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持续发酵,人工智能2017年照亮家居

   日期:2018-01-04     来源:天极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毫无疑问,人工智能仍将是2018年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大方向。如何在巨头林立的人工智能市场实现弯道超车,将是智能家居企业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智能家居,这几年一直有意气风发的浪潮之势,但“爆发”的现象却似乎一直停留在传言当中。事实上,智能家居想要实现兴起,与人工智能、万物互联、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密不可分,不太可能一蹴而就。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一转眼2017年已经要结束了,这一年发生了很多时间,有的让人赞叹、有的让人感慨;而其中代表赞叹的就不能不提智能家居行业。作为全新的科技家庭生态,人工智能技术一直承载着智能家居的发展与成长,从单一智能家电产品到智能家居互联工程,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它完成了惊人的质量变化。
 
据中国2017年智能家电报告显示,在今年一年,智能家居产品的渗透率达到49.3%,家庭中所使用的智能家电产品销量增加150万件,基本上每家每户都在使用智能家电相关产品,而业内专家也在分析,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将会上升全新高度。看来智能家居行业的惊人成长并不是一时风头,而是民心所向。在即将迎接的2018年新征程之前,让我们来重温一下过去发生在智能家居圈的故事。
 
人工智能是智能家居的脊梁更是未来
 
智能家居出现至今已有几十年时间,至今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单品的智能化,即将所有家居连接到人的手机上,由App远程控制所有电器。第二阶段是智能互动,即是两个或N个电器智能化可以联动起来,比如智能窗帘打开后室内的灯就会随之自动感应关闭,或智能空调打开后浴室里的浴霸随之加热。
 
现阶段的发展中,以上智能家居的技术早已实现。市面上已有很多品牌,如我们熟知的海尔U+智慧家庭平台、小米智能家居套装、联想家庭安防套餐、Wulian智能家居套餐、欧瑞博智能家居套餐等数十家产品。
 
不过,第二阶段都是弱智能,只是把开关移植在手机里,或弱联动的智能化。这种模式的弱点是智能化不足,与用户期待的真实效果相偏离,随着类似产品的普及,并不贴心的体验使得部分用户的热情降温。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的第三阶段逐渐映入人的眼帘,完全人工智能化的智能家居将实现全自动、自学习、自感知的智能家居系统。也就是说摈弃掉手机,给智能家居装上更为智能的人工大脑,完全解放人为控制家居,让所有家居拥有明白用户心思的能力。
 
当用户结束劳累了一天的工作后,回到家中,由人工智能调配,大门、洗澡间的热水、客厅的空调、照明灯……一切都无需控制便可以自动识别打开,人只作为享受的中心而不必为此过渡操心。
 
这一切看似科幻的描述,在马克·扎克伯格研发的“贾维斯”的人工智能管家已经实现,这款智能管家不仅可以调节室内环境、安排扎克伯格的会议行程、定时做早餐、自动洗衣服、辨别并招待访客,甚至可以照顾贾维斯的女儿教她说中文。
 
当然,虽然目前技术水平与成本不能够支持这样智能管家普及大众,但例如海尔智能温区空调,针对每个人冷热需求进行分区、专属送风,以达到室内每个人都舒适的目的;LOHO智能衣柜镜通过3D身体测量算法,具备3D试衣、身体测量、健身指导等产品已经达到个体智能管家的智慧程度。
 
所以毫无疑问,人工智能仍将是2018年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大方向。如何在巨头林立的人工智能市场实现弯道超车,将是智能家居企业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消费升级持续发酵,智能家居呈高端化走向
 
当前,智能家居领域的前景被国内领域的生产厂商所看好,无论从消费者层面、市场层面还是政策方面都具备利好因素。这也让许多厂商开始在互联网+的根植下,向智能化、高端化方面刚迈进。而这几方面,正是推动了众多厂商进入智能家居领域屏及产业升级发酵的原因。
 
首先,消费者的需求痛点是推动智能家居产品的发展原因。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上升,中产阶级的崛起,让高品质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对于这些消费者来说,家庭中的设备不仅仅需要基础性能,更需要"懂人心"。
 
例如当回到家中时,智能灯自动打开;当时间到早晨后,智能窗帘自动收起。其实追求这样的生活方式,不仅仅是科技圈的极客们,同样也有数量庞大的普通人。智能家居在便捷性、安全性等方面提供的支持,让消费者对这一新兴产物也有一定购买欲。
 
此外,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上升以及智能家居的售价在技术提升下的下跌,高价所带来的影响继续缩小。可以预见,未来在技术的不断发展下,智能家居产品的价格也将继续走低。综合来看,对于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增加起到积极作用。
 
除了用户与厂商之间的相辅相成,在国家政策方面也为智能家居行业开启更广阔市场。从12月25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商务部2018年将启动消费升级行动计划。这意味着消费升级将持续发酵,主打智能化以及高品质生活的智能家居将继续从中受益。
 
互联互通、跨界合作现象饱满,实现共赢成为趋势
 
2017年智能家居行业跨界合作案例明显增多。3月9日,百度与海尔、美的等家电厂商达成合作,利用DuerOS赋能智能家电;同日,微鲸科技与美的达成战略合作,联手发展智能家居;9月1日,阿里智能与鸿雁电器达成深度合作,共建智能家居平台;11月22日,京东携手康佳、乐视、海信、三星、夏普、小米、腾讯视频等数百家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智能大屏产业联盟。
 
11月28日的小米IoT开发者大会2017MIDC上,陆奇表示:“百度的AI技术、海量数据、信息与服务生态将与小米的智能硬件、大数据、智能设备生态链等进行结合。”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2018年里,家居企业与互联网等跨界者的融合将进一步深化。
 
并且目前以品牌所构架的智能家居平台也很受关注,例如苹果HomeKit、三星Smart Home、谷歌Brillo和Weave均为用户所关注的平台。而今年成为行业讨论的大热点还有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海尔U+平台可以让不同品类的家电、不同的服务接入到智慧家庭平台中,实现了互联互通。
 
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互联互通一定是智能家居生态发展趋势,当每一件智能家电相互连接时,智慧家庭的美好就开始绽放出魅力,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加美好的2018智慧家庭吧。
 
标签: 人工智能 家居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