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米兰展潮流趋势观察:米兰设计的深层差异与启示

   日期:2019-05-09     评论:0    
核心提示:国内3月广东三展的帷幕刚刚落下,中国企业就马不停蹄地奔赴米兰。虽然近年来国内家具企业在研发、品牌、营销等方面突飞猛进,但
 国内3月广东三展的帷幕刚刚落下,中国企业就马不停蹄地奔赴米兰。虽然近年来国内家具企业在研发、品牌、营销等方面突飞猛进,但当我们降落在米兰这世界设计之都的热土,我们仍然能明显地感受到人类无可替代的设计思潮和创新魅力。

DEDE试图从意大利与国内的差异点出发,深入剖析米兰展的四大设计要点,以给到国内企业更多启发。

 | 细节把控

 | 材料驾驭

 | 人性功能

 | 生活方式

差异点一:简约背后,对细节的极致追求

随着国内现代简洁风格的兴起,整体家具体量感开始变小,变轻,但最终呈现的产品要么轻薄感不足,仍显粗笨,要么价值感不足,然而米兰展品牌对于现代风格产品的造型演绎能力更为高深,每一件家具都经过精心雕琢,看似简单,但却回味无穷。这背后是米兰展品牌对于产品细节的把控,从视觉到触觉无不精心设计。

lema今年联合设计师推出的桌柜新品ELLA,其极简造型的背后是设计师艺术美感与技术工艺的完美结合,通过工艺的反复实验,最终选取了轻薄的黄铜金属结构与热处理橡木材质的组合实现。产品从各个角度观赏都完美无缺,黄铜的冰冷与木材的温润相得益彰。


软体品牌Minotti今年新推的Daniels沙发系统同样让人眼前一亮,设计师通过规则的曲线与椭圆打破了传统的线性结构,各个角度的视觉效果都无可挑剔。



而这种对于细节的极度把控,一方面来源于国外丰富设计资源的嫁接,品牌每年不断通过与知名设计师的合作推陈出新,设计师自身设计水平保证产品的设计细节,另一方面更是来源于品牌自身的技术沉淀,精湛的工艺水平支撑产品细节的最终呈现。

差异点二:多元之上,更深刻理解材料属性

近年来,国内家具品牌在多元化材料方面虽有所突破,但往往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可选用材料的种类抑或是材料的结合方式等都较为单一,同时品牌之间最终呈现的效果也相差无几。而国外品牌在该领域的建树为我们打开了新的思路,他们对不同材料的技术处理更加炉火纯青,不管是多元材料的融合还是材料的新型表现形式,都让人叹为观止。

a. 材料通过拼接形式创新组合

如下列举的三个品牌,虽然材料无非是家具产品中较为常见的木材、大理石、皮革、金属甚至是藤等,但是不同材料之间的组合方式突破常规,以别具一格的拼接形式展现出材料给家具产品带来的无限可能。


calligaris

cattelan italia

zanaboni

b.木构件表面的装饰手法丰富且别具一格

相比国内会刻意追求木材的“完美”,对木材表面的天然缺陷如裂纹、结疤等避之不及,国外反而另辟蹊径在家具产品上最大程度地还原自然。gallotti & radice在门板表面呈现出形似大地龟裂的自然状态,hartmann直接以产生裂纹的木材做门板,甚至在茶几中内嵌经过特殊处理的原生态木块。


gallotti & radice

hartmann

与此同时,国外品牌在木构件表面的装饰手法上也可谓独具匠心,在木材的表面做文章,将产品价值体现得淋漓尽致,并且每一家都具有完全不同的创意方式。annibale colombo在柜体的门板上用亚克力材质以类似马赛克的形式拼接成一幅栩栩如生的花朵图案,boffi在柜体门板的表面采用人工手绘使得五彩斑斓的孔雀在此开屏。


annibale colombo

boffi

C.对材料装饰性的创新尝试

olivieri和lago创新性地使用玻璃材质模仿大理石,并演绎了多种大理石纹路,在视觉的美感和触觉的质感上都完美实现了“以假乱真”的效果。


olivieri


lago

米兰展所呈现出来的对各种材料五花八门的处理,并非毫无章法的随意堆砌,这背后实则是对每一种材料属性的深刻认知和理解,并且拥有高超技术的加持,才能在材料的合理使用上占据真正的主动权。

