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D国际设计刘昊东:新东方重构主义的形与魂

   日期:2020-08-27     评论:0    
核心提示:BTD国际设计、上海邦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设计总监刘昊东携最新力作《广西好友缘国宴餐厅》 斩获“IDCF2020(餐饮类)年度影响力设计师”。
 2020年8月20-23日,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室内设计文化节( IDCF202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隆重举行。作为2020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SZCW)的核心战略活动,中国(深圳)国际室内设计文化节由IDCF组委会、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艾特国际文化发展(深圳)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并得到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鼎力支持。

      中国(深圳)国际室内设计文化节(英文简称IDCF)已成功举办九届,通过举办一系列高规格、高品质的展览、会议、论坛和交流活动,IDCF致力于构造一个“设计与品牌、设计与商业、设计与生活”的国际化展览交流推广平台。作为2020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简称:SZCW)的核心战略活动,为期四天的IDCF 2020中国(深圳)国际室内设计文化节系列活动以“链接世界”为主题,精心策划了十大论坛,覆盖房地产展示空间与商业空间设计、别墅大宅与高端定制设计、酒店与民宿设计、国际软装设计、生活方式设计、灯光设计与智能科技发展等家居全产业门类。通过举办“中国设计与家居全产业链年度峰会”,布局房地产、住宅、软装、商业、酒店民宿、餐饮娱乐、智能家居、灯饰艺术、高端定制等10大产业,并聚合IDCF与SZCW两大平台优势资源,以全产业链运作方式,组织“IDCF 2020 年度影响力大奖”。IDCF 2020 以主题演讲、高峰论坛、颁奖典礼等方式,百城联动,组织万名设计师参会,实现设计引领、制造升级、产业反哺,链接中国室内设计与家居产业,搭建品牌推广与创新合作的强势平台。上海邦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设计总监刘昊东携最新力作《广西好友缘国宴餐厅》 斩获“IDCF2020(餐饮类)年度影响力设计师”。


△设计师刘昊东斩获“IDCF2020 (餐饮类)年度影响力设计师”奖项

沉浸式体验是未来酒店餐饮设计的趋势

      随着消费升级,新兴连锁品牌强势崛起,老餐饮品牌不断推陈出新。一家餐厅的成功,良好而独特的室内设计占到30%的因素,且是支撑商业溢价的主要因素。据刘昊东先生介绍,本次最新力作《广西好友缘国宴餐厅》是广西知名的20年高档餐饮连锁品牌,该品牌在挖掘粤菜文化底蕴的同时,保证以粤菜专家的精工标准力臻完美。因此,该作品以“新东方重构主义”为设计理念,将“原生”自然氛围的传达与延续,“共生”自然与设计的对话表现得淋漓尽致。当翩翩雅致的东方元素不再执着于温润,也能夹杂现代格调,像似年少的叛逆和轻狂,新与旧,典与潮,传统取舍几经现代博弈,浇筑出崭新的新中式风格。

      谈及当下酒店餐饮设计发展趋势,刘昊东先生直言:“当下,由于科技、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很多网红地标、打卡文化。但对于酒店餐饮而言,舒适性、体验感才是首当其冲的,这对设计的个性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随着消费人群更趋年轻化,由互联网社交文化催生出的短视频时代已渐次影响并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5G的普及、人工智能、AR、全息技术的使用,将带领未来酒店餐饮业进入沉浸式体验时代。” 

 

△刘昊东作为餐饮类设计师嘉宾代表,参与2020深圳首届餐饮博览会之餐饮设计大会启动仪式

好的设计自带营销效果

      从业二十多年,刘昊东先生对自己的设计有着很高的自信。谈及公司核心竞争力,他直言:“一直以来我们都专注纯设计,聚焦餐饮设计行业,以更专业更专注的职业精神形成了一套自有的独特设计理念,以新东方重构主义,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在不断与时俱进中,运用新语言、新手法、新表达诠释时代创新,并不断呈现出具有自我独特标签的设计作品”。

