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欧盟标准创产业集群 “东莞制造”要标准化

   日期:2012-05-09     来源:中国数控信息网    评论:0    
核心提示:“东莞制造”一直名声很大,虎门服装、厚街家具、大朗毛织、常平商贸……经过多年的发展,“一镇一行业”已颇具规模。东莞目前已经认定的市级产业集群有15个,涉及电子、光电、汽车、模具、家具以及文化创意等行业。然而,“东莞制造”存在着一个隐忧:一些行业缺乏具有行业竞争力的统一标准。

俗话说,“一流企业做标准”。据了解,东莞市目前已制定并发布了包括长安五金模具、横沥塑胶模具、道滘米粉在内的11项联盟标准,道滘粽、虎门电缆等行业联盟标准也即将发布。产业集群想要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就不但应该消灭无标生产,还应该通过制订和实施企业联盟标准,不断提高产业技术门槛,促进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打造高标准的产业集群品牌。

“东莞制造”一直名声很大,虎门服装、厚街家具、大朗毛织、常平商贸……经过多年的发展,“一镇一行业”已颇具规模。东莞目前已经认定的市级产业集群有15个,涉及电子、光电、汽车、模具、家具以及文化创意等行业。然而,“东莞制造”存在着一个隐忧:一些行业缺乏具有行业竞争力的统一标准。

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全市不少特色产业早已形成一定集聚规模,但也正是由于新产品开发的加快,一些早期制定的标准跟不上行业的发展速度,使部分产品的生产无标可循,这也造成了产品的无标生产状态。如果再加上国家和行业标准与产品真实质量要求不相符合的现象,无标生产的例子会更多。无标生产的存在,不仅使产品质量难以保证,也无法保障企业今后的发展。如果缺乏统一的生产标准,整个行业最容易产生的就是无序恶性竞争。由于没有标准或使用标准不同,个别不法企业便用劣质材料来生产,再以低价格来抢占市场,这样的恶性竞争对整个行业来说无疑是重大的打击。

联盟标准可以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未涉及的地方填补空白。一般来说,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偏重于产品标准,而设计、检测等工业流程方面的规定不是很详细,联盟标准可以在此找到用武之地。在实际运行到一定阶段后,可以提升到地方标准乃至国家标准。

联盟标准通俗地说,就是一个地区的企业制订的标准,供协会会员或当地企业采用和遵守。广东企业曾经普遍不太重视标准的制订。在2009年前,对于“行业联盟标准”,大多数企业还是非常陌生的。到了2009年,随着各方面对联盟标准的宣传和推进,一些企业的认识发生了变化,甚至积极申请加入到标准的制订中来。通过引导企业自愿承诺加入标准联盟,可以促使标准化水平较低的企业参与标准的制修订与宣传贯彻,对企业了解标准化的概念、提高标准化意识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至2009年底,东莞全市企事业单位共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205项,其中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110项,行业标准81项,地方标准10项,承担全国专业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TC/SC/WG)秘书处12个,制订并发布了11项行业联盟标准。企业参与的范围也不断扩大,涵盖了全市电子信息、食品、五金、建材、纺织服装、电气机械等重点行业。

如果一个行业已经有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了,是否还有必要制订联盟标准?罗百辉认为企业参与制订联盟标准,能提高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掌握标准话语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制订联盟标准需要注意的是,要保证制订主体有足够的实力制订出高水平的标准。

当然,为了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标准的制订,政府也有政策导向,对企业进行资金奖励。如《东莞市推进制造业标准化工程实施办法及操作规程》第11条规定,每主导制定一项联盟标准,奖励5万元。第20条规定,每年资助2—3个技术标准试点镇街,每个试点镇街资助20万元。每年资助10家技术标准试点企业,每个试点企业资助5万元。

从政府层面来看,制定行业联盟标准并广泛推行,可以破解无标生产的一系列问题,进而打造产业集群品牌。

2009年10月,长安发布模具联盟标准。据罗百辉透露,长安共有1000多家模具企业,年产值达150亿元。但因为国家标准相对滞后,指标要求偏低。根据本产业集群特点,长安镇和企业参考先进国家日本的模具行业标准,制定出八个模具系列联盟标准。该行业联盟标准实施后,有效地提升了长安模具的整体质量水平。罗百辉认为,选择适当的产业集群推行联盟标准,以提高产业技术门槛,消灭无标生产,在一度程度上优化了产业集群的发展,进而提升了区域品牌整体竞争力,形成了“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联合运作模式。

三者结盟制订标准与企业一肩挑制订标准这两种模式各有长短。前者长在调和众议,是一个整合政府、协会及企业等各方面资源的好平台,短处在专业性有所欠缺;后者长处在实践经验丰富,对标准规范更为了解,但在整合资源方面有局限。联盟标准若制订得好,可以起到区别作用,形成良好的口碑,增强地域产品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