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互联”--构建智能家居新生态

   日期:2018-07-25     评论:0    
核心提示:近两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传统家电除了自身电气化技术精细化发展外,传感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越来越多融入家电产品,家电产品智能化程度大大提升,满足了人们的精细化和健康需求。智能家居厂商与互联网科技企业通过构建开放平台相互合作,从传统的“争夺中心入口”向 “赋能硬件企业”来转变,从而构建起智能家居新生态。
       据研究机构国际数据报告(IDC)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智能家居设备今年装载量将达5.495亿台,同比增长26.8%,其中智能音箱和视频娱乐产品预计将占据71%的智能家居设备销量。从智能音箱到各类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的“生态圈”正在形成。

2014年智能家居概念被广泛提出,然而由于行业面临一系列发展瓶颈,长期处于 “弱智能”阶段,还不能和人进行顺畅交互,更无法满足个性化服务。可以认为这是家庭自动化阶段的产物,以控制和远程遥控功能为主,产品主要是孤立的消费电子产品,该阶段行业在产品端、服务端、用户端多处痛点均未得到解决。

 

到了现在,智能家居行业正在快速发展,目前已经步入“智能互联”的新阶段。伴随着亚马逊智能音箱 Echo 的火爆销售,智能家居这一话题再次被广泛提起。尤其是“智能家居入口”之争引发的一轮智能互联产品热潮,让我们看到行业发生了潜移默化的本质转变,我们相信智能家居即将开启新的智慧时代。

底层技术飞速发展为智慧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可以说早期“弱智能”阶段,智能家居不能和人进行顺畅交互等弊端主要受技术限制较大。但近两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传统家电除了自身电气化技术精细化发展外,传感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越来越多融入家电产品,家电产品智能化程度大大提升,满足了人们的精细化和健康需求。

在网络传输带宽提升、硬件价格下降、云端应用模块快速普及、以及巨量分析能力提升等因素驱动下,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而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最为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会伴随着其技术完善而得到进一步发展。

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为智能家居生活系统提供了安全存储与管理的必要条件,并且极大的降低了运维成本。智能家居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是建立在良好的硬件基础上的。目前国内智能家居领域的数据量级总和已经达到 100TB 以上,非结构化数据规模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长。云计算的安全性和数据隐私的问题逐渐解决,云端数据利用在更有效的分析领域。云端的远程控制和实时连接,更好的满足用户对智能家居的多样化需求。

在AI技术的推动下,特别是近两年AI领域的技术突破和应用场景落地,智能家居也向着真正实现“智慧”演进。2016年以来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包括芯片及处理器的计算能力飞速提升,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等算法的进步。尤其是最近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的技术进步,使得家居控制和交互已经能够实现“智能化”升级。用户感知最深刻的就属语音交互了,已经从简单的语言命令升级到智能人机对话,并实现不断优化的自我学习能力。在人工智能算法的帮助下,智能家居可以开拓更多人性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功能,从简单的智能交互,进而进入到智能决策和自主学习、自我优化阶段。

新型交互方式优化用户体验,互联互通打造智能家居新生态

伴随行业的不断发展,这一次智能家居的发展方式由内而外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产品思维和合作生态在悄然转变。

首先,在产品维度方面,新的智能家居产品开始越来越多强调内容与服务等“个性化”和“增值服务”。传统的智能家居以销售硬件家电为主要盈利模式,而新模式下的智能家居行业有以下重要的区别:

一是基于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提供个性化服务。伴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客户需求分析越来越精细化、准确化,同时智能家居行业将由单一产业链的整合转变为各个生态圈间的融合发展,智能家居面临在互联互通浪潮下与跨界企业充分延伸合作的机遇。根据智能家居收集的相应用户数据,在供给侧和生产制造侧进行数据整合。根据不同的因素,如地理、温度、用户习惯、家庭结构等因素,对用户进行个性化产品定制与服务定制。

二是以硬件为载体,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改善家电与用户互动方式。智能家居的智能化并不简单体现为操控的便捷,它实际上开辟了与用户接触的新入口,并提供相应的服务。譬如,当空气净化器或净水器的滤芯快用完的时候,系统会根据滤芯种类便捷下单;洗衣机的洗衣液快用完时,系统会自动提示下单购买相应的洗衣液;智能电视更为典型,是用户多样化的免费或付费视频内容载体。该模式在提供“增值服务”的同时,还提高了与用户接触的频次,开启了新的商业模式。而过去的家电销售往往是一次性的。“增值服务”模式通过服务或内容,增加与用户的接触频次,带来更长的用户生命周期,产生更多的用户价值。

