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低迷家具卖场租金过高 家具行业面临洗牌

   日期:2013-0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0    
核心提示:近年频传大型家居卖场撤店消息,昔日风光无限的家居卖场如今却危机四伏,业内人士表示,家居建材行业洗牌正在进行,企业的经营模式亟待转型。

近年频传大型家居卖场撤店消息,昔日风光无限的家居卖场如今却危机四伏,业内人士表示,家居建材行业洗牌正在进行,企业的经营模式亟待转型。

主流家居卖场频现关店潮

2012年9月13日,美国第二大建材零售商——家得宝宣布关闭其在中国的所有七家大型家居建材零售商店,公司的业务重点将转向专业零售店和网上销售。

该消息一出,业内一片哗然。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秘书长刘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家得宝关店的主要原因是家具建材超市的模式还不适应中国市场,从属性上来说超市业态更适合标准化高、价格较低的商品,中高端的大品牌难以进入超市业态。”

此外,另一行业巨头,英国百安居,近年来在华也遭遇业绩下滑,将中国区的门店由高峰时的60多家削减至40家左右。从2007年8月到2012年年初,中国区门店面积减少了43%。

据其母公司翠丰集团201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百安居中国地区销售额同比下滑6.8%,亏损达500万英镑。据有关方面统计,这已经是百安居中国地区连续第六年亏损。

而最新的消息是,百安居武汉汉口店将于2013年2月9日停止营业。

“洋巨头”在中国市场的业绩频遭滑铁卢的同时,本土企业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也未能幸免撤店危机。

2012年8月,红星美凯龙官网证实将关闭2010年7月开业的红星美凯龙广州最大旗舰店琶洲店。2012年8月底,南京奥体红星店也正式撤店。而在红星美凯龙“发家”的大本营常州,大规模商户出走、商场空置率高企的现象不断出现。

2011年7月,开业仅8个月的杭州“居然之家”关门歇业。同年12月18日,居然之家大东店在开业仅两年之后关店。

曾为国内本土最大的连锁建材超市的东方家园建材超市,2013年开年以来却遭遇关店风波。据悉,近日东方家园建材超市北京市内的5家分店――西三旗店、来广营店、丽泽店、玉泉营店和吕营店全部暂停营业。而最新消息显示,东方家园建材超市总部正在申请破产。

处境艰难 行业面临洗牌

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国内楼市成交持续低迷,加上家具卖场租金过高、持续上涨,不少经销商经营惨淡,近年来各地都不断爆出经销商撤场、倒闭等传闻。尽管关店的原因不能仅仅归咎于这几点,但不能不说,对于大多数的家居卖场来说,在这种情况下,目前企业处境艰难。

仅在2012年,家居卖场关店潮就此起彼伏:3月份,北京立水桥南的东方家园家居广场三层都处于空置状态,“撤场潮”上演,4月,北京八方龙灯饰城关门,5月,北京集美关闭万家城店,7月,红星美凯龙撤广州首店……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建材家居卖场经营不景气,与我国楼市调控有一定关系,但是企业盲目扩张以及电商分流,是行业陷入困境的重要推手。

据了解,我国家居建材行业近十年风生水起,增速一度超过30%。而在知名企业当中,红星美凯龙的扩张最为迅猛,据统计,在过去六年中其旗下门店的数量以平均每年约10家的速度增长,目前在全国开设的门店已超过100家。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也曾表示,“争取在2020年,全国门店数达到200家,加速集团上市计划,并达到跻身世界500强企业的目标。”

然而事实是,其大肆扩张的发展模式已经给其资金链带来巨大压力。据中国商报的报道称,2012年红星美凯龙各家居卖场的人流量、销售额已出现明显下降,部分商场空置面积扩大。

而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红星美凯龙实现净利润收入9.88亿元,较2011年同期下降了9.85%,其业绩高增长态势已戛然而止。

居然之家近年来也攻势迅猛,在2011年,居然之家总裁汪林朋曾抛出一个“百店连锁战略”:“未来3-5年,居然之家每年计划新开10-15家连锁卖场,在2012年完成全部省会城市的布局,连锁门店超过60家,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在2015年完成主要地级城市的布局,连锁门店数量超过100家,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 不到两年,在1月20日的新年招待会上,汪林朋宣布,争取在年底之前提前实现百店战略目标,销售额突破5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前几年扩张过猛,随着企业经营过程中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不少类似的企业开始面临窘境,一场行业洗牌已然悄然展开。

据北京青年报的报道称,一位从业多年的家具商表示,“2006年到2008年的家具建材市场利润空间很大,跟进的投资人很多,但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了处于房地产下游的建材市场,在消费者降低对家具装修需求的同时,供应方又因为市场惯性走得太快。目前市场处在一个优胜劣汰的洗牌阶段。”

在冷清的市场环境下,家居建材行业面临着重重危机和巨大的考验。在一线城市市场饱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深陷围城的家居卖场亟待转型。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