      此外,刘昊东先生自2017年跨界投资自主开发设计民宿品牌【极居】以来,【极居】的多套设计作品已成为各大平台网红民宿,还获得了小猪平台“最具格调奖”,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嘉奖。对于【极居】品牌的成功,刘昊东先生坦言:“刚开始做的时候,甲方朋友直截了当的对我说,设计师开民宿是不可能赚钱的。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也慢慢发现‘好的设计是自带营销效果的’。而我也一直坚信好设计一定可以为商业项目创造溢价空间,只要把握好设计效果和投资回报的平衡点,让二者都得到最大化的实现,定有1+1>2的效果”。

 

△设计师刘昊东参与《色香味,餐饮娱乐空间设计的生命力》论坛

专访实录(精选)

      【记者】:IDCF作为中国室内设计第一盛会,以前瞻性的视角,每一届均提出不同的主题。对于本届IDCF“链接世界”这个主题,您有什么感想?

      【刘昊东】:中国的室内设计行业,数十年来一直存在着复制和抄袭国外作品的现象。中国优秀的室内设计力量尤其是原创设计一直没能在国内形成很大气候,更不必提引起世界的关注。但近年来我们却发觉国内优秀作品层出不穷,这必然离不开类似文化节这样的组织平台的推动。

      文化节自200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经过九年沉淀,由于它对中国设计界带来的巨大推动力才被誉为“中国室内设计第一盛会”,才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当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万物互联时代,“链接”似乎是时下最流行的词汇。今年“链接世界”这个全新的主题也充分说明了文化节的国际化地位,它不但担负着“传播先进室内设计文化”的使命,把中国民族文化推向世界,民族的才能立足世界。同时让中国设计走向世界,为中国设计与世界设计平等对话,共同协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由于科技、经济的发展,催生了网红地标、打卡文化等,您认为餐饮空间人群需求点是什么?

      【刘昊东】:是的,由于科技经济发展,尤其互联网的发展,确实催生了网红地标、打卡文化。就餐饮空间而言,目前设计百花齐放,大放异彩,优秀作品层出不穷。

      从餐饮规模维度,餐饮空间大致分为大型高端餐饮与社会餐饮。大型高端餐饮即酒店餐饮,一般用于宴会及商务宴请,这类餐饮比较讲究档次,空间比较沉稳大气,不会是小众化风格。而社会餐饮,一般规模比较小,主要用于朋友聚会,家庭聚餐,此类空间在设计上比较讲究个性化、新奇特、博眼球,风格多样化、小众化。但不论是大型餐饮还是社会餐饮,首当其冲讲究的还是舒适性、体验感。

      【记者】:在施工过程中,面对甲方、施工方、设计,三方是如何协调的?相比于业内同行设计,贵司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什么地方?

      【刘昊东】:在施工过程中,首先作为设计方全面要履行设计服务积极配合甲方和施工方。比如施工技术交底,设计代表驻场服务等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保证设计文件施工图纸材料规范等设计资料文件的严谨性和完整性;

      二、向甲方和施工方解释设计意图和施工交底;

      三、参与验收,对于不合格的部分提出处理意见;

      四、发现施工中不符合施工意图或有明显施工质量问题,向施工单位及甲方单位及时反馈;

      五、做好设计变更服务以保证工程顺利进行等。

      说到公司核心竞争力,我们公司一直专注于纯设计,而且聚焦于餐饮行业,更专注更专业,另外在风格方面,我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设计理念——新东方重构主义,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同时不断创新,运用新语言新手法新表达,不断呈现具有我们独特标签的设计作品。

      【记者】:作为设计师,面对这次疫情,您有怎样的设计的思考?

