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传统家具玩起智能化 沙发也可能能测血压

   日期:2017-08-16     来源:网易家具    评论:0    
核心提示:一回到家,音响自动开启;照镜子时,能看到自己的健康指数;感到疲惫时,智能沙发体贴地改变弧度;而沉睡时,智能床品不仅可实现睡眠数据的实时记录……8月14日,为时四天的东莞名家具展落下帷幕,东莞传统家具企业在展会上表现出十足的科技感:不仅家居产品呈现个性定制智能化,生产环节也突破传统壁垒,向智能制造迈进。
产品日渐智能化 沙发也能测血压
在东莞名家具展现场,记者发现,定制家居成了展会主角,全屋定制的推出更让东莞传统家具企业找到了发展新道路。据名家具展总经理方润忠介绍,近些年来,定制家居业务以平均每年30%的增速发展,东莞很多传统成品企业开始向定制转型,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除了普通的家具定制,东莞家居还走向智能化,不仅给传统家具产品增加了一些附加功能,甚至实现人工智能的植入,通过语音指令指挥家具完成命令。记者了解到,包括城市之窗、楷模家居等东莞本土家居品牌,都在展会上推出自己的智能产品。比如,一企业展出的智能家居产品中包含的一套智能光照系统,可以根据每个人回家时的天气情况,智能化调节屋内的光亮,并完成开窗、关窗动作。而沙发窗帘等,也能根据消费者的习惯和喜好,被植入更多个性需求。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企业展出的沙发可以根据声控命令调整位置,坐在沙发上甚至还能测试心跳、血压等健康数据。


生产线突破壁垒 向智能制造迈进
个性定制虽然让东莞传统家具找到了转型的道路,但零散订单却给传统家居产业带来新挑战。“如何突破个性需求和规模生产带来的矛盾,需要通过现代智能化进行解决”,莞企楷模家居董事长徐国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企业在成品家具已有多年经验,企业走上个性定制时也同时撬动了智能生产。“通过云计算,分割个性订单,再分批生产”,徐国芳说,通过大数据分析功能,个性零散订单也能分批规模生产,提高生产效率。
 
“首先要完成生产的定制,然后再是功能的定制”,东莞本土床垫生产商——慕思寝室用品公司总裁姚吉庆向记者坦言,现在工厂生产仍采用传统方式,生产效率较为低下。据介绍,慕思在进行智能化进程中,引进了人体工程学和技术对每个客户的身体量身定制符合自身的床垫,但要把这些个性需求应用到生产上,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为了建设全自动生产系统,公司计划投入十几个亿来打造这一系统”,姚吉庆说,传统家具制造是劳动密集型,很多环节都是人工完成的,但未来要通过调试,让生产线上尽量不再有人员出现,但依然能完成个性生产。
 
据悉,东莞作为中国家具产业最密集的城市之一,这些年来智能化、信息化、定制化和绿色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被业界誉为行业发展风向标的名家具展的参展企业中,超过3成企业就是东莞本土家具企业。根据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东莞市家居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实现了从2012年至今的最高增幅。
 
和传统家具企业大步向智能化迈进相呼应,东莞针对企业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的财政资助正在接受报名中。购买智能设备、用信息技术改造智能设备的,都能领取财政资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可达千万。
 
 
标签: 智能 健康 定制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