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出口订单减少 倒逼企业开发新式绿色产品

   日期:2012-12-20     来源:杭州网    评论:0    
核心提示:近年来,杭州竹藤家具企业注重设计和研发,积极寻求一条适合自己“走出去”的发展道路,保持了较稳的发展势头。2012年前11个月,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辖区共检验检疫出口竹藤家具238批次,货值339.2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34%和19.54%。产品主要有竹制床边柜、换鞋凳、收纳柜,藤制沙发、餐椅等,销往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销往欧美地区的占到80%以上。

竹藤家具作为竹藤制品中的一大类,有着较好的透气性和自然天成的色泽,给人以清新之感,并充分迎合了现代人注重绿色环保的理念,因而广受全球消费者的喜爱。

近年来,杭州竹藤家具企业注重设计和研发,积极寻求一条适合自己“走出去”的发展道路,保持了较稳的发展势头。2012年前11个月,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辖区共检验检疫出口竹藤家具238批次,货值339.2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34%和19.54%。产品主要有竹制床边柜、换鞋凳、收纳柜,藤制沙发、餐椅等,销往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销往欧美地区的占到80%以上。

崇尚自然,竹藤家具漂洋出海

由于欧美地区是竹藤制品的主要出口市场,近年来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对竹藤制品出口的外部市场环境影响较大,加之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的不断上升,一向以价格优势赢取市场的企业,开始出现订单减少、利润空间缩小的困难局面,出口形势不容乐观。据统计,今年二季度以来竹藤企业出口量持续负增,但是竹藤家具的出口量却稳中有升,这给当前不景气的竹藤出口市场增添了一线生机。

杭州百孚竹制品有限公司从2002年开始生产竹制品,目前95%以上产品出口海外,2012年1-10月份,同比增长了15%-25%。该公司总经理周素明告诉记者,“老外之所以喜欢中国产的竹制家具,是因为竹制品有绿色、环保、耐用、可持续的特性,做家具的木材起码得生长50年以上,而竹子只须5年就可以了。”周素明说,“在产品的喜好上,日本人喜欢纯自然的竹制品,欧洲人喜欢简洁设计的产品。”

知己知彼,有效跨越技术壁垒

在家具出口市场,竹藤家具为何能做到逆势上扬?杭州检验检疫局介绍,该局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竹木草注册登记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进行自检自控,切实控制牢从原料采购到成品生产加工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同时,针对近年来日益严峻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现状,联合企业力量成立信息小组,专门负责搜集、跟踪、研究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和标准法规,指导企业掌握进口国家和地区的准入要求,有效跨越技术壁垒,完善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并及时向企业发布和通报国外相关要求和最新动态,以实现有效规避风险。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