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建材行业电子商务发展展望

   日期:2018-07-30     评论:0    
核心提示:由于家居建材行业的类别复杂、专业化程度高、缺乏透明度,消费者在选购家居建材时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所以消费者对于高效公平、优质保障的服务需求强盛,这正好为电子商务的应用创造了机遇。如今80后、90后正逐渐成为网络消费的主力军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家居建材行业也发展迅猛,行业规模不断扩张,企业数量不断增长。然而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建材家居需求的减弱。总体来看,家居建材行业面临形势较为严峻,但行业规模增长速度仍处在较快水平。

111.jpg

在行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互联网+”的促进下,行业增长潜力仍有较大空间,当这个行业一旦突破了发展瓶颈,它依然是朝阳产业,并将迎来蓬勃的发展。

尽管实体零售差强人意,但互联网营销正处于高速成长阶段。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家居建材电商交易规模达到1230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增长了近50%,仅就表现更优异的家具板块而言,2014年“双11”当天,有两个家具电商品牌挤进了天猫全品类销售额的TOP10,其中林氏木业总销售额3.3亿元,排名第4;全友家居1.5亿元,排名第10位。

从线上市场整体来看,增长态势明显,主要原因在于线下家居企业以及线上网购平台都在积极推动家居触电的行程,规模占比较小的主要原因在于线下传统渠道的阻力较大和购买环节的体验度不够等原因。发展速度的迅猛同样意味着发展空间的巨大,从长远趋势来看,家居电商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其交易规模也将会越来越大。

家居建材行业电子商务发展展望

(1)家居建材行业市场需求增加,电子商务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对于基础建设投入的逐渐加大,居民的住宅条件也在不断改善,家居建材市场发展的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相对于传统市场,电子商务市场的优势更加突出,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和市场规模也会进一步扩大。

由于家居建材行业的类别复杂、专业化程度高、缺乏透明度,消费者在选购家居建材时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所以消费者对于高效公平、优质保障的服务需求强盛,这正好为电子商务的应用创造了机遇。如今80后、90后正逐渐成为网络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平时工作时间长,对于需要付出极大精力的装修也不够熟悉。

目前几家全国性家居建材电子商务企业目标市场和目标客户主要是25-35岁、有装修需求的城市白领。电子商务这种经营模式对这类人群的好处吸引力很明显,对于家居建材电子商务企业来说,把握好这部分群体意味着能够锁定更多的目标客户,创造更多的市场空间。

(2)家居建材行业电子商务的盈利能力将稳步增长

未来家居建材电子商务的利润水平将稳定上升。和传统家居建材渠道相比,电子商务有着低成本、高回报的优势。一方面,网上销售减免了供销渠道的中间环节,省去了实体开店、店面导购等大量硬性成本,直接提升了利润空间。另一方面,网络开拓了全新的销售渠道,不仅覆盖面广、流通速度快,而且更便于渠道管理及低成本的品牌建设和推广。

家居建材传统渠道的销售与营业面积有直接关系,要想增加销售额,需要扩大营业面积,这势必带来成本的上升。而电子商务的优势在于页面展示等的低边际成本,所以利润空间就相对较大。而且网络购物的消费习惯已经逐渐被大众所接受,电子商务所占的市场份额逐渐扩大,盈利水平也在稳步提升。

(3)电子商务平台与实体平台融合趋势明显,线下用户体验将成为服务体系的重要部分

随着电子商务服务多元化的发展,以及产业链上下游控制的需要,近年来家居建材领域逐渐呈现出线上电子商务平台向线下实体平扩张的趋势。同时,越来越多的传统家居建材企业也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线上电子商务平台与线下实体平台的融合趋势也愈加明显。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网站,如齐家网、篱笆网、我爱我家网等都设立并发展线下商品展示中心和体验中心,解决网络经营模式不能看到实物的不足。消费者可以到体验中心感受、体验产品并得到专业的服务,再根据产品编号在网上进行支付购买。厂家也可以把体验中心作为自己的展示平台。

这样,网站就变成了一个超级的虚拟家装建材市场,顾客可以享受和传统建材市场同样的体验,还能够得到传统建材市场不能提供的便捷和安全。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