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 家具业山寨现象严重

   日期:2013-04-26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0    
核心提示:今日是“4·26”国际知识产权日。佛山中院昨日公布了2012年度《佛山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及知识产权十大案件。

今日是“4·26”国际知识产权日。佛山中院昨日公布了2012年度《佛山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及知识产权十大案件。《白皮书》指出,越来越多佛山本地企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商标,社会公众通过司法保护品牌的意识日渐增强的同时,佛山企业的抄袭现象已影响到了佛山科技自主创新的发展,特别是家具、陶瓷等行业产品同质化的程度高,“山寨”现象非常严重。

  进步:
 
  侧面反映佛山新兴产业发展
 
  佛山中院昨日发布的2012年度《佛山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共计30页,1万余字。该《白皮书》有超过三成的篇幅是在描述介绍佛山知识产权保护需求的增长情况和新趋势。
 
  《白皮书》显示,2012年,佛山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687件,较2011年增长27.4%;其中民事案件2553件,较2011年增长23.39%,刑事案件129件,较2011年增长258.33%,行政案件5件。在数量攀升的同时,新类型案件和疑难案件层出不穷,案件类型已扩展到网络著作权纠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发明权纠纷、确认不侵害知识产权纠纷等全新领域。这些,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佛山新兴产业不断发展的新态势。
 
  不足:
 
  “山寨”限制自主创新发展
 
  佛山中院知识产权庭一位法官介绍,在专利权侵权纠纷诉讼中,许多被告会有这样的辩解:市场上生产销售这种产品的人一大把,为什么只追究我?还有被告会提出:我是依照某公司的产品生产销售,怎么会侵犯专利权人的利益?但这些辩解来到法庭都是非常无力的,专利侵权纠纷以被告败诉居多。
 
  《白皮书》指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往往是佛山几大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专利的权属争夺,常常演变成企业软实力、市场影响力、后续发展力的激烈竞争。但在利润驱使下,一些品牌厂家的新产品一上市,就引来同行抄袭、模仿,这已成为影响佛山科技自主创新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佛山陶瓷和家具行业享誉国内外。然而近几年陶瓷、家具行业的发展遭遇“瓶颈”,突出的表现是产品同质化程度高,“山寨”现象严重。
 
  中院表示,只有加大对创新程度高、技术研发投入大的专利的保护力度,提高侵权成本,才能传递知识产权保护意义,激发企业的创新积极性。
 
  转变:
 
  本地企业维权意识加强
 
  《白皮书》显示,佛山本地众多企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商标,社会公众通过司法保护品牌的意识日渐增强。如广东东鹏陶瓷公司诉开平市东鹏卫浴公司(以下简称“开平东鹏”)使用并突出“东鹏”二字,其行为造成相关公众混淆及误解或认为双方当事人间有某种特定联系,故法院认定开平东鹏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依法判决开平东鹏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
 
  记者留意到,2012年,佛山法院审理的著作权案件出现“两升一降”的新趋势:一是网络侵犯著作权案件大幅上升;二是软件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实现“零”的突破;三是KTV侵犯著作权案件数量微降。网络已然成为著作权保护的主战场。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