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部家具产业基地”为契机 夺南康话语权

   日期:2011-12-07     来源:深圳家具报    作者:黎金福 胡炼    评论:0    
核心提示:江西省南康市的南康家具产业由民间力量自发 催生并推动壮大,经过20年的发展,做到了产业规 模总量大,产品门类齐全,产业配套完善,物流配 送发达,行业管理服务规范。2011年7月,中国家具 协会授予南康“中国中部家具产业基地”称号。这是对南康的成就和地区影响力的一种权威认可。

江西省南康市的南康家具产业由民间力量自发 催生并推动壮大,经过20年的发展,做到了产业规 模总量大,产品门类齐全,产业配套完善,物流配 送发达,行业管理服务规范。2011年7月,中国家具 协会授予南康“中国中部家具产业基地”称号。这是对南康的成就和地区影响力的一种权威认可。

自拥企业6000家 为何还没有话语权?

虽然经过多年的艰辛创业,南康家具产业确实 也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有影响的支柱 产业和富民产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但从全 国范围来看,南康家具目前在整个家具产业中所占 市场份额还较小,产值还较低。目前我国家具产业 产值已达万亿,而有“中国中部家具产业基地”之 名的南康家具产值不到百亿,不足百分之一。

和国内形成规模并较为成熟的几家家具产业 比,更能清晰地认识到差距的存在和问题的症结之 所在:南康家具企业虽然企业众多,却缺少龙头企 业,特别是没有规模大影响力强的品牌企业,像西 部的四川全友家私有限公司年产值70多亿、掌上明 珠家具(集团)有限公司年产值40多亿,南方的广 东红苹果家具公司年产值也有30多亿,这些企业不 仅产值大,而且还是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 南康家具市场虽号称全国第五大家具市场,但 与广东、四川的家具市场相比,市场不规范,业态 分类不合理;

南康家具产品虽然门类齐全却同质化严重,产 品原创不够,产品附加值不高,只能靠降低成本来 生存,从而又造成质量下降,产品口碑不佳; 南康家具的经营者虽然认识到了自身差距,素 质不断提高,但从整体水平来讲仍然偏低,缺乏行 业性领军人物,在行业内缺乏影响力;

南康家具虽然销往全国大部分地区,但是很多 企业仍然存在着坐等客商的心态,没有现代营销理 念,没有建立起自身的营销网络。因此南康家具虽 然有近6000家企业,但是南康家具在全国家具行业 的地位仍然不能充足显现,南康家具在业内没有足 够的话语权。

对此,南康家具人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心中 时刻要有危机感,抓住机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定位中、低端 抢占行业洗牌先机

当前中国家具出口放缓,很多地区出口转内销 瓜分国内市场蛋糕,特别是沿海的一些企业转向内 地市场,国内的家具生产企业可以说是呈现出一个 群雄并起的状态,但是没有哪个企业的产值达到了 总产值的1%,没有哪个企业占有显著的市场份额, 也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对整个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 影响,整个中国家具产业都处于转型期,行业洗牌 不可避免,在这个时期,谁抓住了机遇,谁就可以 占领先机。

南康家具要健康快速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准确 的定位,只有定位准确才能长期发展。当前南康家 具的定位应该是立足于中、低档市场,开拓中、高 档市场,实现企业品牌化、产品差异化,质量标准 化,销售网络化。

以前行业内对南康家具的印象是廉价的代名 词,走的是“低价跑量”的路子,低价且企业间的 恶性竞争导致了南康家具质量低下,对南康家具的 整体形象造成很大的伤害。而现在南康家具定位为 中、低档产品并不等于价格低、质量低,而是每一 个档次的产品都要做成质优且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同时每一档次产品都必须找好明确的细分市场,比 如目前全国大力开展的保障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对 于南康家具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目标市场。对于有 一定实力的的企业应该逐步发展中、高档的产品,进 军二级市场,开拓一级市场。

改变散乱状态 政府强化引导扶持

南康家具要实现突围,快速推动转型升级是将是 一个首要的工作任务,要实现家具产业的转型升级, 有必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支持家具产业的发展,概 括起来就是“引导和扶持”。

一要因势利导,引导企业做大做强。首先,逐 步引导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入园,统一供地,优化产 业布局,建设成现代化的家具产业园,以产业园的示 范作用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其次,引导企业走品牌 化道路,以“中国中部家具产业基地”落户南康为契 机,加强宣传,带动南康家具影响力的提高,从而打 造优秀的产业集群和全国知名的区域品牌。再次,引 导企业开展研发,提高原创能力,推动产品升级换 代,走差异化,原创化道路。四是引导企业经营者 全面提高素质,鼓励企业家多走出去,增强战略性视 野,从本土企业家向行业性领军人物转变。五是引导 企业建立重诚信、讲大局、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形成完善的员工激励机制,增强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 感,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六是引导企业深化市场 拓展工作,建立完善的营销网络和销售渠道,以营销 促进产业的长远稳定发展。七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外 地的优秀企业落户南康,为南康家具企业提供在经营 理念、研发创新、营销推广等方面的示范,推进南康 家具转型升级。八是引导企业重组,走集团化,规模 化发展道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通过联合、重组、股 份制改造等方式组建集团公司或企业联盟,打造龙头 企业并予以针对性的扶持。

二要加大扶持力度,推动转型升级。家具企业发 展过程中有很多共性的问题,产业要升级,必须要加 大扶持力度,面对企业用地难的问题,由政府协调各 部门在用地指标上对重点扶持的家具企业政策倾斜, 帮助其解决瓶颈问题,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融资 服务,以解决家具企业融资难题;在财政资金方面, 安排家具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企业培训、外出参 展、品牌宣传等方面工作,由财政对企业的贷款、研 发、专利申请等方面进行补贴,对企业的商标认定、 技术创新、纳税等方面进行奖励。

通过政策扶持解决家具企业在用地、金融等方面 的难题,解下包袱,使企业有充足的精力放在企业运 营、品牌建设、产品营销上,利于企业的做大做强, 同时鼓励企业开展研发设计、技术创新、专利申请等 一系列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工作,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 的提高。

南康家具要做大做强,必须要改变散而乱的状 态,规范市场,重视研发,加强品牌建设,扶植龙头 企业带动整体发展,只要我们重视引导,着力扶持, 就一定可以将南康家具建设成与广东家具、四川家具 并驾齐驱的全国性品牌。 深圳家具报 黎金福 胡炼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