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整装时代,企业如何找出做大做强依据?

   日期:2018-02-08     来源:亿欧    评论:0    
核心提示:家装行业能做大的主要依据包括以下几点:(1)BIM技术的应用是家装行业可以大规模复制的前提;(2)一定程度的标准化套餐使F2C直采规模效应显现;(3)理解家装非标准化程度高、服务重的特殊行业属性。
由于家装行业的痛点较为突出,家装企业往往存在难以做大的问题,而消费者对装修过程中的装修环节不透明等问题也存在较多疑虑。但这并不代表家装行业无法出现较大的巨头。相反,文章给出了家装行业能够做大的四个依据,可供创业者细细品读。
 

 
家装行业市场空间广阔,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传统家装行业产业链冗长,牵涉主体多。2016年我国住宅装修装饰总产值1.78万亿元,同比增长7.2%。行业前50强家装企业总产值471.4亿,占家装行业总产值比重分别2.65%,大行业小公司的特征较为明显。
 
家装行业整个产业链冗长,包含设计、施工、材料、验收、维保等流程,牵涉主体包括家居家装用户、设计师、施工队、装修公司、建材家居软饰工厂及经销商、物流运输服务商等。
 
行业痛点突出,家装企业难以做大。消费者的痛点主要来源于两点,一是自己不懂装修,二是不知找谁放心。整个装修环节不透明,价格增项猫腻多。另一方面,装修流程复杂难懂,大部分用户对自身需求一知半解。
 
家装公司的痛点则主要体现在主材辅材采购中间加价环节多、产品非标程度高,实施过于依赖人,以及获客成本偏高这三个方面。
 
轻工制造行业:
 
家装行业经历了游击队、团购、区域强势品牌崛起、整装四个阶段。我们认为一站式整装将成为行业趋势,而一定程度的标准化硬装+全屋定制家具的结合能在家装标准化和消费者个性化要求之间找到比较好的平衡点。标准化套餐可复制性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80、90后成消费主力、小户型比例上升催生个性化定制需求。
 
未来,我们判断家装行业能做大的主要依据包括以下几点:
 
(1)BIM技术的应用可以提升效率,在较大程度上解决行业对人过于依赖的特点,这是家装行业可以大规模复制的前提。
 
(2)一定程度的标准化套餐使F2C直采规模效应显现,降低企业采购成本的同事降低传统家装企业的海量SKU的管理。
 
(3)家装从行业属性上来说非标准化程度最高、服务最重的行业之一,这样的属性一方面很难被互联网颠覆,另一方面壁垒很高。
 
(4)长租公寓的政策有望促进市场进一步集中。

投资建议:
 
东易日盛是行业内唯一全国扩张的家装上市公司,A6业务发展稳健,速美业务目前交期行业领先,有望大规模开店复制。
 
尚品宅配是利用整装云赋能中小家装公司,将家装业务与自身定制家具业务进行融合,未来有望贡献巨大收入弹性。
 
金螳螂公装复苏趋势基本确立,2017Q4新签订单再超预期,截止到目前,家装门店已经达到134家,公司17年在家装业务方面的爆发式增长印证了公司目前的家装业务模式正逐步走向成熟,未来估值有望进一步得到修复。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