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纸应邀参加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 探讨如何为传统延续而设计

   日期:2020-09-30     评论:0    
核心提示:2020北京设计论坛主论坛于9月23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此次论坛将以“为真实而设计”作为主题,更进一步探讨设计如何面向民生的本质问题。
 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主办,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承办的2020北京设计论坛主论坛于9月23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此次论坛将以“为真实而设计”作为主题,更进一步探讨设计如何面向民生的本质问题。十八纸创始人刘江华应邀参加并做了主题演讲。

此次北京论坛围绕2020北京设计周“民生之维”的主题,设立了“为社会生态环境而设计,为地区振兴而设计,为公众生活而设计,为持续生态而设计,为传统延续而设计”5个核心议题,每个议题邀请2-3位代表性演讲嘉宾,通过他们代表性的设计、研究和行动,呼吁设计者和创新者行动起来,“为真实而设计”。

北京国际设计周论坛主会场

议题1  为社会生态环境而设计

当社会生态环境面临疫情、洪水、地震、干旱等涉及公共领域的灾害威胁,设计师如何理解、面对和应对这种灾害威胁之下的设计需求,本专题以两个重要嘉宾的分享,唤起设计界对于社会生态环境的整体关注和积极介入意识。

演讲嘉宾

柳冠中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宋协伟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议题2  为地区振兴而设计

尽管2020年中国将全面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但长期相对贫困仍然存在,为地区振兴而设计,从经济生产的源头解决地区的致贫问题,两组嘉宾的分享既让我们正视现实,也让设计师必须全面思考问题解决的起点和终点。

演讲嘉宾

季铁 湖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夏华 依文集团董事长、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

议题3  为公众生活而设计

从包豪斯时代到今天,尽管“为更多人的生活诉求而设计”似乎已经成为设计界的普遍共识,但是实践的现实却远非如此。为更多公众和群体的利益与需求而设计,为大多数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设计,设计工作者仍然任重而道远。

演讲嘉宾

靳鑫 中国文化IP及创新设计展联合策展人

童慧明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议题4  为持续生态而设计

生态战略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但生态挑战仍然是长期和持续性问题。生态不仅是关于环境的问题,更是人类社会如何持续存在与发展的问题。生态设计不仅指向环境改善与创新,更指向一切有机可持续的发展体系的设计。

演讲嘉宾

赵超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娄永琪 同济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议题5  为传统延续而设计

无疑,我们正处于传统生活与文化代际传承最危险的时刻,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实现创造性传承与转化,不只关系到传统文化本身,也关系到新兴文化走向。设计文化作为生活文化中最活跃的部分之一,设计师应该站在文化传承角度思考创新发展并付诸行动。

演讲嘉宾

刘江华 十八纸创始人

陈彦 小象智合董事长CEO

宋慰祖 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

刘江华——将小众纸艺融入大众生活

十八纸创始人刘江华先生,作为新生代匠心匠艺的代表之一有幸应邀参加此次论坛,以“为传统延续而设计”议题为中心,分享十八纸的设计与创新之路,与诸位学者及行业精英探讨如何将小众纸艺融入大众生活,如何将传统纸艺进行传承和发扬。

刘江华参加设计之夜走蓝毯环节

此次设计周之行,刘江华还应邀参加了9月25日晚的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夜暨专业赛事单元颁奖典礼。设计之夜旨在为中外著名设计师、设计机构搭建聚会、交流、沟通、洽商的平台;“专业赛事单元”则是希望通过专业设计征集或竞赛活动,引导设计师细致入微地将创新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结合,进一步释放设计在国民生活中的价值,推动设计产业高质量、精细化、品牌化发展。

十八纸亮相设计之夜

此外,十八纸受主办方邀请,带去了数十款经典产品布置设计之夜的走蓝毯环节,让设计师和嘉宾们现场体验风琴纸家具的灵动功能和时尚魅力。

设计之夜现场

不断推陈出新,设计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为公众的利益与需求而设计,为公众的美好生活而设计,设计工作者仍然任重而道远,十八纸,我们在路上。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