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智能、整装,家居行业热点如何逆袭和反超

   日期:2018-07-25     评论:0    
核心提示:英法德等欧洲发达国家,使用智能家居的家庭占比均超过了34%,而我国仅为4.45%,对比其它领域来看,大多数情况下,欧美发达国家一些改善生活品质的现象,往往也会陆续在我国出现。
      家居建材产业作为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定制、智能、整装,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在先行者的带领下,后批跟随者依旧有机会逆袭和反超,创新、服务、效率是突破之关键。

 

  有一个疑问很普遍,不少人在问,传统的家居建材业还有机会吗?前景会怎样?其实,这个产业的机会现在不少,未来也不会少,但你得摸清它的脉搏,看清风向,踩准节奏,成功的概率才会大一点。

  定制、整装、智能,这三个风口至少还是大开着的。

  虽然版图上的公司为数不少,但谁也不敢讲自己就是带头大哥,就能把格局定下来,更谈不上在整个市场上通吃通杀。

  只要格局没有定,寡头的垄断力没有爆发,咱就可以杀进去,拿份额。细心地看,你会发现即使那些大鳄们,自身的软肋也不少。

  01 定制家居刚刚打完上半场

  整个产业的定制,不过就是衣柜、橱柜打了几轮比赛,输赢局面分得差不多了。

  第一梯队以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为主力,营收起码都是40亿往上。

  第二梯队里,有一些上市公司,比如好莱客、金牌、志邦、我乐等,还有博洛尼、司米这类颇有名气的橱柜品牌,以及一些成品家具开的定制业务,比如全友家居、顾家家居、曲美家居等,定制成为战略级的抓手,规模上去指日可待。

  还有第三梯队,比如玛格、丽维家、卡诺尼、伊恋、艾依格等角色。

  目前,定制的新战场已经从衣柜、橱柜跳了出来,转战到全屋定制。全屋定制其实也刚刚起步,没人哪个品牌敢说自己跑通了模式,马上就能成老大。大家不过是从自己的优势业务入手,探索全屋的布局,上半场才刚刚吹响开场的哨声。

  对瓷砖、卫浴、地板、照明等建材行业来讲,定制是个挂在半山腰的人参果,有些人想去摘一颗,现在还在探路而已。

  比如瓷砖定制,东鹏、欧神诺、顺辉瓷砖等,从空间设计的个性化入手做定制,提供免费量房、免费设计等服务,根据业主的需求、户型、风格偏好等因素,免费给业主出效果图。在敲定效果图之后, 业主再根据这个图,选择瓷砖款式。

  这种定制,基本上命中了业主的痛点,传统选砖,看样板间、看图册,没有看到满意的效果, 那只能看产品,凭空想像铺装后的效果是怎样的,很痛苦。

  定制接招后,用一些云设计软件,比如三维家、酷家乐等等,现场就能出图,这种体验肯定好得多。

  难点又来了,还得看谁家的现场出图速度快,效果还要到位,而且不要让顾客有心理负担,觉得出图了就得付钱。

  有了太重的心理负担,一些顾客就不敢找你免费出图。不找你免费出图,原计划中的获客计划就可能泡汤。提前给客户多强调一次,乐于免费提供服务,是公司规定的,买不买都无所谓,这样反而会给人更好的感觉。

  地板、照明、门窗等,走的定制路线跟瓷砖差别不大,从空间入手做文章,把整套房子都给包下来。比如做地板的,试图从全屋定制的空间效果切入,把所有房间的地板包下来。

  全卫定制板块,有九牧、东鹏、帝王、玫瑰岛、欧派、金牌、心海伽蓝、中博等,早早地布局。

  九牧有五星定制,欧派把自个儿的定位都改成了“高端全卫定制”。以前专门做淋浴房的玫瑰岛,也提出了全卫定制战略,正在招经销商。

  全盘看完后,你会发现,大家的套路差别不大,跟瓷砖定制的差别不大,也是从空间定制入手,免费量尺寸、免费设计出图,然后挑选搭配合适的洁具,再配送、安装。

  这种定制,事先也可以提供几种风格,供业主选择,或者在既定空间的基础上,进行微调。

  有段时间的上海厨卫展,玫瑰岛现场的主题就是全卫定制。九牧在官网等营销平台上,都开了五星定制的入口,在线预约。金牌卫浴前几天开了一场新品发布会,矛头对准了全卫定制。

  还有些人,想着做产品的定制,它不光是从空间设计的DIY入手,还力争让产品跟买家的个性化需求匹配上,比如一款浴室柜,可以选浴盆、水龙、主柜、镜子等,还能挑选尺寸、颜色、材质等。

  这个也有它的市场空间,相对小众,毕竟大多数业主很难对具体产品细节提出琐碎的需求,而且落地难度肯定会大许多。

  定制这事儿,我们不需要怀疑它的可行性,消费升级不是跟你说着玩儿的,手上的财富越多,就特别喜欢按自个儿的想法去办事。我还想着再买一套房子的时候,从设计到瓷砖,都能照我想像的去弄,谁能扎扎实实地满足我?