      【刘昊东】:这次疫情让大部分中国人体验了一次强制性的、长期居家生活,相信很多人会重新意识到“家”的重要性,并逐渐重视“家”的价值所在、回归本质需求。将来家居消费者将会更重视家的舒适性、功能性、实用性,对一些虚有其表的造型装饰需求会有所降低。

      此次疫情的爆发对我们整个社会来讲,各行各业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也是一次巨大变革的机遇。其核心问题主要是我们如何在疫情爆发之后,适应一系列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转变,以及人们生活消费和生活行为的转变对设计带来的需求。

      数字经济引发的对服务设计成为了一种主流,比如我们在这次疫情当中看到的,我们的购物形式、医疗形式、娱乐形式、教育方法、金融等都发生了改变。学生网上教育、医院远程医疗、电商快递非常便捷,这样的一些服务设计体系和数字经济的结合,正在成为我们的趋势。

      同时,2020年也是一个转折节点。5G技术的发展和商用,会让互联网行业再次迎来新的风口期。作为新时代的设计师,也应当逐步转变思维,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性,降低沟通时间成本以此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

      这次疫情,也是大自然对人类敲了一次警钟。对环保材料的使用还是设计的一大课题,自然的、环保的、可重复利用的材料的应用必将进一步得到重视。

      【记者】:疫情来袭,公司现阶段发展如何?有怎样的应对措施?目前公司业务板块有哪些,请谈谈公司未来发展规划?

      【刘昊东】:目前的疫情状况,几乎冲击了业内所有的公司,各种大型设计类展会也延期举行。我们主要专注于餐饮酒店会所领域,行业在复苏,投资方大都持观望态度,所以对此板块的业务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业务量比往年有一定缩减。

      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大。本身作为行业的下游企业,设计业势必受到直接影响,但我认为这次疫情对行业整合的加速无疑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时机,也是对企业内部凝聚力和社会责任的一次考验。为此企业首先对内修炼自身、增强专业实力,同时对外及时进行线上的企业形象包装,从而激发线上优势,迎接餐饮行业触底反弹爆发式需求,为更多餐饮企业提供更优质的设计服务。

      【记者】:“成长”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对设计的执着热爱、对新事物的不断探索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设计师的成长轨迹。请您以“设计之名”谈谈您对设计行业、设计师职业的理解与感悟。您对当下设计行业、设计师职业秉持何种看法?

      【刘昊东】:从业二十年,从为了选择一份职业到热爱这个职业,看到了近年来中国设计力量崛起。对设计这个行业还是充满着无限期待。

      当下由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各行各业受到严重的冲击,被洗牌被颠覆。个人认为设计行业现在甚至在未来很多年,都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或改变,甚至会愈加凸显他的创意性行业的特殊优势。我准备让我的孩子继续从事这个行业。

      当前行业还处于鱼龙混杂的混乱现状,业务型快餐型设计还是主流,由于快节奏的这种情况,设计师也被迫无奈抄袭,视成交为主要目的,造成设计同质化比较严重,缺乏原创和个性。当然也有一批优秀的设计机构和个人给我们这个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惊喜和亮点,优秀作品不断涌现,行业未来可期,随着设计风气的进化,一定会给坚持原创,坚持自我,追求个性化方案的设计师一个更宽阔的发展空间。但也必须要在设计、市场两者取得平衡。

 

关于设计师

 

△刘昊东

BTD国际设计、上海邦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设计总监 

注册室内设计师、IFI国际室内设计师/室内建筑师联盟成员

APDF亚太设计师联盟成员

2017年起自主设计开发投资民宿【极居】品牌

多套成为各大平台网红民宿

多套民宿获得小猪平台最具格调奖、艾鼎奖等多项大奖

 

// 作品赏析 //

获奖作品:广西好友缘国宴餐厅

      好友缘是广西知名的20年高档餐饮企业,企业在挖掘粤菜文化底蕴的同时保证以粤菜专家的精工标准力臻完美。该项目位于南宁市地标性建筑----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餐厅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此次设计面积2000平方。

 




      “原生,自然氛围的传达与延续。共生,自然与设计的对话。我们希望通过原生与共生来表现传统东方美学与当代艺术的碰撞融合。”

 

      当翩翩雅致的东方元素不再执着于温润,也能夹杂现代格调,像似年少的叛逆和轻狂,新与旧,典与潮,传统取舍几经现代博弈,浇筑崭新的新中式风格。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