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以旧换新尚未普及 高昂处理成本成拦路虎

   日期:2012-05-04     来源:天津日报    评论:0    
核心提示:旧家具处理成本高、利用价值低成为众多建材家居企业不愿涉足的主要因素。要尽快建立大型专业的旧家具加工、拆解公司,实现对旧家具的再利用。以此破除家具“以旧换新”的障碍。

旧家具处理成本高、利用价值低成为众多建材家居企业不愿涉足的主要因素。要尽快建立大型专业的旧家具加工、拆解公司,实现对旧家具的再利用。以此破除家具“以旧换新”的障碍。

“五一”小长假期间,中心城区一些家具卖场销售商推出了不少让利促销手段,但唯独没有“以旧换新”措施,让不少想换家具的市民失望不已。众多商家为啥不愿意开展家具“以旧换新”呢?

在红旗路一家大型家具城,一位销售商告诉记者,他们也知道有的家具城开展了旧家具“以旧换新”业务,市主管部门也大力支持,但他们企业目前还没有开展此项业务的打算。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旧家具运输、回收成本太大。他们的家具厂虽然距离市区不是太远,就在北辰双口,但如果去市区运旧家具只有赔本。原因是旧家具占地面积大,一车拉不了几件。其次,旧家具笨重,人工搬运特别费事,人工付费也高,最主要的还是拉回去的旧家具没有利用价值。卫津路一家具城销售商说,市商业部门组织开展的家具“以旧换新”,绝对有意义。首先对目前销售不畅的家具具有拉动作用,刺激市民的购买力。

另外,对提升企业品牌更有促进作用,但其后续配套的二次销售、加工、拆解产业链条不完整。比如,好一些的旧家具完全可以以低价卖给城市困难户或者运到农村集市销售,但目前没有这样的专业市场。更重要的是,由于没有先进的专业加工拆解设备,造成旧家具翻新、拆解成本太高,企业有负担。这位销售商说,比如好的实木家具要翻新首先要人工把旧家具上的漆去掉,然后再打磨干净、最后才能喷上新漆着色,要花不少人工费;但如果有专业的机械化设备就会省钱省力。

本市一位家具生产企业技术员告诉记者,旧家具回收再利用要落到实处,急需破除多重障碍。第一是要更新观念,树立环保循环家具生产理念,最大可能减少对树木的砍伐。第二是要尽快建立大型专业的旧家具加工、拆解公司。如果建立了这样的龙头骨干企业,完全可以实现对旧家具的再利用。除了可以采用机械化手段对旧家具进行翻新外,还可以对旧家具进行拆解再利用。比如,板材家具经除污、去缺、修补等处理后可以大改小、以厚改薄;即使无法将板材直接运用到家具中去,还可将板材粉碎,制成人造板等,再运用到家具生产中。旧实木家具利用价值会更大,不但可以翻新再次销售,还可以当高档家具中的辅材,大大节省纯天然木材。

日前,作为天津市目前唯一一家开展旧家具“以旧换新”业务的家具卖场居然之家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彻底解决好旧家具的再利用,他们在北京已经着手兴建大型旧家具拆解加工处理厂。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