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拟落户西安城区 或冲击西部家居流通行业

   日期:2013-06-13     来源:华商报    评论:0    
核心提示:宜家家居要来西安了!记者了解到,全球最大的家居零售企业瑞典宜家集团拟投资1亿欧元,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三桥新街,建设宜家家居在中国西北地区的首个商贸及配送服务中心项目。

宜家家居要来西安了!记者了解到,全球最大的家居零售企业瑞典宜家集团拟投资1亿欧元,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三桥新街,建设宜家家居在中国西北地区的首个商贸及配送服务中心项目。尽管宜家要进入西安的消息从2006年就在西安传开了,可是几年过去了,宜家并没有如约而至。而今,时隔7年之后,宜家携1亿欧元入陕,对于西安家居行业来讲有何意味?家居行业,“狼”真的来了吗?

有西安人专门乘飞机到上海宜家买家具

正是因为宜家种类繁多、美观实用、价格实惠的“自助组装家具”受到众多消费者的喜爱,而我们西安又没有宜家,所以很多人不顾辛劳去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购置家居用品。

记者的一位朋友就是因为喜欢宜家家居的家居用品,在家里的房子装修好之后,专门乘坐飞机去上海买家具。买了一大堆自己喜爱的家具。最后他仔细算了一笔账,发现这些家具和西安本地的家具相比明显便宜,即使加上机票和运费,还比在西安买便宜一些。“真划算,还在上海玩了一圈。”

独立地产评论人士李连源告诉记者,“我曾经陪一位朋友专门到成都的宜家去买东西。相对我们西安的不少家居品牌店面,宜家家居的价格明显要便宜不少。朋友买回家具后,感觉还是非常满意。宜家的产品以简单、实用、美观的欧式风格为主。但是,我感觉其家具有一个缺点,就是大多数家具的颜色偏浅色,深色的家具非常少。”

“我这位朋友到成都宜家买东西,最主要的原因是看好宜家的欧式的家具风格,在宜家给人的感觉是一天之内你可以买到你想买的一切家居用品。”李连源介绍。

宜家抢食西安市场 或为布局西北做准备

尽管宜家的“人缘”不错,不少市民对于宜家颇为看好,此次宜家也是大手笔投入,不过西安的家居市场似乎早已经“分割完毕”。据了解,西安的家居市场,上规模的已有十余个品牌,以大明宫、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为代表,如此多的家具品牌,为什么宜家家具还要来西安凑热闹呢?为什么看上了三桥这块地段?

龙化东方战略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红说,从大环境来看,西安未来发展的前景广阔,尤其是大西安未来发展的态势,是宜家看好西安的首要原因。从西安的经济发展状况来看,2012年西安市GDP达4369亿,同比增长11.8%,10%以上的速度从全国来看,也居于前列,预计今年西安的经济增速至少会在10%以上。城乡居民的收入也在大幅上涨。

“三桥新街区区位优势明显,东依西安主城区,西靠西咸新区,再向西可连接咸阳,将成为关中天水城市群的核心区域,具有辐射整个西北的作用。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宜家进入西安,一方面是为了抢食西安的家居市场,更为重要的是为未来站稳西北做准备。”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说。李连源分析,宜家虽然选址在西安西郊,但是宜家的特点是工厂化和仓储式的大规模销售,宜家在北京、上海、成都的经营状况表明,不少消费者可以开车行驶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也要去买宜家,因此,其来西安所带来的冲击不仅仅局限于西郊区域,应该会影响到整个西安的家居卖场。只要喜欢,东郊纺织城的消费者也会开二十多公里的车到三桥去买宜家。消费者的消费是一定的,买了宜家的沙发自然就不会去买红星美凯龙的沙发。

记者上周在三桥新街走访发现,新修建的道路比原来宽了许多,路中间建起了绿化带,与原来三桥街道的狭小拥挤相比,明显宽敞多了。该区域有“华润都市综合体”、“保利商业综合体”、“大明宫沣东国际”等商业项目正在建设……

红星美凯龙西安北二环店总经理陆慧华说,感觉宜家的选址是很挑剔的,他们能将西安宜家的地址放在三桥,估计是为了占据大西安核心区域,以达到辐射整个关天城市带,为未来布局整个西北市场在做准备。

  地产遭遇调控下行 宜家是否会“水土不服”?

