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入局者渐增 传统家居企业向新零售转型靠拢

   日期:2018-07-19     评论:0    
核心提示:企业告别传统的运营方式,运用信息化技术工具沉淀用户数据,通过数字化形式,在经营过程中直观清晰地看到企业各方面的数据变化,例如用户群体特征、供应链库存、生产成本、营收、利润率、坪效等。
         新零售的风吹了近两年,从零售行业的最轻型业态便利店吹到了家居行业最重型的业态家居卖场。随着技术发展日益成熟和行业的不断实践探索,一向传统的家居行业在新零售这条赛道上也出现了一批优秀的种子选手。

  目前来看,家居行业还未出现像盒马鲜生这样十分鲜明的新零售样板,各个玩家正在以不同的形态加入,反过来看这也说明大家还处于预备跑状态,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这个万亿市场的最终赢家。

1.jpg

  家居新零售入局者逐渐增多,未有标准答案

  家居行业在新零售赛道表现最抢眼的一次大概在今年年初,阿里联合多家机构战略投资居然之家130亿元,一记重拳助力居然之家开启了新的征程。自此这个家居卖场中的龙头企业借助互联网巨头的力量开始了业态、渠道等一系列变革,正式加入了火热的新零售大战。

  家居新零售的号角早在这两位重量级选手结盟之前就已经吹响,且不单限于家居卖场领域,随着新零售之风愈吹愈烈,不少家居企业开始以各种形态涉足踏入。

  根据了解,入局者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类别:

  一、细分品牌企业

  从时间上来看,行业各个细分领域的品牌企业对新零售的探索最为敏感迅速,在居然之家以前,早有曲美、橙家、欧神诺等品牌企业开始了线下门店的改革,之后尚品宅配、索菲亚等定制家居企业相继赶上,自此体验店、超集店、智慧店、旗舰店等各式各样的线下门店遍地开花,各细分品牌企业在新零售风口下掀起了一场终端门店之变。

  二、家居卖场

  作为家居流通体系的重要一环,家居卖场受新零售冲击比较明显,但也由于其业态之重,相比于品牌企业来说改变难度相对较大,速度也相对缓慢,目前家居流通行业三巨头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百安居都在进行新零售领域展开了相应的探索,主要表现在跨界业态的布局和门店智慧化方面的改变。

  三、技术型企业

  家居企业得以在新零售赛道起跑离不开技术型企业的支持。技术型企业研发新的签单软件、信息管理系统等工具,为企业发展提供基础的技术帮助,这也是家居企业开展新零售变革的核心武器。目前排名靠前的技术型企业主要有酷家乐、三维家、打扮家、欧瑞博等。

  四、供应链平台型企业

  在家居新零售战场,还有部分企业从供应链角度切入,例如全屋优品,我在家,优家购,家具大师等。这些企业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即互联网S2b电商平台,大部分是家具软装供应商,少部分包括家居建材和家装,体量不大但发展速度都还算不错。

  五、生活家居零售品牌商

  在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网易严选等其他行业的新零售范本下,家居行业诞生了一批生活家居零售品牌商,例如满屋严选、小米有品、淘宝心选、苏宁极物、有生品见、NOME等。这些企业经营以泛家居类的生活用品为主,兼顾服装、数码、美妆、食品、鞋子、箱包等,特点是囊括品类多、包含品牌杂,消费者对产品的设计、颜值、性价比等方面评价较好。

  六、互联网巨头

  此外,一些善于长袖善舞的互联网巨头在家居新零售领域的布局也不可忽视,例如阿里和京东。阿里除了对居然之家进行资本助力和布局,也以自营的线下店的方式参与——2017年9月天猫推出位于杭州的概念店—“Hometimes 家时代”,将现实版的天猫从线上搬到了线下。京东则通过和品牌企业合作的的形式,用自身的大数据优势为企业线下店赋能,例如前不久落地北京的京东曲美时尚生活馆。

  褪去外衣,家居新零售的核心是数字化改造

  各个企业从自身优势出发,以各自独具特色的方式入局,家居新零售的跑道瞬间热闹起来。VR体验、导购云屏、刷脸登录、云货架、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在家居门店随处可见,餐饮、影院、亲子娱乐等跨界业态的布局成了家居卖场改造的新方向。

  家具大师创始人王韬表示,无论是跨界业态的融合还是智慧门店的兴起,褪去被表象包裹的外衣,家居新零售的核心只剩下一个,那就是基于技术层面对企业进行的数字化改造,从而促进行业效率和消费体验的提升。

  企业告别传统的运营方式,运用信息化技术工具沉淀用户数据,通过数字化形式,在经营过程中直观清晰地看到企业各方面的数据变化,例如用户群体特征、供应链库存、生产成本、营收、利润率、坪效等。

  企业从设计到生产再到销售,全链路数字化的实现就像给摸象的盲人安了一双眼睛,通过各个环节数据反馈出的信息看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及时做出相应调整,而不是等到年中季末算总账时才知道企业的盈亏情况却不知所以然。

  家居新零售这条漫长跑道比赛的枪声才刚刚打响,谁能突破重围笑到最后,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新零售的火药味已经在家居行业蔓延开来,在潮流的影响之下,传统家居企业会逐渐向新零售转型靠拢。

  在未来,新零售的兴起也许会像微信、支付宝改变大众支付方式一样改变企业的运营模式,当它真正普及的那一天,行业的效率和消费者体验也就随之提高了。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