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主义家具诞生背景 复杂装饰不能代替实用

   日期:2013-10-15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黄晨昀    评论:0    
核心提示:后来实用主义的兴起,有人认为是大众厌倦了文艺复兴洛可可时期的过度虚饰的奢华,其实原因并不是这样,实用主义的诞生是有其历史背景的。

西方古代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家具多是非常繁复和华丽的。古埃及的家具雕刻有牛蹄、狮爪,还有釉陶片、象牙作镶嵌装饰。古罗马的家具会用名贵的木材或金属作装饰,雕刻上狮首、人像和叶形的文样。拜占廷和哥特式的家具,也都雕刻和镶嵌得十分精细。文艺复兴时期,为了恢复古希腊古罗马的文化艺术,更是将古希腊、古罗马建筑上的檐板、半柱、台座都移植到家具的装饰和造型上。后来实用主义的兴起,有人认为是大众厌倦了文艺复兴洛可可时期的过度虚饰的奢华,其实原因并不是这样,实用主义的诞生是有其历史背景的。

17世纪末期,1688年代表英国工商业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利益的国会发动了“光荣革命”,在英国确立了君主立宪制度。国会以立法方式开始圈地,并且一直不继地扩大规模。到十八世纪末小土地所有者基本消灭,成千上万的人们因失去生产资料而破产。在这个时期,英国出现了一位卓越的家具名家,他就是谢拉顿。谢拉顿除了是建築家具的专家、培养工匠的人,还是出版商、传教士、作家和教画图的教师。他出版了《橱柜制作师辞典》(1803年)和《百科全书》(1805年)。但在谢拉顿短暂的一生中,多为贫穷与不幸所困,饱受悲慘命运的折磨,在他贫穷的生活中一直到他死去。

谢拉特的一个雇工亚当•布勒克,后来的大英百科全书的出版人,是这样描述他的,“他住在一条昏暗的街道上,他的寓所一半是工场,一半则是他的住处。他看上去像是一个衣衫褴褛的卫理派牧师,穿着破旧的黑色外套。我和他全家一起用下午茶,他自己前面放着一个带托盘的杯子,妻子的带托盘的杯子给我用,妻女只好用一只单柄的金属小杯。他看上去是一个不错的人,而且颇有几份天赋。他曾经是一个橱柜制造商,现在却是一个作家和出版人,教人家画画的教师,我认为,他偶尔还会去布道。我在他那儿工作了一个星期,做一些脏累的活,写了几篇文章,试图把他的工场整理得有点头绪,在一片肮脏和布满臭虫的环境中干活,当他用半个畿尼(注:旧英国金币)付给我酬劳的时候,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从这个贫穷的人手里接过这份钱。”

谢拉顿终生的贫困,让他认识到家具的实用性,认识到家具的造型美应体现在形体的处理上,复杂的装饰不能代替实用性。这种典型的英国风格显示出来的轻便和朴素感,在欧洲家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说是现代家具的先声,也宣告了英国古典家具的终结。谢拉顿式样中的家具是非常有变化,造型特征多用直线构成,將实用性与简洁结构配合得非常完美,充份流露出纯净而优雅的美感,是现代家具良好的规范。

谢拉顿设计了许多种桌子,其中有彭布鲁克桌、餐桌、窗间矮几、墙边桌、可放置针线用品的工作台和沙发茶几。彭布鲁克桌是最具实用性的一种,常常作为用餐的桌子。它带有两片活叶,在固定的桌面下方的望板上有一个抽屉。谢拉顿设计的彭布鲁克桌花样百出,如其中有暗藏的空格,抽屉、架子,可以存放一些用于写字、做针线活的日用品等,这些部分还可以利用棘轮机构升高或放低。

 
标签: 家具 实用 设计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