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迎 做有态度的设计

   日期:2017-12-02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评论:0    
核心提示:11月28日,嘉斯顿深圳展厅品牌发布会暨“当代设计的环保攻坚战”设计论坛在深圳万科星火隆重举行,深圳合舍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迎作为嘉宾分享了他的设计理念。
       张迎 做有态度的设计

专访深圳合舍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张迎


张迎的设计观 把职业当成事业去做,因为你想做得更好,这是“态度”。“立场”作为一名设计师应该多站在用户的角度去倾听客户的需求然后综合性的去思考和解决问题,设计是一门综合性的科学艺术。但健康和舒适设计永恒不变的主轴线。如果用评分制去设定的话,产品是0.5分,设计师是0.5分加起来就是1分,那我们就把这一份真诚给到每一位用户手中。  合舍二字,从文字结构上有一个共同的特性,两个字都是人字头。源于品牌创立是同夫人一起共同创办,代表着两个人共同的事业和设计追求,即代表了“合”。“舍”,简单从字面上有房屋的意思,同时也代表着我们都是围绕着空间去做设计。  两个字的融合,也是我从业多年对设计的认知和态度。在我们的设计理念中,无时无刻都在追求“最适合客户,适合空间的终极意境”。个人理解,设计从来不应由好坏来判定,美学总是主观感受优先。我们所希望表达的空间呈现出最为合适的一种平衡状态。      众所周知,中国文字博大精深。拆分解字的再次看“合舍”,双人,双口。人字头为屋顶的象征;横竖代表着房屋的梁架;口字在古汉语中有磐石之意。“磐石无转移”,也是我们所一直对空间的态度。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最为合适的空间永远以其中的人为主题,无论身处其中,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远。合适的设计都会怀有那份温度,暖人,暖心。 


    记者:那您比较喜欢的设计风格是哪种?
    张迎:作为一个设计师来说,我觉得从审美角度,任何一种风格或者何种形式我都不排斥。因为设计本身就是融合性的。当客户需要时,我会针对于客户的需求来为他制作他喜欢的东西。我个人并不太喜欢谈论风格这个词。不希望严格的去定义风格,从古罗马时代往后延续,所有的东西都是有融合的。从当下时代的角度来说,是现代的设计语言、国际的设计语言,很简洁、直线条、硬朗。当然,这个还是有传承,有一个延续。从包豪斯那个时代,我们作为国内的设计师,接受更广泛的可能还是从包豪斯那套体系延续下来的。至于我个人,可能偏向于更简洁一点。设计是需要做简化的。像我刚才在发布会上回答的问题一样,当你把横向面想得更广,更多的时候,后面就需要去筛选了,需要走纵向了,把纵向面深入下去,包括的材料、特性,等等。以及每一个项目的属性。每一个项目的属性不同就导致针对于这个项目的设计不同。    

   记者:您认为对于设计师来说,设计最重要的因素有哪些?
   张迎:从本身角度来说,我首先反复强调的是态度。无论你从事哪各行业,态度是绝对重要的。之前可能是把设计当成一种谋生的职业去做,当你真正了解了,热爱了,做下去了,会把它当成事业去做。
   至于项目,也是态度关乎一切。因为你有态度了,你的真诚表达出来了,客户是能感受得到的。就像我们在做一个案子时,我可能做很多种方案,很多种思路。当你呈现给客户时,不可能所有的东西都给到客户。当然,你做了这么多工作量,可以给客户看。但作为职业设计师,我觉得没有必要,你肯定是把你最喜欢的或者你认为最合适的给到客户。到这时候,客户所有的需求点,你都能满足他,他提的任何一个问题,你都能自如的去回答他,这就是证明你的态度到了。  
 

   记者:在您从事设计这么多年,可以分享下让您最有感触的一些事情吗?
   张迎:可以。我记得2014年,我接了一个私人的项目。做设计,这个客户给我一个很深刻的映象是她对她的衣帽间的要求。她会细到不同类型的衣服,需要什么样的衣架都考虑到,这点对我触动很深。我觉得在设计过程中,你本身跟客户的交流,接触到的客户,都是在相互学习。我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因为这件事足够证明一点,她比我更热爱生活。
  记者:一般来说都是设计师去引导业主或者消费者?   张迎:对,因为你作为设计师,可能引导的只是从理性的角度或者是从业多年的经验角度。比如刚刚说到的材料,但作为一名职业的设计师,是否真的愿意推荐给客户。这是作为设计师对你自己这份职业尊重的情况下,给客户一个引导。当然,如果从生活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有些客户绝对要比设计师更了解生活。
 
 
   记者:您平时所谓的设计灵感或者理念的来源都有哪些?
   张迎:太多了。如果你的心在这里,你随到一处都可以去看到,可以留心去观察。其实我本身是不太喜欢逛街的,这个可能跟性别有关系。但我好不容易上一次街,我老婆经常说你为什么就盯着跟职业有关系的去看,不去看衣服或者其它的。她那句话反而提醒了我,其实设计领域涵盖面很多。设计应该是一个复合型的。我自己本身从事的是室内设计,但我可以从其他很多领域学到很多东西,比如产品、服装、广告、造型,这一系列的都可以学到,电影、文学作品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比如说很早以前有一个电影叫《了不起的盖茨比》。当那个电影出来时,我觉得那个视觉冲击力非常强。你去看它的小说,逐字逐句修饰得非常漂亮。当然这个我说了还是跟年纪有关系。后面我又看了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它没有华丽的词藻,但你把整篇文章贯穿下来,可以发现品它要比品《了不起的盖茨比》更有内容,因为它更贴近生活。它运用了一种很简洁很舒适,普通人能接受的词汇或者语句,修饰了,我觉得就OK了。其实设计不一定要做得很华丽。我强调的就是舒适为主,健康第一位。
 
   记者:您对您公司或者您个人未来的发展,有一个怎么样的愿景?
   张迎:我个人来说,如果真正从设计的角度,而不是从商业的角度,我不希望把公司拉得过于大。团队就二三十号人,我觉得足以。当然,从商业的角度就没办法衡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