在房地产整体处于调控的大背景之下,作为房地产的下游行业,其在大环境不好的背景之下是否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形?

王圣学分析说,西安建材家居市场虽然卖场较多,但依然处于未饱和状态。作为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西安起着枢纽和桥梁的作用,城市板块正在扩张,目前800万人口规模的西安正在朝千万级人口发展,家居作为房产的下游产业,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人口的增加、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周边地区包括陕北和整个西北地区的人到西安置业,这个大趋势决定了西安家居市场的巨大潜力。从这个角度讲,宜家进入西安不会出现不适应,败走麦城的状况。

作为同行业的从业者,陆慧华指出,“虽然,这几年国家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频出,但是,西安的房产市场依然呈现出稳健的销售势头。而且和房地产行业不同的是,买房子是一次性置业,而家居产品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尤其是宜家,其瓷砖、卫浴这样的硬装修产品占比极少,主要是以室内沙发、柜子、椅子、床、窗帘等软性的家装为主,这样来看,即使是在房地产下行的大背景之下,依然不会对其有多大的冲击和影响。”

李连源也认为:“即使房地产处于先行趋势,影响最明显的则是一些建材行业,对软性的家居行业影响不大。说宜家会水土不服,是对其不了解的盲目判断。”

但是,也有人认为,如果不能很好地适应西北地区消费者的习惯,虽然宜家是国际巨头也有可能败走西安。营销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告诉记者,“首先,宜家的欧式风格不一定会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其次,宜家大规模的扩张之后,其质量能否保障;再次,三桥离西安主城区较远,能否真的吸引大批消费者去购买,还不好判断。”

从蜗牛速度到突然冲刺 宜家质量与服务能否保障?

在中国房地产红火发展的黄金十年里,宜家这个世界家居业的老大却并没有分享到多大的蛋糕。自从1998年进入中国内地以来,在门店拓展上一直被外界称为“蜗牛速度”。重庆、西安、武汉等城市并没有迎来宜家的身影。因为,按照零售业的法则,只有门店达到一定数量,才能充分发挥物流以及供应链效应,从而降低成本、拉动增长。然而,进入2013年,宜家在中国的脚步却突然加快。今年7月宁波商场将开业,之后还要进入西安、重庆等城市。宜家首席执行官日前在公开演讲时透露,宜家有计划在中国的上海、北京、宁波和重庆等地开设新门店。还表示,可能很快中国会成为其第二市场,甚至从长远来看,还可能成为第一市场。目前宜家在中国希望再增加5家门店。直至2020年左右,希望实现在华门店达到40家的可能。

从1998年进入中国内地,十五年了,仅仅开店11家。而从2013年开始到2020年,仅仅7年的时间,宜家就要再开29家门店,从原来的蜗牛速度突然到现在冲刺速度,宜家快速扩张的原因何在?

这个消息同时也带来了业内人士对宜家急速扩张以及一直降价背后的质量提出了质疑。李连源认为,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宜家在中国的发展相对保守,现在突然加快速度主要原因在于,随着欧洲经济增长的放缓,其在欧洲的销量达不到自己的预期,所以开始寻求新的增长点,而中国就成为其海外市场最重要的一环。以此抵消经济衰退以来对欧洲的依赖。

如此快的扩张,宜家需要考虑质量与服务能否跟上自己快速的脚步。宜家中国销售总监朱昌来女士公开称,宜家的产品价格基本都保持着每年5%的平均降幅。每年都在降价,然而,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人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都呈现上涨态势,宜家如何控制成本就显得尤为重要。

“可以肯定的是宜家的成本在增长,而销售价格却在下降,利润将越来越低。其只能通过以量取胜和减少原材料成本等方面入手。然而,如此大规模的销量宜家产品的质量能否跟进,服务能否跟进,这都成为消费者和业内关注的核心。更何况,前几年,宜家的代工厂一度和其闹起了很大的矛盾,这些对宜家而言,都是很大的压力。”郝渊晓分析。
 

有家居商开始担心“整个行业的冲击会很大”

“狼来了”,而且这只狼还主要是针对大众消费而来的,宜家向来以价格优势来攻城略地,进入西安,会否让西安家居市场上演价格战呢?

