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成本抱住利润 家居卖场开始迈入理性时代

   日期:2013-12-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论:0    
核心提示: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10月累计销售额为10340亿元,同比下降0.5%。与这一数据相对应的是,成都家居卖场多年来高调重装和火爆开业的热情也逐渐呈现出明显的下降。
  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10月累计销售额为10340亿元,同比下降0.5%。与这一数据相对应的是,成都家居卖场多年来高调重装和火爆开业的热情也逐渐呈现出明显的下降。
 
  2012年年底,成都装饰建材行业的老牌卖场—东方家园突然关门歇业,在成都家居界引起不小的震动,带着这样的波澜进入2013年的成都家居卖场,似乎在一开始就显得有些拘谨。回望整个2013年,成都家居卖场行进的步履虽然略显艰难,但那些试图突破创新、寻求渠道变革、尝试多元营销的努力一直在进行中。在“抱住利润、控制成本”的心态之下,成都家居卖场即将走完理性为主导的2013年。
 
  资金瓶颈 招商艰难新卖场开业扩张速度放缓
 
  一直以来市场份额占有率的高低关系着家居卖场在与生产企业的博弈中所处的地位。有数据显示,在家居行业,即使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家居流通企业—红星美凯龙也只占到3%左右。于是,借着抢占市场先机的势头,一直以来,成都家居卖场似乎都是呈现几何倍数的发展。而根据规划,在不久的将来,仅新都、青白江、双流等成都二线圈层,涉及家居行业的新建交易市场的体量就会突破千万平米大关,整个家居行业似乎都在暗暗期待着整体规模的大爆发。
 
  但时间推进到2013年,想象中的大型家居卖场集中开业的盛况迟迟没有出现,今年仅有香江全球家居CBD3馆“西部罗浮宫”和中润·欧洲城等屈指可数的卖场新晋亮相,而开业期间所造的声势也远不如前;甚至一些年前就计划开业的专业家居卖场到年底依然毫无动静,开业时间表也一直悬而未决。资金的瓶颈、招商的艰难、消费的冷淡以及对市场预判的不乐观,让这些家居卖场不约而同地放缓了开业扩张的脚步。
 
  销量难以明显提升“爆破式”营销热潮褪去
 
  2013年,家居卖场的招数可谓是不断推陈出新,频率也不断提高,从巧舌如簧的砍价师到明星名嘴领衔的“砍价会”,还有各种名目繁多的“团购”、“内购”、“拍卖”、“直销”、“签售”等等形式,一些家居卖场在促销活动扎堆的时候,甚至每周末都排都满满当当。一时间,几乎所有的商家和消费者都开始卷入这场“爆破式”营销的漩涡。
 
  这样一些噱头十足的营销方式在今年很长一段时期内似乎收效明显,但随着卖场活动频次的密集,市场的反响也变得越来越淡。“这就好像是鸡肋一样,虽然参加了不见得对销量有明显提升,但是彻底拒绝又似乎会丢失潜在的市场。”某瓷砖经销商这样告诉记者。的确,“砍价”的目的是为了刺激消费,让消费者在有购买需求的时候产生消费欲望,从而促成下单,但是很多家居品牌商却有着这样的担忧:“以‘讨价还价’的形式让利促销,对品牌来说多少是一种伤害,甚至给消费者一种‘品牌价格体系维护不到位’的误解。
 
  体量、规模长足发展家居综合体升级换代
 
  众所周知,家居产品种类繁多,占用空间较大,基本都是集展示和仓储于一体,这些都需要家居卖场具备一定的规模。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成都家居卖场的单个体量和整体规模都有了长足的发展,而2013年也开启了从家居卖场到家居综合体的全新蜕变。
 
  今年11月,宜家中国在成都城北将军碑川陕路旁以底价3.25亿元拿下71.4亩的地块的消息尘埃落定,意味着成都很有可能在2015年左右就将拥有第二座更大的宜家卖场。就在这块地的附近,本土家居卖场巨头富森·美家居蓄势待发,“拟投资80亿元修建占地800亩、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及家居卖场”的消息也让业界为之振奋;与此同时,其在城南的成都设计创意中心也已呈现出“高端设计创意产业园”的雏形。
 
  八益集团更是先行一步,在温江建设的以“居家体验馆”为主的国际家居博览城今年6月正式破土动工。而太平园集团的综合体项目也已提上了议事日程。
 
  此外,居然之家未来也将加快在四川各主要地级市的布局。在开店布局规划中,居然之家将引进数百家国内外知名家居品牌,囊括全业态家居品类,为消费者提供设计、材料、家具、家居用品及饰品等“一站式”服务。
 
  可以预见,未来的家居卖场在体量拓展的同时,也向着互动体验、综合购物等方向转变,必将再一次引领和改变普通消费者的家居消费方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