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派家具品牌亮相北京家居展 未来人气或下降

   日期:2018-06-19     来源:家具行业操盘手    作者:王献永    评论:0    
核心提示:今年的北京国际家居展上出现了许久未见的川派家具的身影,小小变化吸引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川派家具与全国连锁家居卖场多年来几乎没有什么交集,为什么会出现在北京展上?居然之家允许川派家具品牌参展意欲何为?其中释放出克哪些信号?这篇文章将会给出答案。

6月14日,由居然之家主办的北京国际家居展暨智能生活节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馆(顺义新馆)开幕。当你看到入口右边一个小巨幅的“全友全屋定制”的广告牌时,你的心理可能已经有一种“这届展会不一样”的感觉。

因为在与类似居然、红星、月星这些全国连锁卖场老死不相往来的居然之家的地盘上看到了川派家具的代表性品牌“全友”。在居然之家的主场看到了全友,这不得不让我们产生各种联想。

行业人士对川派家具的认知是产品“劣质低价”,川派家具销售好的原因是因为其营销做的好。很多人都认为川派家具之所以进不了居然、红星等全国连锁家居卖场,就是因为其产品的质量不行。甚至有些行业人士为了诋毁川派家具,到处说“你看,川派家具在红星、居然等家卖卖场一个也没有”,从而来证明川派家具产品做的不行。

然而,近些年来,川派家具企业却越多越达,到成都,随随便便就能找到年销售额过5个亿的企业。而跟随全国性连锁卖场拓店的众多“行业大牌”年销售额过5亿、10亿的企业却屈指可数。

6月14日,当你在居然的主场看到了川派家具的广告牌,也许就在这一刻,以前所有的一切,有可能在未来的几年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根据居然之家展会的政策,各地的居然之家的负责人到现场办公,如果商场之间达成合作,进驻居然之家,居然之家在展会的现场就可以为其“落位”,无论这届展会是否能达成川派家具品牌进驻居然之家的结果,但是已经释放出“居然之家已经将大门向川派家具企业开放”的信号。据不完全统计,参展本次北京展的川派家具品牌有全友全屋定制、帝标、巴克庄园(一号大院)、沃克、得一家居、乐家生活等。

我们先来看一看居然之家向外界释放的信号。以下是居然高管接受媒体采访的内容:

“5月14日下午,王宁出席媒体沟通会,向外界传递居然之家最新的发展战略。他表示,从今年开始,居然之家将进入开花结果的阶段。下半年将以每周1-2家店的速度全国拓展,完成2018年开店总数300店的目标是板上钉钉。

现在来讲,在中国很多的城市,地级城市,2800个县级城市,至少有1/3的城市是符合居然之家的卖场需求的。同时我们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的时候,其实居然之家也有供给侧的改革,我们场内的品牌的定位也相对往下探,肯定不是把自己做成一个假冒伪劣的产品,一定也是高品质的,只不过定位没有那么高,更适合接地气的县级地级城市。”

从以上文字可以看出,未来居然之家的布局是在地级市及县级城市,尤其是县级城市。大家都知道,县级城市是川派家具的天下。居然之家要想在县级市场攻城略地,川派家具是绕不开的。既然绕不开,那么就包容他们。何必树立一个敌人呢?

改变认知和习惯是异常困难的。从展会的现场可以看到,参展品牌并没有像广东展会上出现展厅内的热闹的签单现象,甚至你逛完整个展馆,也很难看到几家品牌的接待人员拿出合同在与经销商签单的场景。展会到了第二天,显得冷清了许多。各参展商工作人员到其他展位参观一下,也算是一次行业的交流吧。至于招商的事情,可以先往后放一放。

一二线城市的市场是饱和过剩的,在当前卖场客流稀少,经销商门店业绩严重下滑的情况下,让经销商花几十万再开一个新店,真的是太难了!多数经销商的策略是保持现状,减少开支,甚至有的直接关店。开在大卖场内的店中店专卖店经销商的开店意愿也是降到了历史的低点。有的经销商对于观展是排斥的。

虽然,本届展会有几家川派家具企业参展,我也看到了多个区域性代表性品牌参展,但是,在展会的现场却很少见到来自县级城市的家具经销商。我想这与北京展的定位有极大的关系。如果北京展做成了广东展的翻版,是没有任何出路的。如果北京展做成成都展的翻版,这与其连锁卖场多年来的定位与行业人士对其的认知显然是冲突的。

本届北京展展馆按照品类分区的做法与其他展会没有大的区别。我倒觉得北京展如果想要突围,就要从另一个维度去重新进行规划和定位:按照目标市场的市场级别及目标市场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去规划品牌、品类及布展。

办成一个包容国内国际适合各级城市高中低家居卖场、包容国际国内各个家居板块代表性品牌参加的全国性家具行业大展。而并不是以居然之家连锁卖场的拓店招商为导向的展会定位。如果居然之家按照当前的这个思路继续下去,只能是自嗨,恐怕难有更多的观众。

为什么北京展会现场没有出现热闹的签单场面?原因是参展商所展出的产品的档次并非是针对居然之家拓店的目标市场的。多数参展商展出的产品是针对地级以上市场的,而地级以上市场的家居卖场,现阶段是处在一个查漏补缺状态。

查漏补缺的经销商是要找“高性价比的产品”,但是,展会上的产品是“高品质”,高品质的产品本身是好,经销商承认。但是,在来自地级以上城市的经销商的认知里,这些产品在市场上不见得有竞争力。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档次的产品才有可能有生存的空间,家具工厂和卖场不见得知晓。

而来自地级市以下市场的家具经销商却找不到适合市场的品牌及产品,因为适合市场的品牌及产品恐怕还入不了居然的法眼。这也告诉参展商,如果明年想参加北京展,想招更多商,研发适合三四级城市消费者的产品是必不可少的。拿一手在深圳展上的产品去针对居然之家在三四线城市拓店所针对目标的消费者,显然是不合适的。

如果这样的局面得不到改善,明年北京展的人气肯定比不上今年的人气。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