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销量缓步增长,2018家居市场会好吗?

   日期:2018-01-23     来源:亿欧    评论:0    
核心提示:从发展进程来看,2017年家居建材市场总体呈现出3大特点:①建材装修市场反应冷淡;②家具销量稳中有升;③高端电器销量保持增长。

 
在2017年,除了熟知的整装崛起、建材市场下行等明显的趋势,还有个别趋势是人们提得较少的,比如软装热、高端产品需求量上涨、电器销售额增长等等,而这些变化将成为2018年产业创新与升级的基石。
 
2017年,随着中粮、碧桂园等地产大佬入驻台州,加上市区城市改造进程的不断加快,房价不断看涨,台州各地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持续火热的状况。
 
那么,属于房地产下游产业的建材、家具、电器等产业,是否借着房产持续升温的顺势,迎来销售旺季呢?

建材装修市场反应冷淡
 
房地产的持续火热必将会带来下游产业的红火,但事实上,2017年房产市场的持续升温,给下游产业带来的红利并没有立竿见影,业内专家认为,建材装修市场迎来红利可能需要一个过程。
 
1月16日,在椒江洪家装饰城附近的闵泉石材门店内,销售人员老赵倚在大门,边吃着红枣边皱着眉头说:“最近几年的行情不太好啊!”
 
闵泉石材走的是中端路线,老板王素花介绍说,房地产市场现在比较火热,但建材市场的反应没那么快,去年的行情比较稳定,并没有多大增长。
 
“预计2018年会比往年好一点。”王素花说,但也不排除意外,以后政府鼓励房子精装修,一旦精装修房子推出后,或多或少会影响我们这些散户的经营。
 
位于洪家装饰城一区的宝瓷顶级瓷砖会所,老板唐正飞告诉记者,他们走的是高端系列,瓷砖都是来自意大利的进口产品。“因为我们走的是高端路线,所以针对的消费者相对而言比较小众,如企业家、银行高管等。去年房地产的升温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多少实质性的影响。”唐正飞说,但由于顾客稳定,店里的销售也是处于稳定增长的。
 
此外,唐正飞也表示,她另外一家瓷砖店即将开业。不同于宝瓷顶级瓷砖会所的高端系列,另外一家走的是中端亲民路线,“不知道届时能否赶上房地产看涨行情带来红利的好时机。”
 
洪家装饰城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几个建材装饰中心之一,占地7万多平方米,入驻品牌200多户,走的是主材精品品牌路线。
 
“去年,由于椒江‘一江两岸’的提出,老城区升级改造,拆迁带来的结果是一手房很畅销,消耗了不少库存;另外一点,随着碧桂园、中粮等大房地产公司的入驻,也推动房产的持续火热。从去年来看,我们洪家装饰城总体的销售额上是在增加的。”洪家装饰城总经理张凌介绍说,随着交房率的递增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椒江的建材市场受房产火热的影响,或许会在2018年越来越明显。
 
在建材装修市场方面,石材和陶瓷作为两大基本材料,张凌表示,这两块材料最能反映房地产回暖带来的红利效果。
 
家具销量稳中有升
 
“去年第六空间增长的幅度比往年要高,但我认为这不能归功于去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热。作为下游产业的家具行业,受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没有那么快的,或者应该说没有那么直接的效果。”台州第六空间国际家居企划部主管郑露说。
 
第六空间国际家居走的是高端路线,郑露认为,这几年家居整个行业处于成长期,随着消费者对高品质家居的追求,刚需客户是非常稳定的,所以2017年的增长主要来自刚需客户群体。
 
“当然,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升温,肯定会给家居行业带来一定的红利。最直接的一点就是,交房率的提升对家居行业的影响很明显。”郑露说。
 
班兰家居的店长干方敏也认同郑露的观点。2015年开业以来,去年是班兰家居销量最好的一年,达到了200套,在整个第六空间的销量中名列前茅。
 
“根据我个人的了解,去年的消费者大多数是2014年、2015年买房的刚需客户,从购房到交付需要两至三年的时间,而去年的增加量应该正是前几年的刚需释放出来的。”干方敏说,去年房地产升温带来的红利可能要推迟到一两年后。
 
在拉卡萨国际家居负责人王正韩眼里,去年房地产的良好势态对家居行业的带动还是有明显利好的,“去年,我们的销售属于稳中有升,卖出了80多套,涨幅并不多,但也算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
 
王正韩认为,随着轻装修、重装饰的流行影响,越来越多的客户将软装推到了硬装的前面。也就是说,很多人选择在装修之前就开始看家具,根据家具的喜欢来确定装修风格。
 
“去年我们的客户基本上来自三区和温岭,这些消费者所在的楼盘都是最近几年比较高端的小区。”王正韩说。
 
红星美凯龙椒江大桥店的总经理林聪元表示,去年家居的整个销量较往年有了比较明显的涨幅,这主要得利于椒江老城区的拆迁改造跟房地产市场的火热。
 
“特别是‘一江两岸’的打造,拆迁工程推进,加上我们离老城区比较近的地理优势,随着一手房源的畅销,不少刚需消费拉动了去年销量的增长。”林聪元说。
 
高端电器销量保持增长
 
1月16日上午,位于椒江解放南路的浙江国商广场,西门子厨房电器的组柜内,销售人员忙着给三四对不同的年轻人介绍着电器的功能。
 
“随着2017年房地产市场不断升温,期房交房率的提升和现房刚需的增加,对电器市场的利好显而易见。”浙江国商电器(解放南路店)总经理徐阳说,加上最近几年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也推动了高端电器的市场销量。
 
徐阳介绍说,从最近几年电器的发展行情来看,大众对电器的需求逐渐从低端朝着中高端发展。
 
除了厨电,冰箱从原先的两门、三门冰箱变成了更大容量、多门、对开门等智能网络冰箱;洗衣机从7kg的容量扩大到8kg至12kg;电视机也从单纯的大屏朝着QLED、OLED等高端智能发展。
 
“在2017年,尽管我们的销量总体上没有提升,这也是受市场饱和度的局限,但是我们的销售额是在明显增长的,因为消费者市场对产品品质的追求是在逐年提升的,高端电器推动了我们的产品单价的上升。”徐阳解释说。
 
在格力空凋的组柜区,给销售人员陶剑利印象最深的是,去年高端系列的中央空调销量大幅提升。
 
“去年夏天特别忙,最多一天我们卖了将近200套,消费者都是台州经济开发区的几个高端小区,比如紫薇花园、江南首府等。”陶剑利说,去年以中央空调为主的高端空调销量涨幅也比较可观。
 
同样在销量上有所上升的还有冰箱。在三星冰箱组柜区,销售人员朱晓云告诉记者,2017年卖得最好的就是进口冰箱,特别是智能互联、远程调控、温度可调、独立运行等云循环系列的冰箱卖得特别火热。
 
尽管厨电、冰箱、空调等家电在销量上保持了增长,但在电视机方面,TCL电视组柜的一位姓林的销售人员介绍说,这几年电视机行情不好,2017年电视机的销量并没有增加。
 
“一方面是电视机的市场已经饱和,另一方面现在电视机大多只是摆放,属于装饰,真正看电视的人并不多。”浙江国商电器(解放南路店)副总经理李建军介绍说,在去年的销售过程中,增加了不少高端的刚性需求客户,这一部分消费者也拉动了一定的高端电器销量。
 
标签: 家具 销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