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拿马建交后 中国企业家在巴遭遇“围堵”

   日期:2017-07-27     来源:商业综合体论坛    评论:0    
核心提示:6月13日,中国与巴拿马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揭开了中拉关系的新篇章。而一个月后的7月13日,随着中国外交部宣布,中国驻巴拿马商代处正式变更为中国驻巴使馆,并开始履行职能,中巴经贸合作逐步迈入蜜月期。
7月23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促会“)会长姜增伟率团与巴拿马中国企业商会在巴拿马城举行座谈会。姜增伟向与会代表通报了此次团组出访的情况,并表示,国家高度重视企业走出去工作,希望通过此次访问,了解巴拿马的营商环境以及驻巴中资企业的经营情况和困难。贸促会也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言献策,为企业在海外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服务。
 
 
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左二)在7月23日举行的座谈会上通报此次团组出访的情况
 
  为了更好地促进两地政府、行业及企业进行互动交流,7月24日,由贸促会等推动组织的“中国-巴拿马贸易和投资论坛”在巴拿马城举行。据悉,该论坛是两国建交以来首个高级别企业间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巴政府、行业组织及工商界的百余位代表参加。
  会上,贸促会会长姜增伟作发言时指出,中巴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将巴拿马作为区域发展中心,已经成为许多中资企业的共识。他更建议双方在未来深化投资合作、深挖贸易发展潜力并加强双方在商事法律方面的协调,以促进中巴经贸关系更快更稳地发展。
 
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在论坛上发言,看好未来中巴经贸合作
 
受姜增伟的邀请,包括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等一批国内企业家代表出席论坛。而论坛期间也出现了让人震惊的一幕:参会的中国企业家代表被巴当地媒体“团团包围”,追问建交感想和投资意向。
 
 受邀出访巴拿马的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被巴拿马媒体包围

 
中国-巴拿马贸易和投资论坛在巴拿马城举行
 
 
 
巴拿马商务部部长Augusto Arosemena(右二)、巴拿马投资贸易促进局局长Alberto Alemán(左二)与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代办王卫华(左一)、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右一)、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中)交流合影

据统计,巴拿马作为中国在中美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6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63.8亿美元,中国对巴直接投资存量超过2.3亿美元。同时,中国作为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仅在2016年,就有超过400艘中国船只穿过巴拿马海峡,创造了1.5亿美元的航运价值。而在建交后,未来的共赢价值更是难以估量。
 
 
  巴拿马主流媒体Telemetro以“巴拿马和中国企业家探讨商业和投资机会”为题报道活动盛况
 
 
巴拿马农工商协会网站以“中国和巴拿马探讨两国之间的商业和投资机会”为题报道中巴合作
 
巨大的潜在市场机遇呼唤着交流合作。“本次到访的中国代表团是中巴建交以来首个访问巴拿马的高级别企业家代表团,涉及基础设施、能源、物流、金融、贸易、旅游等领域。他说,中国来巴企业逐年增加,目前有近30家中资企业在海运、通信、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与巴方展开合作,为巴方创造了大量就业和税收。”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代办王卫华在会上发言时如此说道。这也道出了会场出现“疯狂拥堵”一幕的真正原因。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代办王卫华(右三)、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中)、巴拿马农工商协会主席Inocencio Galindo(右四)、巴拿马投资贸易促进局局长Alberto Alemán(左四)、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左三)等中巴代表在论坛交流合影
 
  体验了“围堵”的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则直呼,巴拿马人民的热情好客让其难忘。“巴拿马是中美洲重要国家之一,经济稳定,所以很多领域值得中国企业家投资。我认为,巴拿马的文旅项目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未来希望月星在文旅项目上的开发管理经验能和巴当地的景观资源有更深度和有机的融合。究其原因,贯穿其中的巴拿马运河带来的不仅是航运价值,更联接着全球的旅游路线。巴拿马的一个优势,是自然人文景观非常丰富,并且西班牙语系的环境能吸引更多欧美游客。所以,持续走高的拉美旅游热潮必将带来区域的消费升级。”
 
丁佐宏接受巴拿马当地媒体采访
 
 丁佐宏与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代办王卫华合影
 
  随着中巴的合作的热度持续升温,巴拿马农工商协会主席Inocencio Galindo表示,伟大的友谊纽带联接中巴两国在经贸和人文发展上的交流合作。他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巴拿马投资创业,推动中巴的关系深入和中拉的未来发展步伐。
会议期间,中方企业家代表与巴拿马商务部部长Augusto Arosemena、巴拿马投资贸易促进局局长Alberto Alemán等深入探讨了中巴经贸合作事宜,并考察了巴拿马运河。
 
 
中方企业家代表与巴拿马商务部部长Augusto Arosemena等深入探讨经贸合作事宜
 
 

中方企业家代表考察巴拿马运河
 
 
标签: 贸促会 国家 出行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