商心中共同的疑问。
      据深家协数字部总经理何标先生介绍,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智能设备只是简单的停留在通过按键/面板予以操控和功能的使用,而接入华为HarmonyOS生态后,将从单设备智能化实现多设备智慧体的跨越,多种智能设备之间,可分可合可流转,实现一个场景化的超级终端。
      在这个世界里,HarmonyOS链接一切场景,它可能是你的贴心管家、私人教练,亦是出行助理、办公助手,更是娱乐伙伴、家庭教师...智能家居、运动健康、智慧出行、智慧办公、影音娱乐、智慧教育等等全场景聚合成一个超级终端,日暮与共,参与人类的每一个场景行为。
      2020年8月,HUAWEI Hilink生态品牌及产品亮相35届深圳国际家具展高端定制HUAWEI Hilink智能家居馆,多台华为智慧屏X65在展期展出。2021年3月,HUAWEI Hilink持续加码36届深圳国际家具展,联合一众合作伙伴展示智能家居最新应用和潮流趋势。
      何标先生介绍,未来,接入华为HarmonyOS的家居企业,通过智联验证之后,还将从线上如官方电商平台,实现流量扶持,以及线下如华为全场景体验店、展厅等多渠道实现扩展合作。
      研讨会现场,深家协智能联盟秘书长杨子江先生介绍了智能家居专委会的由来。其表示,该专委会成立于2021年3月,汇集了活动家具、定制家具等各个品类的强势企业,如仁豪、左右、顾家、喜临门、索菲利尔、赛诺、CBD家居等等,共同致力于“让智能家居真正服务于未来美好人居”。
      新一年,智家展将在20000㎡的空间携手头部企业,围绕智能厨卫、智能办公、智能睡眠、远动健康、智能家居新零售等内容板块,打造0压力厨房、时间管理局、解忧睡眠仓、源力挑战场、未来商店、智能充能站等诸多亮点主题展区,进行全场景智慧新体验的创造。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智能联盟秘书长杨子江
      杨子江先生表示,这次聚集,将是一次相互赋能的旅程。深圳,除了作为知名的设计之都、创意之都之外,还将成为推动中国智能产业发展的先锋示范性城市力量。
      作为一个产业驱动型、教育型展会,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之于行业的思考远不止如此。在智能家居爆发前夜,在万亿智能家居市场到来之前,如何规范市场竞争,科技指导消费,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智能家居市场亟需建立统一标准。
      2020年,深家协协同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正式启动智能家居标准化研究工作,并于该年5月首次发布团体标准T/SZFA 1006-2020《智能家具 通用要求》。标准中明确定义:智能家具是将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等高新技术手段通过系统集成融汇到传统家具产品中,实现对家具功能、类型、材料、结构、工艺等方面的优化重构,形成“人-家具-环境”互联互通的这类家具。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标准研发中心副主任章雅玲
      会上,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标准研发中心(以下简称“标准研发中心”)副主任章雅玲女士分享智能家具分级评价系列标准,标准中将把智能家具产品智能化程度从低到高划分为5个等级。
      以智能床为例,分级评价从基本品质(常规性能指标、环保性能指标)、智能体验(代表性人群的主观评测,睡眠质量相关数据监测、人体工程学评价等客观评测)、智能应用(关注提高睡眠质量及健康管理的应用)和研发创新(研发团队、专业研究、发明专利、标准化程度)四个维度进行评价,每个维度各占不同计分权重。最终,四个维度计算综合得分,以此为依据评价产品智能等级。
      作为国内标杆型的高品质家具展,对智能家具进行标准化分级具有重大意义,不仅推动深圳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将汇聚一批真正具有智能化实力的家居企业,携手共进,推动中国智能家具产业标准化进程,加速智能家具产业发展步伐。
      进入研讨会的尾声,不乏全屋定制、智能床、建筑工程等各品类企业家代表发表了关于智能家居未来前景的看法。

图森木业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卢赛
      图森木业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卢赛先生认为,现阶段用户群体对于智能家居的需求表现为三个方面:健康的;安全的;傻瓜式的。

深圳市仁豪家具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尤奇亮
      深圳市仁豪家具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尤奇亮先生表示,“智能家居,应是一项专注懒人生活的延伸。”经历过智能家居市场测试初探后,“我们最大的感悟在于,作为家居企业,核心在于专注做好主营业务,回归家居本身,通过智能家居的应用融入居家的生活方式!”

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颜智
      聚焦装配式建筑的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颜智先生则更看重以产品化思维打磨建筑工程,希望未来建筑工程能实现“所见即所得”,落地的形态不脱离设计图纸本身。“目前,以产品思维呈现出来的远大魔方,正朝着产品化-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的方向在发展和努力中,我们也非常乐意和深家协智能联盟的朋友们多交流和学习。”

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卫
      浙江索菲莉尔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卫先生表示,真正的数字化,应该是充分的包容、开放,希望未来能与有志于数字化升级的企业携手,一起推动行业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