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人心!京津冀取缔万家“散乱污”企业!

   日期:2017-07-11     来源:法制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津冀区域“散乱污”企业有10余万家,这些企业大多污染物直接排放,其对环境的影响可想而知。
      朱红色的大门,巨幅“金龙种鸽养殖基地”的广告牌,仅看表面,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这是一家家具厂。
 
       没有厂牌,没有通畅的道路,一家挨着一家,原本的养殖小区,却被大大小小的板材加工厂、沙发加工点取代。在河北省香河县蒋辛屯镇六百户村类似的家具厂有几十家。其中,多数属于“散乱污”企业。
 
       近日,记者到河北省廊坊市随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以下简称强化督查)执法人员一起深入廊坊市香河县、文安县现场核查 “散乱污”企业的取缔情况。
 
       据河北省廊坊市工信局副调研员贡金城以及廊坊市工信局工业运行协调局局长崔巨才介绍,目前,廊坊市已取缔“散乱污”企业10032家。至于取缔了这么多“散乱污”企业,会不会给廊坊市的经济造成影响?廊坊市工信局俩位负责人肯定地告诉记者,对廊坊市经济未形成明显影响。
 
       “告环境污染状的少了,环境好了。”在香河县、文安县,当地的乡镇村干部告诉记者,对他们来说,取缔“散乱污”企业,他们更愿意算环境账。
 
       环保部环监局副局长夏祖义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京津冀区域“散乱污”企业有10余万家,这些企业大多污染物直接排放,其对环境的影响可想而知。
 
种鸽养殖基地是幌子实为家具厂
 
       索安阳家具厂、卢华家具厂、何文志家具厂……从浙江、湖南等地来到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蒋辛屯镇六百户村,租个厂房,以自己的名字注册了工厂,有的加上老板也不过七八个人。说是工厂,实则无异于作坊。
 
       这是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蒋辛屯镇六百户村被取缔的20多家“散乱污”家具厂的一个普遍特点。
 
       “这不剩下的就是厂房了,企业早就取缔了。” 6月下旬,环保部督查组在六百户村逐家核实“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情况时,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蒋辛屯镇副镇长高大勇一路陪同。他告诉督查组,随着今年4月初环保部强化督查的启动,六百户村违法“散乱污”企业基本都被取缔了。
 
       的确如高大勇所说,环保部督查组查看的几家“散乱污”家具厂基本上人去楼空。据高大勇介绍,取缔这些“散乱污”企业没有遇到多大阻力。“原因很简单,这些企业主基本都是外省来的,他们从一开始就知道,这行干不久,干一天算一天,不让干了就走人。”高大勇说,这些人开的厂子,厂房是租的,工人也没几个,说走就走。据他介绍,被取缔的索安阳家具厂、卢华家具厂、何文志家具厂都是这种情况。
 
       当环保部督查组来到卢华家具厂时,厂房大门紧锁,高大勇副镇长做主用钳子将大门上的锁头强行剪开,进入厂房,督查组看到,厂房的地上种满香菇。
 
       从卢华家具厂出来,督查组一路向北,“金龙种鸽养殖基地”的大幅广告牌引起了督查组执法人员的注意,广告牌旁边朱红色的大门更是醒目。院门外,堆放的条形木头出卖了种鸽养殖基地。
 
       反复敲门,无人响应,电话联系,找不到院主。院子里的狗叫声一阵大过一阵。在当地政府的允许下,县环保局有关人员翻过大门进入院子,原来“金龙种鸽养殖基地”不过是幌子,这家开在自家院子里的企业真实的经营项目是家具。经过现场核查,环保部督查组发现,“金龙种鸽养殖基地”实为黄金龙家具厂,现场检查时,企业没有生产。但是,车间电锯没有粉尘收集处理设施,企业没有环保手续,打磨工序没有治理设施,粉尘通过风扇直排。
 
       记者看到,在黄金龙家具厂外面的垃圾厂堆放着十多只废弃的油漆桶。
 
       事实上,变身的不仅是黄金龙家具厂。据记者了解,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蒋辛屯镇六百户村几十家家具厂所在位置原本的规划是畜禽养殖区,但是,最终落户的是从浙江、湖南等地来的小家具厂以及本地人开办的沙发加工厂。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