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房占比提高带动嵌入式厨电产品高速增长

   日期:2017-12-22     来源:潮流家电网    评论:0    
核心提示:随着一二线城市的精装房占比逐渐提高,使嵌入式厨电直接从中受益。整个嵌入式市场在过去两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增速达到41.5%,市场规模扩容明显。
提起嵌入式厨电,可能大家会想到嵌入式灶具、嵌入式消毒柜、嵌入式洗碗机等等,但是随着80、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嵌入式蒸汽炉、嵌入式烤箱、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一体机开始走进中国厨房,并在过去两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本文所指的嵌入式厨电在此仅指(嵌入式蒸汽炉、嵌入式烤箱、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一体机)。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传统的烟灶大类,规模分别达到363亿元、218亿元,增长速度超10%,整体增长平稳。而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电烤箱、嵌入式蒸汽炉和嵌入式一体机则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1-10月份线下市场零售额分别为3.5亿元、16.7亿元、16.9亿元和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3.5%、22.9%、32.3%和180.0%。就整个嵌入式市场而言,市场增速达到了41.5%,市场规模扩容明显。
 
从品牌数量来看,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嵌入式电烤箱、蒸汽炉市场,新晋品牌都超过30个,淘汰品牌分别为13、10个,整体市场新增品牌都超过20个,嵌入一体机新增28个;机型变化方面,嵌入式电烤箱、嵌入式蒸汽炉、嵌入式一体机净增机型分别为50、66、49个。由此可以看出,嵌入式厨电产品的市场参与度很高,结合市场增速来看,整个嵌入式市场正处于中高速成长期。
 
市场的追捧也让厂家加快了产品推新力度,在武汉举行的2018海尔厨房电器战略启动暨新品体验会上,卡萨帝推出了包括嵌入式冰箱、酒柜、烤箱、洗碗机等在内的成套嵌入式厨电产品。
 
方太则在10月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厨房博览会上推出了包括方太智能风魔方油烟机、极火直喷燃气灶、双管快消消毒柜、高温蒸箱、同温烤箱、外蒸内微蒸微一体机和平板微波炉在内的新光影套系,除了油烟机之外,其它产品皆为嵌入式产品。除此之外,在今年早些时候,老板、华帝、美的、德意、樱花、万和、万家乐等品牌都面向市场推出嵌入式厨电新品。
 
可以说,在传统厨电三件套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嵌入式厨电产品已经成为带动厨房电器保持增长的新引擎。
 
从整个市场来看,嵌入式厨电产品的爆发式增长并非平白无故。
 
从厨房环境来看,在过往几十年的商品房发展过程中,厨房面积占比一直较小,但是,同样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厨房电器产品却越来越多,从最初的燃气灶、油烟机、消毒柜、电饭煲到洗碗机、微波炉、蒸汽炉、烤箱等等,原有的厨房面积已经无法容纳这么多产品,而嵌入式的产品设计则解决了这个问题。
 
可以说,嵌入式厨电和橱柜的搭配有效地利用了厨房空间,也使各种家电之间的排列组合更加符合日常操作习惯。嵌入式产品具有巧妙利用空间,视觉感官舒适等特点。
 
从需求上看,中产阶级的崛起带动了消费升级,特别是随着80、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他们愿意花钱购买更好、更便捷的产品。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把“消费升级推动产品结构升级”与新兴厨电品类、新型城镇化建设,并列为有望让厨电成为我国家电产业另一支柱产业的因素。
 
老板电器品牌总监叶丹芃接受采访时表示,消费的一次升级是消费者追求品质的阶段,第二阶段则是其通过产品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的过程。而嵌入式厨电产品既满足了工厂层面的产品结构升级又很好的满足了消费者对于新的烹饪方式和更高生活质量的需求。
 
中怡康厨电事业部研究副总监王伟强也表示,为迎合高端消费人群的品质消费理念,厨电市场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潮流标签,高端、智能、健康、嵌入式等,其中嵌入式成为一个重要的新兴品类。
 
从工厂层面来看,主推嵌入式产品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继续实现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嵌入式厨电成为家电行业新的利润高地。以上市公司老板电器为例,老板电器半年报显示,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1.98亿元,同比增长26.63%。
 
在产品品类上,油烟机和燃气灶零售额同比增长分别只有12.06%和7.64%,而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电烤箱、嵌入式蒸汽炉和嵌入式洗碗机的增速分别达到104.61%、85.5%、121.86%和579.71%。其中嵌入式烤箱、嵌入式蒸汽炉和嵌入式微波炉零售额占比分别达到了2.39%、2.62%和0.46%,占比增速则分别达到了69.93%、107.37%和48.79%。
 
老板电器是整个厨电行业发展的缩影,从行业发展来看,传统厨电三件套增速逐步放缓,而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烤箱、嵌入式蒸汽炉和嵌入式洗碗机则保持高速增长。可以说,嵌入式产品正带领厨卫企业继续实现高速增长。
 
从利润贡献来看,中怡康数据显示,1-10月份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电烤箱、嵌入式蒸汽炉均价分别为3757元、6366元、6581元,均价远远高于传统的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嵌入式厨电已经成为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同时也是品牌高端化的载体。
 
虽然嵌入式厨电产品的发展潜力巨大,但是依旧面临难题。
 
首先,从厨房环境来看,原有的厨房设计并没有为这些嵌入式产品留下安装空间,所以嵌入式产品的主要增长点来源于新房装修带动的增长,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房地产交易必将遇冷,对于嵌入式厨电产品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隐患。
 
其次,从需求上来看,嵌入式产品并非刚性需求,更多的是改善型产品。对于改善型产品来说,消费升级将带来可观的销量,但是同样,对于未来收入预期的下滑也会直接影响购买需求。
 
尽管如此,潮流家电网依旧看好未来嵌入式产品的发展趋势,特别是随着精装房占比的提高,而嵌入式厨电作为精装房的标配将直接从中受益。同时,消费升级带来的另外一大变化就是对于健康饮食的追求,而嵌入式厨电则很好的满足了这些需求。
 
标签: 精装房 厨电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