差异点三:人性功能,把便捷舒适还给消费者

在国内的3月展会上,我们已经看到不少品牌开始回归生活使用场景的功能优化与舒适度考量。但纵观米兰展会发现,他们对产品功能细节方面的探索似乎永无止境,跳出惯性思维圈对产品的使用方式进行革新。

典型如床、沙发等,国内企业往往考虑更多的是外观造型等因素,但是米兰展上的此类产品却给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满足基本生活所需之外,从使用的角度进行功能的创新性延展,赋予了产品更多的功能细节。

以软床产品为例,jesse sitland的这款床看似普通实则内有玄机,在床屏两侧内置储物功能,轻松拉出即可取放物品,省去了床头柜,同时拉手的元素与背后的衣柜遥相呼应。



jesse sitland

caccaro更是直接颠覆了大众对床类产品的固有思维,床屏由两块独立软包构成,同时向一侧延伸出置物架和挂钩,并内藏音响和灯带,更加新潮。




caccaro

以衣帽间为代表的大型柜类系统一直是米兰展上的重头戏,这起源于欧洲的精致生活理念对国内也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但于国内品牌而言毕竟是舶来品在真正的实用性方面还有所欠缺。作为国外品牌最为成熟的产品品类之一,不管是柜类产品内部的功能分区、灯光的设计还是细节的处理,品牌都能够从使用角度出发真正响应消费者的诉求。

ludovica的这款衣帽间在正反及两侧的四个方向均有不同的功能分区,各种精美功能件的配置虚实结合,通体内置灯带且隐藏式设计,在每一个细微之处无不体现着人性化。






ludovica

家具最终需要回归到使用,如何在外观之下重视功能,并且这些功能能够真正深击消费者痛点,米兰展给了我们很好的示范。

差异点四:空间营造,高审美生活方式驱动消费

在国内展会上,品牌往往更加注重产品线的不断拓宽,从家具到软装甚至硬装都逐步打通,但这些产品之间到底存在何种关系,如何满足消费者的整体需求却一直模糊不清。而米兰展品牌却在这一点上深耕多年,品牌都能够通过一个主题,串联所有的产品,通过生活方式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口味。

意大利知名品牌calligaris今年展会现场就摆出了四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城市,魅力,纯净,自然(urban,glam,pure,natural),通过材料与色彩的组合响应不同人群,展现了品牌强大的生活方式驾驭能力。




urban 城市                                                      glam 魅力


pure 纯净                                                   natural 自然

而在今年的米兰展上,最常见的生活方式离不开两个关键词:自然主义与东方文化。

自然主义

生活在水泥钢筋的城市,人们似乎更渴望亲近大自然,回归大自然。今年米兰展上,自然材质的家具,自然材质的软装颇受追捧,甚至多个大牌都展出了自己的户外系列产品。


natuzzi:自然主义生活方式

flexform新推户外系列

potocco户外系列新品

giorgetti户外系列新品

东方文化

随着中国市场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东方元素开始融入米兰展,在今年这一风潮更是达到了顶峰,无论是lema展厅整体软装呈现的日式东方,还是giorgetti柜类,椅类产品上融入的水墨画与花鸟图,都标志着以中国为主的东方文化已经成为米兰展品牌重要的表达主题。而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如何相较国外企业更好的理解中国消费者,表达出具有中国禀赋的产品,也是时代赋予的机遇。


lema-日式东方


giorgetti-中国元素

以上分析,看似是米兰展与国内展会在产品层面所呈现出的差异,实则却是中国当代家具产业与西方的差距。要缩短这一差距,从应用层面是“设计的创新思维“和“核心技术的迭代进化“,但在国际交流如此便利和频繁的今天,这些完全可以通过合作、购买等“拿来主义的途径获得。而真正的核心问题是,我们要向米兰“拿什么”、“怎么拿”、“拿多少”、拿来干什么

遗憾的是,国内家具制造企业普遍缺乏且至今不为重视!

一连串问题的答案急需一套科学完整的产品设计研发体系支撑。

本文不仅希望帮助大家理性看展、客观认知差异,更期待与一批有愿景的企业携手缩小中国与世界一流家具设计体系之间的差距、实现自我跨越。

米兰归来,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DEDE系列“设计管理“课程、"GOtrend潮流趋势白皮书与发布会"为真正的思考者和行动者而来——诚邀加入,敬请期待。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