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需求不明 老年人家具市场诱人蛋糕难下咽

   日期:2012-10-24     来源:新浪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重阳节之际,本是儿女对年迈父母表达孝心的好时机,但是近日不少网友向记者抱怨为父母挑选一件针对老年群体设计的家具使他们感到非常头疼,重阳节也过得忧心忡忡。刘小姐告诉记者:“母亲腿脚不便,本来想借重阳节,给即将步入60岁大寿的母亲买挑选一套床具。在偌大的家具商场走了几圈,却没有发现有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的床具,为母亲挑选床具的计划也落空了。”为此,重阳节前夕记者走访了深圳家具市场,探访老年家具市场。

重阳节之际,本是儿女对年迈父母表达孝心的好时机,但是近日不少网友向记者抱怨为父母挑选一件针对老年群体设计的家具使他们感到非常头疼,重阳节也过得忧心忡忡。刘小姐告诉记者:“母亲腿脚不便,本来想借重阳节,给即将步入60岁大寿的母亲买挑选一套床具。在偌大的家具商场走了几圈,却没有发现有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的床具,为母亲挑选床具的计划也落空了。”为此,重阳节前夕记者走访了深圳家具市场,探访老年家具市场。

现状:老年消费诉求高 老年专用家具难寻

相关资料表明:目前,我国每年老年人的离退休金、再就业收入、亲朋好友的资助可达3000至4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和2050年,老年人潜在的市场购买力可望达到14000亿元和50000亿元。预计到本世纪中叶,我国每3人中便有1名是老年人,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显著,老年群体的基数在不断增加,对于老年产品的诉求也越来越大。

重阳节前夕,新浪家居联合参考消息北京参考做了一份有关老年家居市场调查的网络调查。其中一项关于“你是否认为需要专门设计针对老年人的家居产品?如床、沙发、卫浴、灯具等”的调查中,100﹪的网友表示需要。在另一项关于家居卖场是否该设立老年家居产品专区的调查中,90.9﹪的网友选择了是。可见,老年家居包括老年家具在内的消费诉求很高。 新浪家居联合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有关老年家居市场调查部分调查结果

 

上周末,记者走访了万众城家居广场龙华店,在走访过程中并未发现有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的家具。在卖场床具区,百兰床垫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要为老年人选择合适的床具,需要选择偏硬材质的木板床,弹簧床等软床对老人不合适。”她还表示,目前市场上并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的床具。随后,记者又来到海马莱思床垫专卖区,销售人员为记者介绍了一款新推出的较为适合老年人使用的V8系列床垫。但是,当记者问及是否是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具有为老年人提供功能性设计的时候,销售人员表示并不是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

在红木家具区,记者也并未发现老年家具,部分销售人员表示红木家具古典风格比较受老年人欢迎,但是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的家具目前市场上还处于空白状态。通过调查,记者发现虽然老年消费的诉求很高,但是老年专用家具在市场上却鲜见。

业内分析

生产流程复杂 投入见效较慢

在儿童家具越来越受到重视情况下,老年家具却少有企业问津。《深圳家具》杂志执行主编陈立表示,老年家具一般都偏向实木类,而家具的设计较为复杂、生产流程较长。从设计到打样,从打样到生产,整个流程需要的时间一般至少得3个月。如果是针对老年人设计的家具,一方面生产流程会很复杂,另一方面老年家具老人使用时间不会很长,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经济。

同时,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开发任何一款针对性的新产品都需要在生产以及管理系统上进行调整,老年市场还有待开发,投入针对老年设计的家具见效相对儿童家具来说较慢,企业一般都不会贸然开发产品。

专属需求不明确 老年家具市场难开发

陈立告诉记者:“老年家具之所以在市场上很少见,最大的原因是老年的专属需求不明确。”陈立举了一个例子,市场上出现老年手机是因为老年人对于手机的专属需求比较明确。很多商家考虑到老年人视力、听力,以及手指灵活度和消费观念的特殊性,生产出了简单、耐用、易操作,铃声很大,屏幕显示的数字很大,价格在几百元左右的老年手机。而在家具行业,老年的专属需求与成年人的并无太大的区别,一般只是在舒适度、安全性上才有区分。

简爱家居策划中心副总监胡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年家具的市场比较难开发,可能专门针对残障人士设计的家具其市场前景还会广阔一些。”除去安全性和舒适性的考虑,老年家具应该在功能性方面有所侧重。胡海表示,老年市场是块很大的“蛋糕”,但就家具行业来说,目前还难以下咽。

设计师

建议选择木料家具 老年家具设计应体现细节

深圳水木空间设计公司负责人、深圳室内设计师协会理事梁志平认为,老年人在选择家具时,应该在设计上考虑结构稳固,材质温暖的家具,建议选择木料家具。

同时,梁志平还告诉记者:“如果要设计老年家具,在家具设计上,设计师应该减少家具锋利的尖角、转角;在扶手高度方面,要设计适合老人起身站立时的支撑的高度;坐垫采用棉质或皮质软垫;椅子脚加防滑垫,防止打滑。”在设计上,设计师应该从细节处为老年人考虑,体现对于老年人的关怀。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