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家具行业发展现状

   日期:2018-08-07     来源:腾讯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到2018上半年全国家具制造业企业数量已经增长至6217家,其中亏损958家,亏损面为15.4%,亏损总额达20.6亿元。到2018上半年全国家具行业利润总额达22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1%。
 家具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具有显著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在满足消费需求、提升生活品质、促进国际贸易、充分吸纳就业、推动区域经济、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居住环境的逐步重视,消费者对家具家居用品的个性化需求日益增加。定制家具凭借对家居空间的高效利用、能充分体现消费者的个性化消费需要、现代感强等特点,成为近年来家具消费领域中新的快速增长点。

《中国家具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家具行业“十三五”期间主要的目标: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后,稳中求进将是家具行业发展的总基调,保持主营业务收入年均9%-10%左右的增长。家具行业要进一步加强贸易交流,适应全新国际形势,充分打造行业合力,积极应对贸易摩擦,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对外贸易水平。要继续巩固和提升中国家具在国际市场的主导地位,保持家具出口值年均3%-5%的增长。

6.jpg

2018上半年家具行业发展现状

1.家具行业企业数量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我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000家,与上年相比增加39家。同时亏损企业608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08家,亏损面为10.13%。中国家具行业整体亏损总额不断增加,2017年亏损总额已经达到22.5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加3.2亿元。到2018上半年全国家具制造业企业数量已经增长至6217家,其中亏损958家,亏损面为15.4%,亏损总额达20.6亿元。

2.家具行业收入情况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27.6亿元,同比增长7%,达到2017全年主营收入的43.37%。回顾2012-2017年家具制造业营业收入情况:近六年来,我国家具制造业营业收入保持稳步上涨,但2013-2016年,我国家具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长速度逐年下降,2017年增速却意外反弹,提高0.5个百分点。

3.家具行业利润统计

近年来,我国家具制造业利润总额与营业收入同步,保持稳定上涨。2017年全年家具行业实现利润总额达到565.2亿元,同比增长9.3%,与上年相比增长1.4个百分点。到2018上半年全国家具行业利润总额达22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1%。

4.家具制造业盈利能力

近年来,我国家具行业盈利能力趋于稳定,2017年我国家具行业毛利率达到15.5%,与上年相比提高0.4个百分点,家具行业销售利润率达到6.2%。与上年相比微降0.1个百分点。2018上半年家具行业毛利率为15.3%,利润率为5.7%。

2018下半年家具行业零售预测从2012-2017年间,我国家具类零售整体保持平稳增长趋势。2012-2017年全国家具类零售额持续增长,2017年零售总额达2809亿元,相比2016年的2781亿元增加了28亿元,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18年全国家具类消费将继续保持稳中有长趋势,预计2018年全国家具类零售额将突破3000亿元。

2017年我国商品消费总额为326618亿元,同比增长10.2%。经统计整理,2012-2017年家具类消费占商品零售比重相对稳定,比重基本维持在0.9%左右。预计2018年家具类消费在商品零售中占比会在0.86%左右。

中国家具行业发展趋势

我国家具行业经过三十几年的发展,家具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产品风格越来越多样化,产品竞争也进入了品牌竞争时代。国内家具消费将呈现“两极化”的发展趋势,一极是高档家具消费方兴未艾,另一极是平价家具产品的流行。

1、定制家具的在家具行业市场地位将大幅提升

随着我国中产阶级的数量急剧增加,中高端消费群体逐渐涌现。国内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开始关注居家的整体生活艺术,旧式的成品家具已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个性化生活的追求,人们更喜欢在居家生活中加入更多自主的创意与特色,这使得人们对全屋定制家具的需求呈现上升趋势。近年来,定制家具行业开始步入快速成长的发展阶段。

随着国内居民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提升,80、90后适婚人群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对家居环境的自主设计意识将日益增强,同时随着包括保障性住房在内的小户型住宅增多,定制家具因兼顾了实用性与空间利用率,又能充分展现出消费者对个性、时尚、舒适的追求,从而走俏家具消费市场,市场份额及市场地位将不断提升。

2、价格竞争逐渐转变为品牌竞争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不断变化。家具行业由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的卖方市场,逐步发展到以价格竞争为主的买方市场,目前正在处于价格竞争向品牌竞争的过渡阶段。价格竞争和品牌竞争都是家具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但是价格竞争着眼于现在和生存,是有下限的竞争,品牌竞争着眼于未来和发展,是不断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变化的竞争,是一种无止境的竞争。其中包括形象、产品、服务、网络、市场保护等诸多内容。

在目前家具产品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品牌家具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能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选择知名品牌家具;另外,家具行业的品牌建设正在经历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变化,正在经历从理性到感性的发展变化,正在向纵深发展,这种纵深发展体现在从重视销售产品到重视服务,从做形象到做文化,从做品牌知名度到提高品牌认知度等方面,这种家具行业的变化本身也带动了消费者理性选择品牌家具。

3、借助工业4.0时代的智能制造技术实现大规模生产

家具行业正处在定制家具大规模取代传统成品家具的变革时期,传统上家具行业通过机械化生产标准家具产品来实现规模效应,随着定制家具行业快速发展,非标准件的比例不断提高,以个性化、大批量为特点的柔性化生产正是实现大规模定制生产的关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通过扫描产品部件上含有加工信息的二维码实现了部件指挥机器的生产过程,解决了非标准件的识别难题,大幅提升生产效率。

4、O2O营销模式普及程度不断提高

O2O即onlineToOffline(线上到线下),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