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分享:有关十环家具新标准最专业的解读

   日期:2017-02-09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对此,不管是家具企业,还是检测机构、家具协会,都责无旁贷。随着“深圳标准”(家具类)、“中国绿色家具优品”及如今的“新环境标志产品标准”的实施,中国家具行业已经走在了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且不可逆转。

日前,由环保部发布的HJ 2547-2016《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具》已于2017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今年1月1日《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的“深圳标准”(家具类)实施以来,中国家具行业在环保标准上的又一大举措。

HJ 2547-2016与此前执行的HJ/T 303-2006标准相比,除了提高对木质板材类、水基型胶粘剂、溶剂型胶粘剂、水性木器涂料、溶剂型木器涂料、纺织品、皮革和人造革等项目的技术要求,更突出对家具材料供应商的有效管理、产品生产过程的环境保护、产品的环境保护、产品包装的环境保护等环节的高要求。

那么,新标准与旧标准相比,到底有哪些不同?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检测中心(赛德检测)对新标准的标准及技术要求进行了分析对比,为家具行业给出最专业的新标准解读,以帮助家具企业尽快了解、实施并推动新一轮的“绿色制造”升级。

关注01  产品设计的环境保护要求

1、标准对比

与旧标准相比,新标准在关键原辅材料执行标准上进行了大幅调整,需要家具企业品管人员重点关注。

2、技术对比

新标准对相关技术限量要求详细说明。

2.1木质板材类技术对比

2.2胶粘剂类技术对比

1)水基型胶粘剂

类别依旧分为丙烯类、缩甲醛类、聚醋酸乙烯酯类、橡胶类、聚氨酯类、其他类胶粘剂,但限量要求进行如下的提升:

2)溶剂型胶粘剂

在旧标准的环氧树脂类、氯丁橡胶类、聚氨酯类的基础上增加了SBS胶粘剂类型。

游离甲醛、苯、甲苯+乙苯+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丙酮、卤代烃的限量要求较旧标准无发生变化。重大的变化在于总挥发性有机物含量(TVOC),按照目前市场上的产品,能达到低于400g/L的溶剂型胶粘剂极少,这也就需要胶粘剂供应商做出相应的调整。

2.3涂料类技术对比

1)水性木器涂料

新标准中,除了游离甲醛、卤代烃、乙二醇醚及其酯类的总量、可溶性重金属维持原有的高限量要求以外,在关键项目的TVOC和苯系物进行了大幅度的提升。

2)溶剂型木器涂料

溶剂型木器涂料作为高挥发性溶剂,新标准在旧标准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提升:

2.4纺织品技术对比

纺织品中关键项目“甲醛”有了很大提升,提高了一个等级水平要求。

2.5皮革和人造革技术对比

新标准增加了对皮革和人造革的要求,具体限量要求如下:

新标准中产品设计的环境保护阶段,核心考验家具企业对供应商的有效管理。

原辅材料供应商是否有效管理,关乎着原辅材料的控制是否到位,新标准对原辅材料的供应链管理提供了更高要求,因此,家具生产企业在评审过程中需要准备相关材料:

1、对供应商的管理要求;

2、关键原材料符合要求的检验报告或通过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证书(木质板材、床垫填料、纺织品、皮革和人造革、涂料、胶粘剂)

3、由供应商提供满足要求的承诺书(塑料部件、玻璃、金属件、树脂填料)

4、其他文件证明。

关注02  产品生产过程的环境保护要求

与“中国绿色家具优品”有些类似,新标准对产品的生产过程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管理要求。

同时,新标准在原标准基本要求基础上增加了一条款:产品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应加强清洁生产。

因此,新标准的产品生产过程的环境保护阶段,家具企业更应关注“生产过程控制”,因为这将是现场工厂评审重点之一。 

关注03  产品的环境保护要求

对产品的环境保护要求,家具企业应重点关注“重金属、邻苯二甲酸酯”等,因为在旧标准执行相应产品质量标准,如木家具成品甲醛释放量、4种可溶性重金属、床垫甲醛释放量等以外,增加了以下要求:

1、产品表面涂层可迁移元素的限量

该要求与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8007-2011《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产品表面涂层要求一致,预示着环境标志认证家具企业,不仅仅是儿童家具、其他类的家具的表面涂层可迁移元素也要符合新标准要求。也是对油漆涂料提出了新要求,它提高了家具原材料以及漆产品的市场准入门槛,从产品来源上把控安全标准。

2、塑料家具中邻苯二甲酸酯的限量

增塑剂使用量较大,而且毒性也很大,尤其是邻苯二甲酸酯类,由于过量的该类物质会危害人的肝脏和肾脏,对儿童危害尤其大甚至可能导致儿童的性早熟,因此国内外对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使用也关注较多,相关的标准也很多,因此将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列为限制项目。新标准的要求与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8481-2012《塑料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对邻苯二甲酸酯限量要求一致。

关注04  产品包装的环境保护要求

新标准在旧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铅、镉、汞和六价铬的总量不超过100mg/kg。

因此家具企业也需增加对包装材料的供应商管理要求以及提供符合要求的检验报告等证明材料。

绿色环保,已经成为中国家具行业乃至全社会无法避开的当务之急,然而,对于家具制造业而言,绿色环保关注的不只是产品的品质,而必须越来越多的聚焦到生产与环境的关系中,因此,环境标志产品标准升级正是践行中国家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制造业绿色制造的重要举措。

对此,不管是家具企业,还是检测机构、家具协会,都责无旁贷。随着“深圳标准”(家具类)、“中国绿色家具优品”及如今的“新环境标志产品标准”的实施,中国家具行业已经走在了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且不可逆转。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