其次,以开放共赢为基础的互联互通新模式,是行业不可逆的变革趋势。智能家居厂商与互联网科技企业通过构建开放平台相互合作,从传统的“争夺中心入口”向 “赋能硬件企业”来转变,从而构建起智能家居新生态。日前,在“2018华为终端·全球合作伙伴及开发者大会,华为正式发布了全新的智能家居战略品牌——华为智选”,华为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可以通用的 IoT 标准,而华为还将为这一计划建立“方舟实验室”,为硬件开发者提供联动、整合、智能化等方向的借助。此外,华为还将每年拿出 10 亿元,通过流量扶持、技术共享、品牌展示等方面来吸引开发者,以加速开发者与华为的合作。而老对手小米则与多家智能硬件企业深度合作,共建生态链,在起步阶段通过一些小家电和面向用户消费升级的家电产品来突破,构建一套完整的生态体系,进而进入到更为核心的大家电领域。BAT与家电厂商的合作往往是在家电厂商原产品的基础上,直接研发与销售具有更高利润的大型家电,互联网厂商提供物联网、互联网连接能力和内容服务。

消费升级与新零售引领行业销售渠道发生深刻变革

智能家居渠道建设与变革将是促进行业良性循环的基础。智能家居生活硬件产品作为智能硬件与家电、家居硬件产品的结合,较重的依赖终端销售渠道的建设。作为销售型产品,企业在技术发展、软硬件布局的同时更要搭建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传统的智能家居销售渠道包括代理经销渠道、房地产开发商渠道、装饰公司渠道、安防等系统集成商、家居顾问公司、商场与专业市场等。其中,房地产和家装公司从前装市场进行布局,打造一站式系统化的智能家居。前装模式对于房地产企业和家装公司来说为客户提供更多附加价值,也成为智能家居完整体验的重要入口,是双方共赢的新模式。

在多渠道开花同时,前装与后装两种销售模式齐头并进,带动行业快速发展。家电制造能力与互联网技术和内容能力相结合,诞生了一批既具有产业链整合能力,又具备技术与内容开发能力的智能家居制造商。这些制造商一方面与房地产开发商、家装公司等合作,利用前装模式打开市场,另一方面通过经销商、电商、O2O等零售渠道进行后装产品销售。这一行业的销售渠道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伴随全装修时代的来临,房地产开发商与装修公司业已成为智能设备最大的合作入口,智能家居前装市场快速发展。

新零售理念促使O2O成为新的销售模式,后装市场也得到快速发展。体验是智能硬件销售的灵魂。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线下的零售模式使得用户能更好的体验智能产品,而线上对于产品的信息解读、对比等更丰富,后续查看也更加便捷,能够不断提升用户的购买意愿和接触频次。智能家居类产品的特点非常适用于O2O的新零售模式。首先,此类产品无论单品还是全套软硬件,都需要较重的线下体验作为辅助。而同时,良好的线下体验和趣味性又能够激发用户的购买意愿。但智能家居类产品的价格往往略高,而且使用周期较长,在决策过程中年轻用户往往又需要在线的信息和评价作为参考。这种线上线下双向倒流和信息传播的方式,是近年来智能家居家电领域的重要零售新模式,有效的解决了传统智能家居行业的电商化问题。

总结

2018年,智能家居行业从技术、销售和商业模式层面上经过多年发展,即将迎来全新的时代。技术层面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尤其是人工智能等底层技术的快速发展为行业提供了更加成熟完备的技术基础,使得家电产品智能化程度大大提升。商业生态层面,智能家居产品通过提供个性化服务及新型互动方式提升增值空间,优化用户体验,智能家居厂商也通过构建开放平台,从“争夺中心入口”向“赋能硬件企业”转变。销售层面上,行业销售渠道与理念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前装与后装两种模式齐头并进,新零售理念促使O2O成为新的销售模式,带动行业快速发展。

随着智能家居的研发和普及,以往科幻作品中的智能生活场景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家居产品实现智能化,为人们提供了更高效和更舒适的生活体验。当然,智能家居产品要想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还要解决生态体系建设等一系列问题。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