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提高利用率 找出家具生产管理中的黑洞

   日期:2013-04-24     来源:家具杂志    作者:杨文嘉    评论:0    
核心提示:在全球林木资源越来越短缺的今天,以木材为主要原材料的家具行业自然首当其冲。板材价格不断上升,因此提高原材料利用率是一件关乎企业切身利益的大事。

在全球林木资源越来越短缺的今天,以木材为主要原材料的家具行业自然首当其冲。板材价格不断上升,因此提高原材料利用率是一件关乎企业切身利益的大事。然而,我国绝大部分家具企业尚无能力给工人才搬开料工作提供标准的指导方案,原材料利用率的高低对工人经验的依赖性极大,企业的原材料利用率存在极大的不可控性。

1凡是无法衡量的,就无法控制

“凡是无法衡量的,就无法控制。”这是最近流行于网络的一句管理箴言,用于形容我国家具行业原材料利用率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再适当不过。

在不少的家具行业资料中,都反映这样一种现状:99%家具企业无法为工人提供标准的排料方案图,一般都依靠物控人员手工计算板材用量的总面积,而在实际生产中工人所领用的板材远远大于这个计算值,通常超过5个百分点。这带来了几方面不可控因素:

(1)没有排料方案图,如何裁板开料全凭工人经验及简单手工计算,随意性非常大,而管理层则缺乏评估准则,无法实施有效监督。

(2)板材用量计算值误差较大,工人在开料过程中用多少材料属于优秀?用多少材料属于浪费?管理层没有准确的尺度加以衡量。

由于缺乏原材料精确控制的力度,很多家具企业只能退而求其次,采用季度加权平均法,通过一个较长生产阶段与以往同期作对比,以控制原材料利用率的继续恶化。但是,企业以往的原材料利用率并非优化,同期生产任务也不尽相同,因此季度统计法其实没多少实际意义。

因此,家具企业要提高原材料利用率,首先必须建立一个合理、规范的评估标准。运用计算机优化产生的排料方案图,可以成为理想的原材料利用率评估标准。计算机排料具有以下特点:

(1)为工厂的裁板工序提供直观的指导,走几刀、如何走刀一目了然;

(2)能根据图纸规定的裁板方法,准确无误地计算出原材料用量。

(3)实施方便,运用专业的家具排料软件就能轻松获得。

计算机优化排料方案图能协助企业管理层客观地评价工人的裁板操作是否符合标准、是否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进而准确地控制原材料利用率。  

2 节省材料不是单纯的生产监管问题

企业获得了计算机优化排料方案,就一定能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实践告诉我们,并没有那么简单!

原材料利用率越高,相应地裁板开料工序的复杂程度也会有所提高,加工操作的方便性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增加,如果没有相应的报酬提高,工人肯定会抵触。“按照这种裁板方法,肯定赶不及工期”工人们的这句话确确实实成为了很多家具企业实施计算机优化排料方案初期的最大障碍。

企业管理层希望推进计算机优化排料方案模式:(1)计算机优化排料方案能节省3%-5%的板材,企业将因此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2)尽管优化排料裁板工序稍微复杂,但节省的原材料,还是远远大于因此延长工时的工资成本;况且开料机械并没达到满负荷运行水平。

工人与管理层在生产监管层面上构成了难以调和的矛盾。不少家具企业因此半途而废。

事实上,较高的原材料利用率需要复杂程度较高的裁板工序,加工相同数量的板件需要花出更多的劳动。企业的生产成本下降了,但是在“计件”模式的薪酬制度下,工人付出更多劳动,收入却没有增加。

因此,如何才能让工人更好地配合新模式运作,从而协助企业调整整体原材料利用率?核心问题是薪酬制度。要解决这一矛盾,单凭生产监控不行,必须从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的角度,通过改进奖惩制度调动工人的积极性,进而提升原材料利用率。]

3 提高原材料利用率的管理模式

通过改进管理模式从而提高原材料利用率的家具企业在我国为数并不多,但是他们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在此把这些成功的管理模式总结为四步曲与同行分享。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