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未来十年一定是更精彩的十年

   日期:2018-05-23     评论:0    
核心提示:“所有先进的东西都即将面向未来。”5月21日,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频道创始人、企投会理事长吴晓波作客罗浮宫大家讲堂,在罗浮宫星座广场向上千位来自珠三角的企业家、企业高管分享精彩干货,指点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方向,为听众解惑经济迷局,克服对未来变化带来的焦虑。

吴晓波:未来十年一定是更精彩的十年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作客罗浮宫大家讲堂

“所有先进的东西都即将面向未来。”5月21日,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频道创始人、企投会理事长吴晓波作客罗浮宫大家讲堂,在罗浮宫星座广场向上千位来自珠三角的企业家、企业高管分享精彩干货,指点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方向,为听众解惑经济迷局,克服对未来变化带来的焦虑。

本次论坛题为“下一个十年,你在哪里?”,由罗浮宫家居集团携手博研教育、吴晓波频道联合主办,邀请到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哲学家卡尔波普弟子/索罗斯同门师弟苑举正以及企投会导师、学员代表分别作主题演讲。论坛上,博研教育与巴九灵宣布成立广东合作机构,共同开展在广东的新商学项目,还向罗浮宫家居集团授予《博研企业家教学基地》牌匾,开启双方战略合作。

吴晓波:企业变革进入下一个十年

吴晓波以“水大鱼大”这个词形容刚刚过去的十年巨变,经济发展规模和消费力不断暴增,给企业家们带来丰厚的收获,也带来如今面临的各种问题与焦虑。“黄金十年”终结,中国企业变革正式进入下半场。为使自己不缺席于这下半场的竞争,需要从产品、核心技术、组织生态等上进行变革。

最后,吴晓波引用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的话,“对一次挑战做出了成功应战的创造性的少数人,必须经过一种精神上的重生,方能使自己有资格应对下一次、再下一次的挑战!”,希望中国企业家能够经受时代和技术带来的下一次和下一次的挑战。

3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罗浮宫星座广场分享

图: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罗浮宫星座广场分享

论坛受过千人热捧 干货指导实践

论坛受到广大市民热捧,主办方3天已收到超过1400人报名,而现场座位因人数超出预期而一再增加。早上六点钟便从深圳驱车前往佛山参加讲座的吴先生,是一名制造业企业家,同时也是吴晓波老师的粉丝,“我订阅吴晓波频道很久了,第一次现场听吴老师的演讲。今天学习了,未来十年传统企业要‘发围’,要转型升级、结合产业和资本,用吴老师的话说,要‘通过理性、迭代、传承、快乐的方式,去进行下一场的竞争‘。”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罗浮宫大家讲堂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以来,罗浮宫已陆续邀请了诺奖得主奥利弗•哈特、哲学大家苑举正等大咖到星座广场分享时代智识,给广大市民带来丰盛的文化盛宴。

2博研教育向罗浮宫家居集团授予《博研企业家教学基地》牌匾

图:博研教育向罗浮宫家居集团授予《博研企业家教学基地》牌匾

《下一个十年,你在哪里?》论坛在罗浮宫星座广场举办

图:《下一个十年,你在哪里?》论坛在罗浮宫星座广场举办

吴晓波精彩语录:

我可以跟大家打赌,10年后,没有手机。10年以后如果我们再有机会来到罗浮宫,你们一定不会开一辆汽油燃料的汽车,汽油时代一定会结束。

我今天看中国的公司,也没有所谓的传统行业,也没有所谓的新型行业,有的是你能不能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不断的改革,马老师(马云)走到今天,除了长相没有变,其他都变了。这就是人不断自我迭代的过程。

当传播和圈层出现以后,造成今天中国基础与商品创新、创业的空间无穷的巨大,今天中国仍然是一个创新的国家。

当一个国家的中产阶级开始发展的时候,这个国家的国民开始重新认识本国文化。当中产阶级自我意识开始崛起的时候,就有人为东方审美的元素来买单。

消费者形成自我认知能力,形成新中产消费之后,会为什么买单?第一,为技术买单;第二,为非标买单;第三,为情怀买单;第四,为服务买单;第五,为体验买单;第六,为参与买单。

产业的周期性迭代,导致了核心能力的不断破灭与重建,这是企业成败第一关键因素。回到企业本身,要重新定义企业的核心能力:要重新想象一个产品,重新思考企业的城墙(核心技术)与护城河(抵御竞争)。

今天所有企业所面临的挑战都是发生在公司围墙之内。首先要变革,在技术上要变革你的生产线,在组织上要进行组织的自我革命。

对未来十年的看法:中国经济总量逼近美国;中国的城市人口达到9.4亿;中国的老龄化人口超过30%,所以中国未来第一大行业绝对不是房地产行业,而是养老行业;60/70后一代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高净值群体;货币增发加剧资产泡沫化程度。

下一个十年,极可能会发生的事实:奇点时刻临近:机器人智力逼近人脑;生物革命:人类寿命达到100岁;中心化的互联网消失:万物联网时代到来;新能源革命,石油时代会终结;创业革命,70%的现有品牌会消失。

罗浮宫大家讲堂简介:

罗浮宫大家讲堂是罗浮宫家居集团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围绕家居产业文化,延伸至人文艺术、财经时尚生活等多个方面,旨在让大家分享时代智识,品味高雅人生。自2014年开启后,已陆续推出系列讲堂,邀请了心理学大咖黄菡,知名文化评论人马家辉,香港著名导演、监制文隽,著名作家余华,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以及埃尔文•罗斯、安格斯•迪顿、奥利弗•哈特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等诸多名人名家,内容涉及收藏、文学、文化、情感、教育、艺术、经济等诸多方面,力求为广大市民带来丰盛的文化盛宴。

吴晓波简介:

吴晓波,著名财经作家,1968年出生浙江宁波,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哈佛大学访问学者,“蓝狮子”财经图书出版人。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EMBA课程教授,常年从事公司研究。

毕业后开始了他长达13年的商业记者生涯。2001年吴晓波出版的《大败局》证明了严肃的商业写作也能够跻身畅销书行列。而他辛苦经营两年的蓝狮子财经丛书则成为中国本土财经书籍出版的最著名的品牌之一。他的时间被划分为几块,主要的精力用在出版事业上,同时还坚持以每年写作一本书的速度向外界传达自己的观念。

2009年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年度“中国青年领袖”。2015年7月27日,成为绿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独董候选人。

他创作《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浩荡两千年》系列,凭借一己之力完成了“为中国企业作史”的夙愿;

他经营蓝狮子财经丛书,着力发掘中国公司史和人文财经,成为中国本土财经书籍出版最著名的品牌之一;

他以每年一本书的速度写作,作品《大败局》被誉为中国第一本写作失败案例的MBA教材,跻身畅销书行列;

新华社记者出身的他常年从事公司研究,揭示了转型期中国经济的一些怪现状,更对中国经济发展困境和变局有着一针见血的见解。现任头头是道基金合伙人,更是对项目和趋势把控的完美结合有着非同一般的敏锐嗅觉。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