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业盈利空间收窄 传统产业需接轨高新技术

   日期:2012-11-08     来源:居悦传媒    评论:0    
核心提示:作为深圳传统优势产业之一的家具业,在此次出口退税率下调中将会经受一次怎样的考验?“肯定会比较痛苦!”多家外贸家具企业负责人均直言政策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

作为深圳传统优势产业之一的家具业,在此次出口退税率下调中将会经受一次怎样的考验?“肯定会比较痛苦!”多家外贸家具企业负责人均直言政策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

“去年底,家具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就已经开始下调,下调了2个点,很多国外的订单不得不放弃了。而这次下调出口退税率至11%或9%,生意就更难做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具企业负责人对当前的处景并不乐观。

行业专家认为,对家具企业来说,出口退税率下调了2%,简单地说就是成本增加了2%,而很多家具出口的利润空间往往就在1%到2%之间。

“利润空间的收窄,固然会对家具企业造成不利影响,但也应该看到,出口退税率下调后,必会加速家具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从而优化家具产业结构。一些小企业则可能在这次冲击下‘垮掉’,而一些靠品牌发展、靠技术革新在国际市场树立优势并占有较大份额的家具企业,将在此次‘逆境’中显示出竞争力,出口退税对它们的影响就会很小。”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专家表示。

目前,深圳已形成了家具生产、经销、配件、展览等配套齐全的产业链,成为国内主要的家具研发中心,在设计、造型、功能、舒适、实用等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其产业规模、产品质量、设计人才等都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深圳每年举办两次大型国际家具展,提高了“深圳制造”家具产品的知名度。然而,深圳家具产业也存在资金瓶颈、劳动生产率不高、名牌集中度较低的问题,出口退税率下调后,深圳家具业将步入优胜劣汰的关键时期。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负责人建议,在此过程中,需要将电子、新型建材等行业适用的高新技术嫁接融合进来,从而提高家具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应该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通过积极的研发,生产出更加环保、更具品牌影响力的家具产品,以此提高深圳家具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