  10年前的时候,跟一些成品家具做得比较好的公司谈定制,别人把你看成外星人,觉得太超前,不流行。于是,给了尚品宅配们施展的空间。

  现在,全友、顾家、曲美等曾经的大佬们,都在定制的路上追赶。后面还紧跟着第二、三梯队的人马,数以千计。能不能弯道超车,脱颖而出,就得看各自的造化,狭路相逢,智勇双全者胜。

  02 智能家居这扇门,也才开了个小缝

  我们谈智能家居,大多数时候,都是盯的几个热门品牌,比如百度、海尔、google、三星等,盯热门品类,比如智能照明、智能锁,还有最近大热的智能音箱。

  事实上,放到传统的家居建材行业里,瓷砖、卫浴、地板、家具等板块,智能其实才刚刚起步,放到消费端,还没有上升到刚需层级,大家努力做着普及推广的工作。

  起步不久,要么意味着烂尾,要么表示前景远大。即使是颇为热门的照明、门锁、路由器、摄像头、家居机器人、智能插座等领域,进场的公司确实多,少则几百家,多则上千家,并且已努力许久,但是,目前没有成为现象级的装修标配。

  业主认可度到不了一定层次,消费到不了一定的数量级,品牌们就只有苦熬。抢滩的大佬又挺多,比如智能音箱,已吸引了阿里、腾讯、百度、谷歌、苹果、微软、亚马逊、三星等等,涉及几乎所有国内国际巨头。

  比如智能照明,华为、飞利浦、欧司朗、欧普、ABB、施耐德、霍尼韦尔、科奥浦等,大小公司都已入场。

  2013年的时候,曾经有一波智能照明、智能电工的创业热潮,比如调调科技,当时曾拿到天使投资,云峰基金创始人虞锋等人给了2250万元。后来又融到5000万的Pre-A轮。

  还有像波兰一家智能照明公司Silvair,曾拿到1200万美元的风投。国内颇有影响力的Broadlink,它在2013年成立时,切入点就是Wi-Fi智能插座、智能遥控器、智能开关等等,据说2017年旗下的智能单品销量已有180万件,一半出口。

  智能卫浴的进场者同样非常多,几乎一二线品牌都没松手,包括九牧、恒洁、浪鲸、海尔、科勒、TOTO等,切入点大多选择了三大件:智能马桶、蒸汽房、按摩浴缸。

  目前行业里的普遍做法有几种:

  一个是主推智能马桶爆款,可能就一两个系列,比如浪鲸的洗悦,在市场卖了几年;恒洁的Q8与Q9,这个可能借鉴了奥迪Q系列SUV的命名;九牧的G5,做足了功夫。

  还有一种做法是,主推多个系列,比如金牌卫浴同时上线了几款,智芯X6、智恒、智芯X7、智悦等,高中低档全部上阵,这个策略有它的优势,覆盖的买家群体比较广,总有一款可能爆。劣势也有,比如分散了推广资源的投放。

  还有就是直接上马智能卫浴,从整体卫浴空间入手,比如九牧、科勒等,都在这样干。

  有一个振奋人心的数据是,英法德等欧洲发达国家,使用智能家居的家庭占比均超过了34%,而我国仅为4.45%,对比其它领域来看,大多数情况下,欧美发达国家一些改善生活品质的现象,往往也会陆续在我国出现。

  再结合智能产品带来的更好体验,我们可以下个结论是,它在国内的普及值得期待!但是有三个条件,一是价格降下去,二是质量稳定起来,三是消费热点还得造起来。

  03 也可以做小整装

  我们一提整装,往往把人吓倒了,觉得整装就是要把设计、装修材料、施工、软装、家具这些全给搞定,用户只需要配置家电和生活用品,就能拎包入住。

  每念及此,觉得能把这事儿办到位的公司,中国没有几家。

  装修公司曾经做整装,自己有材料馆,直接从厂家进货;养了专门的设计师,组织了一帮工长做施工,结果真正在家装这块做大的公司,没有几家,东易日盛2017年的营收也才超过36个亿。

  现在我们提整装,从装修公司原来的做法跳出来,专注某个品类的整装,比如东鹏陶瓷的“整装产品包”,它一个做瓷砖洁具的公司,居然把厨电、吊顶、门窗、涂料这些都考虑了。

  尚品宅配专门搭了个HOMKOO整装云平台,提供整装设计、虚拟装修、施工管控、供应链管理等支持,向装修公司免费提供,其实它要干的事儿,应该是F2C,从工厂到装企的采购。

  玩儿得太大了,我们不一定非得走大整装的路线,可以先从小整装入手,比如做洁具的公司,把卫浴间包了,惠达、骊住、海鸥住工等,都在做整装卫浴,就是这个理。

  做瓷砖的,就把涉及瓷砖的空间考虑了,比如客厅场景、厨卫场景、书房场景等等,按照不同的房间,提供整装方案。墙面用的涂料或壁纸、房间里用的灯具等,可以拉几家档次和影响力相当的品牌合作,建联盟,一起搞事。

  小整装其实就可以这样搞起来,好处在哪里?解决业主的选择困境、帮助业主省时间省精力,顺便提高客单价。

  有成功的先例可循,比如之前做柜类的,把整体衣柜、整体书柜、酒柜、鞋柜、电视柜、步入式衣帽间、入墙衣柜等,全包了,这个就是柜类小整装。

  据生活家装饰联合腾讯家居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居整装设计趋势白皮书》显示,在装修方式选择上,“亲力亲为,自己搞定”的比例为20.81%,“全屋整装,拎包入住”的则为39.6%,其中80后占据43.57%,90后占38.93%。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