大明宫家居三桥店总经理任恋认为,“宜家的产品和我们的产品由于定位不同,对我们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由于其非常具有吸引人气的作用,反而对我们店未来的发展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我们的产品相对宜家而言,在产品定位上略高一些,正因为此,虽然我们离得很近,但更多的则是一种更好的分享和共赢。”

解涛分析,宜家的定位并不高端,因为它的客户群主要是大众消费者。在欧洲市场它的定位主要以蓝领为主。这也是其价格相对较低的主要原因所在。

“宜家的到来不会以价格为优势,因为宜家也知道中国企业是最善于打价格战的,因此,他们绝对不会用价格来吸引客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宜家的到来,有较大一部分大众消费群体将被其吸引过去,这势必对传统的、大众的家居卖场造成很大的影响,家居行业将出现深度的洗牌。”郝渊晓这样说。“宜家来了并不可怕。”陆慧华表示,此次宜家进入西安,对于西安本土家居市场的影响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大。“就市场而言,宜家属于中端的家居卖场,销售的商品以较高的性价比为主。这也能刺激部分中低端家居专业市场尽快转型升级,从这层意义上来讲,宜家进入西安利大于弊。”

“宜家和高端家居市场的客户群体不同,宜家主要吸引的是‘钱少、房小’的市民,尤其是以‘刚需’为主的年轻人市场,实际上并不会对高端的家居市场产生多大的冲击。相对而言,西安人的消费水平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相对消费力较弱,正适合宜家这样的品牌。”王建红说,“但对西安的家居商家而言,未来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李连源说,家居商家们嘴上虽然说影响不大,但是据我了解,听到宜家要来的消息,有些商家已经开始担心,“世界大腕来了,而且是以价格为杀手锏,对整个行业的冲击会很大。”有消费者告诉记者,“对于我们来说,谁的家具便宜,性价比高,我们就买谁的产品。”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胡晓军采写

知道一下

曾是世界首富

宜家的创始人

瑞典宜家(IKEA)的成功被看做20世纪中少数几个令人炫目的商业奇迹之一。从1943年初创的文具邮购业务开始,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如今已在全世界3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35家商店,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商。

2004年4月5日,瑞典最大的财经杂志《商业周刊》发布一条消息称“由于受美元贬值的影响,瑞典著名家居企业宜家的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以近526亿美元的个人资产,超过拥有466亿美元身家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世界新首富。”

而所谓宜家风格,是指瑞典的家具厂商宜家的家具产品的设计风格:简约,清新,自然;收纳性特别强;易搬动和自行拆装;所用材料不贵重;时尚简单不繁杂,设计一定要实用性强,简单而巧妙。符合年轻人对生活的品味要求。宜家在国外主要是受常搬家且住房面积不是很大的年轻人的喜爱。

综合

记者观察

与狼共舞的从容

向狼学习的谦虚

宜家入陕,在带给整个行业冲击和变化的同时,也不啻让市民多了一个选择,对于西安这座国际性都市或许也会是一张新名片,即使对于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本身来说,也都会是新的进步。

实际上,每只“狼”进来的时候,都显然让我们自身有了变化。无论是第一家洋快餐进入西安,还是第一家外资银行进入西安,都让我们的眼界和认知有了新的提升。而今向狼学习,或许已经不只是一种谦虚了,仅就现在咱们很多的中式快餐而言,其管理等各个方面显然有着向外资餐饮学习的影子。

而在竞争中与狼共舞,西安交大郝渊晓教授则这样说道,“我国加入世贸十几年了,西安商界各种各样的狼见得多了。”有些狼到西安水土不服譬如法国家乐福;有些狼来了,对行业影响并不大,譬如麦德龙;有些狼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如肯德基。所以说,商家们要重视狼,但也要更从容。

或许,当更多的世界500强进入西安,更多的全球知名品牌进入西安,西安也才越有国际性大都市的性格。“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事实上,西安并不缺乏这样的基因。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